FASHION風格專題

追求時髦不需要殘酷的犧牲,環保替代皮革興起,時尚與環保也能和平共存!

時尚界也開始提倡環保意識,除了反動物皮草外,還有這些替代皮革出現!
追求時髦不需要殘酷的犧牲,環保替代皮革興起,時尚與環保也能和平共存!

什麼是純素皮革?

製造的過程不會有任何動物的參與、或是有動物測試的過程。純素皮革vegan leather又分為人造皮及植物皮。人造皮大多數為Polyester、PVC、PU等塑膠材料,原料都是石油,在製作的過程中容易產生二氧化碳,成品又不易被環境分解,沒毛細孔,易產生潮濕悶熱的狀態,較易變型龜裂,也不易保養,棄置後無法自行分解,因此大家逐漸往植物這種天然材料使用;植物皮革大多是以鳳梨葉、蘑菇皮、軟木皮革(栓皮櫟)經過加工製成,不會汙染環境。

TRNEX 科技布料

他們的皮革皆有通過歐盟認證的特奈斯(TRNEX)科技布料,屬於環保無毒的材質。在製作合成皮的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水、廢氣排放,比一般合成皮革皮降低至 35%。

Piñata  科技布料

Piñatex是由英國紡織公司以鳳梨葉為原料提取的天然纖維,質感跟皮革很像,且製作過程不會使用有毒化學物質及重金屬。

蘑菇植物布料

由美國生物技術公司Bolt Threads與波特蘭品牌Chester Wallace合作,使用野生蘑菇根部的菌絲體製成,是全世界第一款使用蘑菇製造的布料。

包款由蘑菇布料製成
包款由蘑菇布料製成

再生尼龍

Prada開創了一個全新計畫Re-Nylon,從海洋、漁網和紡織纖維廢料中收集的塑料廢物回收,透過淨化過程獲得的原料。

ECONYL®紗線透過解聚和再聚合過程後可無限循環使用,且不會降低其質量與功效。目前已經推出六種經典款式,他們致力於2021年將所有Prada原有的尼龍轉變為Re-Nylon。

prada re-nylon系列
prada re-nylon系列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