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配件小百科|Dior經典馬鞍包並非一直熱賣!從銷售一空、停產到專利申請,帶你一窺Saddle不為人知的秘密

Dior正式為問世20年的經典包款Saddle馬鞍包申請專利權,而它有什麼迷人魅力,讓品牌大費周章也要確保它的珍貴價值,快往下一探究竟。

Photo/Dior

配件小百科|Dior經典馬鞍包並非一直熱賣!從銷售一空、停產到專利申請,帶你一窺Saddle不為人知的秘密

獨一無二的專利申請

問世20年的經典手袋Dior Saddle ,擁有一眼就能辨別的獨特外型,為了避免馬鞍包仿冒品遍布世界各地,Dior終於在2020年向美國專利商標機構提出申請,確保Saddle馬鞍包所有設計元素不能被抄襲,往後你將不會在路邊、不知名網站看到這款經典包,而這項舉動也奠定馬鞍包在精品界不容動搖的地位。


馬鞍包的誕生

時間回溯到1999年,當時Dior創意總監John Galliano,從品牌底蘊中擷取靈感,參考馬鞍外型設計出Saddle馬鞍包,並於隔年也就是2000年春夏系列發表,過目難忘的外觀,加上品牌名稱的金屬字母「D」點綴,一推出便大受歡迎,加上同一年出現在《慾望城市》中女主角莎拉潔西卡帕克身上,讓馬鞍包熱賣到缺貨。


價格不斐有了「腎包」之稱

但你不知道的是,Saddle馬鞍包並非一開始就這麼熱銷,因為其獨特的外觀引發討論,有一部分的時尚人士認為,它的外觀與人類腎臟的形狀相似,並非大眾認知的美,再加上昂貴的售價,讓不少人揶揄說,想入手Saddle馬鞍包需以腎換「腎」才能擁有。


熱銷7年宣告停產

2000年春夏系列曝光,2001年Saddle馬鞍包可以說是達到顛峰,不論是各種繽紛配色,或是Dior報紙圖案、豹紋圖案、鱷魚皮革、水鑽裝飾、刺繡面料等限量版,都讓包迷們無條件買單,推什麼買什麼,而Saddle馬鞍包在當時更占配件系列營業額超過60%的驚人成績。時間來到2007年,在這個時候Saddle馬鞍包討論度大大減少,也被認定不再時髦,2008年後詢問度逐年下跌,隨後Dior便停止生產。


Saddle強勢回歸

帶領Dior邁進年輕化市場的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2018年對經典Saddle馬鞍包重新演繹,推出不同色彩和材質,像是單色皮革、經典Oblique刺繡帆布到最新登場的紮染印花及Dior Around The World圖騰,再者Maria Grazia Chiuri賦予馬鞍包刺繡寬背帶設計,讓這個經典包款不再只是手提,更多了斜揹功能,目的是確保行動流暢,也反映了Maria Grazia Chiuri一貫的率性作風。


馬鞍包再進化不同樣貌

Saddle問世也達20年的歲月,歷經熱賣、停產到強勢回歸,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也將馬鞍包演化出不同款式,像是腰包、手拿包、零錢包、手機殼以及腰封,而男裝創意總監Kim Jones更把Saddle帶到男裝系列,推出後背包、斜背包、腰包、手拿包、鑰匙圈等。現在Dior再為Saddle申請專利權,不難想像馬鞍包的價格一定會受到影響,但也更加確定它不容忽視的地位。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