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穿搭配件

別以為服裝配色很容易!連伊莉莎白女王、凱特王妃、梅根都注重的時尚心理學,你怎麼能不知道

有在關注英國皇室的你,想必對伊莉莎白女王的One Tone穿搭不陌生,不過你知道嗎!這樣同色調的搭配並不單純只是為了吸引眾人目光,更是為了通過一場不容出錯的心理測驗

Text/Jim Liao Photo/網路

別以為服裝配色很容易!連伊莉莎白女王、凱特王妃、梅根都注重的時尚心理學,你怎麼能不知道

以One Tone搭配聞名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毫無疑問是時尚圈的穿搭指標,然而她這些看似簡單的時尚搭配中,出席每個活動的服裝配色可大有學問,不僅與政治、文化、國情等相關,更是個能套用時尚心理學來解析的研究。


時尚心理學 (Fashion Psychology)

由美國常春藤名校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畢業的心理學者Dawnn Karen,於2012年所開拓的新領域。時尚心理學,又名色彩心理學,是透過心理學的角度來探討服裝與色彩學之間所影射的含意,這其中包含東西方的文化差異、文化規範、各國禮儀、不同顏色的注解等。同時,時尚心理學也應用於解釋穿搭配色在人與人之間建立關係時,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此外,也可透過色彩、美感、造型、形象和圖樣等因素解析對人類行為的影響,並且能用於協助心理治療。


時尚心理學也能套用於皇室貴族的衣著,英國女王、凱特王妃、梅根等人的穿著配色可說是經過深思熟慮後而決定,像是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與妻子卡蜜拉(Camilla, The Duchess of Cornwall) 在2005年結婚時,英國女王以一身代表著純潔、神聖、和平的白色小禮服登場,可見在這大喜之日,女王也同樣地透過服裝來給於這場婚姻自己祝福以及期許,不過相同的白色,在東方文化中卻帶有著死亡和哀悼的意味。

2011年,英國女王參觀英國Alrewas的國家紀念植物園(National Memorial Arboretum)時,她則選擇身穿一套淡紫色套裝,象徵著貴為女王所擁有的貴族感、地位、與權威,來向所有曾服務過英國及英聯邦的軍民至上最崇高的敬意。

2016年的哥倫比亞歡迎儀式(Official Ceremonial Welcome for the Colombian State Visit)上,為了期許兩國之間的友誼能使彼此茁壯,女王則選擇代表著幸運和興盛的淺綠色套裝來迎接當時的哥倫比亞總統Juan Manuel Santos,值得注意的是,綠色在東方也有新生、再生、豐饒等寓意,彷彿期盼著雙方間的合作所能賦予兩國繁榮。

今夏因疫情而取消的人氣盛事「皇家賽馬會Royal Ascot」,是英國女王相當喜愛的夏日活動之一,歷年來她更以多款繽紛的套裝登場,像是2018年時,女王特意選擇代表著快樂和幸褔的亮黃色套裝出席,反映出女王在這場年度社交聚會上的愉悅心情,更使她成為眾人的焦點。

2020年的英聯邦日(Commonwealth Day),英國女王則身穿象徵著信任、權威、和平的淺藍色套裝,藉此歡慶國家的團結及信任,但若問起大家對藍色的印象,想必大家一定會說自由、憂鬱、放鬆等詞彙,不過在女王身上可就有不同的解釋。

除了英國女王外,凱特王妃參與2020年的UK-Africa Investment Summit時,身穿的一襲Needle & Thread紅色長禮服,從西方文化來看,詮釋著她對幫助非洲國家的興建,所抱有的熱忱和激昂,而以東方角度來解釋,王妃所選擇的紅色更象徵著好運與昌盛。

梅根(Meghan Markle)2018年首次以皇室身分出席英國皇家藝術研究院(Royal Academy of Arts)的Oceania展覽時,身穿的Givenchy黑色晚禮服,更是呈現出她貴為皇室一員的權力,優雅,及禮儀。

另一位皇室貴族卡蜜拉,她在出席Prospect Hospice安養院四十週年紀念日時,也以一件在西方文化中表示親民、純樸、務實為人的咖啡色大衣出場,展現出她對於人民所擁有的關心和愛戴。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