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珠寶小學堂|打開英國皇室的珠寶盒!伊莉莎白女王、凱特王妃、戴安娜王妃的私藏冠冕揭秘

瑰麗的頭冠、冠冕,可說是權力與財富的象徵,是王宮貴族出席重要場合或加冕的必要行頭,在舊時代也只有他們才負擔得起;走入現代,戴上美麗冠冕,或許不再只是公主們的特權,卻仍舊是展現品味的美好珍品。且看當今英國皇室三代的最愛冠冕。

Edit/Kate Photo/Marie Claire UK、DR

珠寶小學堂|打開英國皇室的珠寶盒!伊莉莎白女王、凱特王妃、戴安娜王妃的私藏冠冕揭秘

伊莉莎白女王 Queen Elizabeth

身為英國女王,珠寶收藏的奢華程度絕對令人吒舌,儘管擁有大量的頭飾,但據說她特別喜歡Vladimir Tiara冠冕。


這頂冠冕陪伴伊莉莎白二世的出鏡率頗高,它背後的歷史也相當豐富和具有戲劇性,由俄羅斯宮廷珠寶商C.E. Belin在1874年打造的Vladimir Tiara冠冕,是俄國羅曼諾夫王朝Romanov clan dynasty沙皇亞歷山大二世的兒子,弗拉基米爾亞歷山大維奇大公Grand Duke Vladimir Alexandrovich送給新婚妻子瑪麗亞帕夫洛夫娜Maria Pavlovna的結婚禮物。


Maria以豐富的珠寶收藏而聞名,但是在俄國革命後沙皇被處決,羅曼諾夫氏族逃離俄羅斯,一切都變了。據說,一名軍官在離開俄國宮殿之前設法取得一些珠寶,並將這些珠寶運往倫敦,軍官後代最後決定拍賣這些珠寶,而這頂特別的冠冕則被女王的祖母瑪麗皇后買下。


頭冠原本以鑽石與珍珠為鑲飾元素,不過爾後改以祖母綠妝點於這頂頭冠。Vladimir頭冠於1950年代瑪麗皇后過世後由伊莉莎白女王繼承。

延伸閱讀

Queen Elizabeth & Vladimir Tiara
Queen Elizabeth & Vladimir Tiara


凱特王妃,劍橋公爵夫人 HRH Catherine, Duchess of Cambridge

皇室婚禮上的每一個小細節與選擇都相當重要,其中包括珠寶頭飾。在這樣的特殊場合,伊莉莎白女王通常會從她自己的收藏中找出合適的作品出借。如凱特王妃在婚禮當天戴上的Halo光環冠冕,739顆明亮式切割鑽石、149顆長階梯形切割鑽石,排列鑲嵌出16個漸變的捲軸圖騰,看起來就像是一道道的光影光環,是出自Cartier的設計。


這頂冠冕存在的時間甚至比許多皇室成員還要久。它在1936年由喬治六世國王在登基前為妻子伊莉莎白王后所購買。然而,王后只被拍攝到一次戴著Halo光環冠冕的照片,之後於1944年,贈送給她女兒也就是當今英國女王的18歲生日禮物,女王儘管從未在公共場合穿戴過Halo光環冠冕,但經常將其借給妹妹瑪格麗特公主和女兒安妮公主。

延伸閱讀



戴安娜王妃 Diana, Princess of Wales

戀人的結Lover’s Knot Tiara頭冠與已故戴安那王妃有著高度連結,據聞是她最愛的一頂。這是由女王借給戴安娜王妃,希望她在婚禮當天穿上,儘管她最終選擇戴上另一頂娘家家族傳家寶Spencer Tiara,不過之後也戴上Lover’s Knot Tiara頭冠數次出席重要場合。在離婚後,戴安娜不再是王室成員,也必須將其歸還給女王。Lover’s Knot Tiara頭冠的身影自此很少於公開場合被捕捉到,上一次亮相是2019年剛由凱特王妃穿著它在宮殿參加派對。


這頂冠冕最初由英國女王的祖母瑪麗皇后,於1914年委託珠寶商House of Garrard,以瑪麗皇后的祖母奧古斯塔公主Augusta擁有的劍橋戀人Cambridge Lover的頭飾(目前被認為由私人收藏)為原型,全新打造出來的一件珍珠與鑽石作品。頭冠在1953年瑪麗皇后去世後傳給女王。

延伸閱讀

Diana, Princess of Wales & Lover’s Knot Tiara
Diana, Princess of Wales & Lover’s Knot Tiara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