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宋妍霏、宋祖兒、倪妮、惠英紅都愛用!GUCCI DIANA 竹節包強勢回歸,八大重點深度解析 Bamboo Bag 起源與現代系列

Gucci 竹節托特包在本季大勢回歸,全新的 Gucci Diana 系列在本季創意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 重新演繹下,為 1991 年推出的 Gucci 方形竹節包款畫龍點睛般地加上「可拆卸」的霓虹皮革飾帶,用來致敬原本的功能性綁帶設計,將檔案庫的經典素材汲取添入新意,好的設計不用多,用對地方就能煥然一新,關於這一系列屬於當代的 Gucci Diana,時尚迷肯定要認識!
宋妍霏、宋祖兒、倪妮、惠英紅都愛用!GUCCI DIANA 竹節包強勢回歸,八大重點深度解析 Bamboo Bag 起源與現代系列

緣起於二戰後的世界

Bamboo Bag 包款誕生的 1947 年,也是時裝邁向五○時尚新紀元的起頭,大翻領、針織皮草、無摺 A-Line 裙裝等新風貌如雨後春筍般亮相,而我們今日不聊服裝,聊包包。

帶有東方韻味

首先不妨先乘坐時光機,將目光拉回 1947 年,在二戰後的歐洲,資源缺乏,尤其像牛皮、羊皮這樣的高級皮料多被國家徵收,用來製作包款相對奢侈。此時,Gucci 創辦人 Guccio Gucci 先生的第二代傳人 Aldo Gucci 先生在倫敦找到了一款以竹子製作的手袋帶回研究,設計出了首款帶有東方異國風情又具時髦氣息的包款:Bamboo Bag。

Gucci 第二代傳人 Aldo Gucci
Gucci 第二代傳人 Aldo Gucci

提把焦跡造就獨一無二

當時 Gucci 揭幕的首顆竹節包,是從最簡約俐落的馬鞍輪廓演化而成,優雅細緻的白色襯上竹節提把,竹子部分經過手工處理所呈現的焦黑軌跡更帶有淡淡的歷史韻味,也因為包款有著不同的紋路更展現其獨特性。

義大利工匠對製包工藝的極致追求

工匠們在製作 Gucci 竹節包時,都以最高的工藝製包標準為基本,根據竹節原料的選用、竹節的彎度、竹節提把燒製的軌跡等細節,彰顯職人精神對手工製包的極致苛求。如此精神也沿用至今,抑是 Gucci Diana 竹節托特包歷久彌新的主因之一。


各大名人加持

經典包袋總吸引不少忠實粉絲,其中更是不少名人的愛用包袋,像是:伊莉莎白·泰勒、黛安娜王妃、「傳奇影后」英格麗·褒曼等人,其中英格麗·褒曼在 1953 年的《義大利假期》(Viaggio in Italia)中手持竹節雨傘和手袋的一幕堪稱經典,竹子常帶給人東方文化的印象,在五○年代的歐洲,更是將「義大利製」這樣的高端工藝意象深植於全世界的起頭,Bamboo Bag 當然也順勢成為全世界時尚人士所關注的 It Bag。

英格麗.褒曼在《義大利假期》中經典的一幕
英格麗.褒曼在《義大利假期》中經典的一幕

英格麗·褒曼
英格麗·褒曼

伊莉莎白·泰勒
伊莉莎白·泰勒

黛安娜王妃
黛安娜王妃

現代明星演繹

將目光拉回今日,在 Gucci Diana 形象廣告中,受到報導文學風格攝影的啟發,這些鏡頭描繪了魅力四射的女性在日常生活中的畫面,拍攝取景選自倫敦 Savoy 酒店外,多種包型的新款 Gucci Diana包款一一入鏡。順帶一題,拍攝場景意義非凡,品牌創始人 Guccio Gucci 先生年輕時更曾在那裡工作過。宋妍霏、宋祖兒、倪妮、惠英紅、雎曉雯、Elle Fanning、Sienna Miller等當代明星也都運用自身魅力詮釋嶄新的 Gucci Diana 包款。


跳脫框架的設計理念

創意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在 Gucci Diana 新系列中探索「具象化」的概念,希望透過設計實物表達某種抽象美學及態度。突破了設計框架,在創作中不斷思索能夠跨越世代及文化的超凡影響力。

經典總是歷久彌新

Gucci Diana連結了過去與現代,代表一種不斷進化的風格理念,既能契合已有的雅緻品味,又能適應新的改良要求,依據配戴者的個性展現不同風貌。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