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華燈初上》寶寶媽媽桑的變裝世界!帶你認識5位從《魯保羅變裝皇后秀》出身的特色皇后

Netflix影集《華燈初上》,除了劇情的峰迴路轉引人入勝,由吳慷仁所飾演的「寶寶」也帶起一波關於第三性公關的討論。

Photo/ DR

《華燈初上》寶寶媽媽桑的變裝世界!帶你認識5位從《魯保羅變裝皇后秀》出身的特色皇后

隨著思想的改變,對於性別的定義不再只限於生理上的男與女,《華燈初上》裡的寶寶媽媽桑就是一例。第三性,泛指在世俗性別定義以外的族群,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熟悉的LGBTQ+。

延伸閱讀

魯保羅(RuPaul),可以說是美國當今的變裝皇后代表,一手打造了變裝皇后帝國,選秀節目《魯保羅變裝皇后秀》(RuPaul’s Drag Race)走過了十五年的時光,成就出許多知名的變裝皇后。“You are what you wear.” 此話作為皇后們寫照再適合也不過,透過每一次的舞台造型,變裝皇后訴說著不同時期的人生經歷與故事,以下帶你認識5位出身於選秀節目的變裝皇后:

延伸閱讀

Sasha Velour

美籍德裔的Sasha Velour是《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九季的冠軍皇后。Sasha Velour在比賽期間以時尚皇后著稱,不只是有過人的穿衣品味,更有著深厚的藝術文化涵養,是節目中極少數沒有墊底過的皇后。

*註:《魯保羅變裝皇后秀》每一集都會選出兩名墊底皇后,被選出的兩位需進行一場對嘴比賽,由魯保羅選出表演較好的那一位、繼續留在節目中比賽。

彩虹,是LGBTQ+重要的精神象徵,也經常被皇后們當作登台的造型元素。Sasha Velour將彩虹拆解成色塊,以不同的服飾與配件搭配在一起,讓此一通俗符號有了不一樣的詮釋方式。

Aquaria

本名Giovanni Palandrani,是《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十季的冠軍皇后。因為纖細的骨架以及厭世的時髦長相,在比賽過後隨即被超模經紀公司IMG簽下,舉凡時裝週、時尚聚會或是品牌的形象大片都可見其蹤影,是目前線上時尚圈內最活躍的一名變裝皇后。

Gottmik

在變裝皇后的世界裡,有如奇幻小說一般,什麼事情都有可能、什麼都會發生。Gottmik經過性別重置手術,在變裝的過程找到了歸屬感,Gottmik認為以暗黑龐克系的彩妝風格,大面積的黑白色系可以褪去世人對於他「陰柔」的長相評論,也因此成為Gottmik最具標誌性的變裝特點。

《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當中最受歡迎的明星單元〈名人模仿秀〉(Snatch Game),比賽的關鍵成敗就看變裝皇后的模仿功力如何。曾為派瑞絲希爾頓的化妝師,Gottmik精確地抓到Paris Hilton的神韻與說話腔調大獲好評,就連本人都認可!

▼去年《千金私廚》開播之際,Gottmik還受到Netflix邀請為節目拍攝宣傳短片。

Kylie Sonique Love

另一位經歷過性別重置手術的變裝皇后,還有拿下第六季全明星名賽的冠軍頭銜的Kylie Sonique Love!凹凸有致的火辣身材成為Kylie Sonique Love的變裝利器,每次看到Kylie的登台造型,即使遠在螢幕前欣賞都不禁讓人臉紅、心跳加速。

而會拿下全明星賽冠軍歸功於她天后般的舞台魅力,有如橡皮的柔軟力,Kylie Sonique Love時常在舞台上搬出高難度的舞蹈動作,難怪評審和觀眾的目光都離不開她!

Yvie Oddly

獲選為第11屆冠軍的Yvie Oddly,帶著超現實的怪誕變裝風格,也是舞台上難以忽視的一位表演者。在怪誕的外殼下,Yvie Oddly其實患有埃勒斯當洛斯症候群(Ehlers-Danlos Syndrome),此一病症的患者關節較一般人柔軟、有彈性,卻也更容易鬆弛。

或許是因為職業所需,在節目上的變裝皇后都有著樂觀且強大的心理,Yvie Oddly也不例外。將症狀化作表演特技的一部分,Yvie Oddly成功在觀眾心裡留下深刻記憶。

若是有時間觀賞《魯保羅變裝皇后秀》,你一定會相當佩服變裝皇后的全能,不單單只是有光鮮亮麗的外表,從登台的服裝設計與製作、舞蹈、歌唱、演戲⋯⋯每一項都要兼具,著實值得你我的敬佩與掌聲。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