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Raf Simons從Jil Sander、Dior到Prada,一窺讓品牌起死回生的設計本領

Raf Simons無預警宣佈結束自己的同名品牌,這對時尚圈的影響有多大,帶你一窺Raf Simons讓品牌起死回生的設計本領。

Photo/Getty Images、DR

Raf Simons從Jil Sander、Dior到Prada,一窺讓品牌起死回生的設計本領

當全球緊盯著世足賽的同時,Raf Simons的聲明為整個時尚圈投下一顆震撼彈,1995年由設計師Raf Simons所創立的同名品牌,在長達27年的經營,宣佈在2023春夏系列發表後結束品牌,消息一出讓Raf Simons粉絲們極為震驚,更別說被稱為時尚圈愛哭鬼的Raf Simons本人,下此決定有多艱辛,雖然時尚迷還是可以在Prada一睹Raf Simons的設計之作,但仍有不少Raf Simons鐵粉感到惋惜。

Raf Simons介紹

與設計八竿子打不著的出生地

當今時尚圈的人氣設計師中,Raf Simons就算不是第一,也可以排的上第二,但又有誰知道,Raf Simons竟是來自一個什麼都沒有的比利時小鎮內佩爾特,沒有美術館、沒有電影院,更別說販賣奢侈品的精品店,這個小鎮上唯一的一間唱片行,是Raf Simons與文化、音樂的唯一連結。

工業設計背景

後來Raf Simons在升學手冊上看到工業、建築設計學校,對於出生在這種民風保守、環境封閉小鎮的他來說,是怎麼樣也無法想像的新世界,於是Raf Simons決定離開這裡,前往手冊上的未知領域看看,同時也開啟他的設計之路。

服裝才是本命

雖然走上了設計這條路,但他才發現,原來自己的興趣不在建築,這都要歸功於Martin Margiela的一場時裝秀,讓他意識到自己從這場秀上獲得滿滿的感動和能量,於是Raf Simons決定往服裝設計道路前進,並於1995年創立屬於自己的同名品牌。


Raf Simons輝煌戰績

Jil Sander(2005-2012)

隨著Raf Simons個人品牌的成功,不少時尚大牌拋出橄欖枝,想延攬這位設計新秀,於是Raf Simons在2005年進入Jil Sander,雖然這是Raf Simons首次設計女裝,但他為Jil Sander的極簡主義注入新樣貌,受到不少極簡控的喜愛。

Dior(2012-2015)

時至今日,有多少時尚迷依舊惦記著有Raf Simons在的Dior王國,是他把高級訂製服打破世人對高級訂製高不可攀的刻板印象,設計出人人都能駕馭的高訂訂製服,當時Raf Simons成功提升Dior的業績,也拉進精品和年輕世代的距離。

Prada(2020至今)

雖然Raf Simons與Calvin Klein的合作提早結束,但他在2020年加入Prada,與Miuccia Prada共同擔任品牌創意總監,至今長達2年的合作,單看Prada一季比一季漂亮的銷售數字,就知道時尚迷對Raf Simons的設計依舊買單,如今Raf Simons宣佈結束自己品牌,相信時尚迷只會更鎖定他在Prada的創作,並期盼有朝一日或許Raf Simons會再開啟自己的品牌之路。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