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GPHG日內瓦鐘錶大賞Top.10最佳腕錶盤點!2022年完整得獎名單

堪稱鐘錶圈最具指標性的獎項—日內瓦鐘錶大賞(Grand Prix d'Horlogerie de Genève, GPHG),月前終於公布2022年度的得獎名單,每一款都值得愛錶的你注目!

Text/Kate Photo/DR

GPHG日內瓦鐘錶大賞Top.10最佳腕錶盤點!2022年完整得獎名單

2022 GPHG 最佳腕錶


錶海何其深,讓我們暫且透過業界人士也關注的日內瓦鐘錶大賞(Grand Prix d'Horlogerie de Genève, GPHG),一探2022年度錶迷們都該認識的腕錶!今年共有21個獎項,綜觀名單包括BVLGARI、愛馬仕、VCA Van Cleef & Arpels皆拿下兩座大獎,堪稱年度最風光,另外像是MB&F等小眾製錶品牌以其獨立特殊性,也斬獲許多獎...以下直接來看2022年GPHG日內瓦鐘錶大賞完整得獎名單。


GPHG鐘錶大賞01_ 珠寶腕錶獎 Bulgari

時間的珠寶商—寶格麗Bulgari Serpenti Misteriosi 神秘錶拿下最佳珠寶腕錶獎,內在搭載最新研發之現今市場上最小圓形機械機芯的 BVL 100 Piccolissimo 微型手動上鍊,外在則是復刻自1950年代經典蛇形設計,最特別的是為錶盤注入的創新拆卸功能,可輕鬆取下以上鍊、調時及轉向,所以不論要戴左或右手都完全不影響讀時,也能增添穿搭變化。


GPHG鐘錶大賞02_ 無畏獎 Bulgari

Octo Finissimo Ultra超薄錶獲頒無畏獎,讓 Bulgari 再抱得第兩項獎座,成為今年大贏家。以俐落的八角特殊輪廓,加乘頂級複雜功能與薄型機械美學,Octo 系列在過去十年之間已囊括八項超薄世界紀錄,除了是當今製錶標竿,背後更代表勇於創新的精神,獲獎實至名歸。


GPHG鐘錶大賞03_ 複雜功能獎 Hermès

Arceau Le temps voyageur 漫遊時光腕錶以同款不同材質與錶徑尺寸(41mm鈦金屬與38mm精鋼),一舉斬獲年度最佳複雜男、女錶頭銜,寫下另類歷史紀錄。外觀風格耐看之外,Hermès 的腕錶功能設計自有一套,本次把世界時區轉化為漫遊全球的想像-只要按下位於九點鐘方向的按把,就能啟動特殊機制,衛星錶盤即會轉至設定時區城市顯示當地時間,家鄉時間則於12點鐘方向讀取。


GPHG鐘錶大賞04_ 創新獎 Van Cleef & Arpels

在 Van Cleef & Arpels 的製錶工坊裡,技術與理論是為了故事和設計而存在。獲頒2022年GPHG最佳創新大獎的 Lady Arpels Heures Florales Cerisier 腕錶,就從觀賞朵朵開合的雅興,漫步於花園之中的畫面開始,再透過浪漫奇想和特殊研發的動態機械結構打造,從此以後,現在幾點鐘不靠指針來指示,而是數一數面盤上到底開了幾朵花。


GPHG鐘錶大賞05_ 非凡機械座鐘獎 Van Cleef & Arpels

今年GPHG首度新增的最佳機械鐘獎項,由 Van Cleef & Arpels 融合珠寶工藝與複雜功能的 Fontaine Aux Oiseaux Automaton自動機械裝置拿下。大約高44寬41公分的作品,備有逆跳時針及分針與8日動力儲存,最讓人驚艷的動態裝置,由各種金工與寶石裝飾技藝打造,活靈活現的鳥兒、波動的水池、嬉戲於荷花池裡的蜻蜓,隨著自動機械裝置的啟動,即在眼前伴隨著樂音上演一場生態美景。


GPHG鐘錶大賞06_ 潛水錶獎 Tudor

Tudor 於1950年代推出首批專業性能潛水腕錶,自此受到法國海軍選戴,並為其長期供應至1980年代,而雙方這段相知相惜的佳話,便是今年榮獲最佳潛水錶獎 Pelagos FXD 的設計背景故事。新款找來法國海軍蛙人特種部隊休伯特突擊隊(Commando Hubert)合作研發,既有雪花指針、海軍藍用色等經典元素,同時也注入鈦金屬打造之整塊錶殼、夜光塗層等新穎科技,保有專業性能之餘,俐落耐看的運動風外型也不失為日常穿搭單品。


GPHG鐘錶大賞07_ 經典腕錶獎 TAG Heuer

2022年版本 Monaco Gulf 特別版腕錶的靈感,來自品牌致敬摩納哥古董車大獎賽,與聯盟夥伴 Gulf 海灣石油曾推出之聯名款;承襲製錶史上首款方形防水錶殼的自動計時碼錶 Monaco,以及 Gulf 聯名錶的用色、配置等經典元素,內在則是首度搭載全新機芯,是經典兼具現代的嶄新組合。


GPHG鐘錶大賞08_ 精準計時獎 Grand Seiko

取心跳為名的 Kodo 恆定動力陀飛輪腕錶,在2022年度精準計時獎項,以獨特日式製錶美學與精良品質脫穎而出。Grand Seiko 投入十年長期研發打造的 9ST1機芯,成就品牌首枚陀飛輪錶款,它將恆定動力系統與陀飛輪整合於同一裝置,讓運作更精準,有趣味的是,其擒縱器與動力系統每秒一次的衝撞聲響,創造彷彿心跳的穩定節奏。


GPHG鐘錶大賞09_ 陀飛輪獎 H. Moser & Cie.

頂級製錶指標之一的陀飛輪,今年獎項獎落 H. Moser & Cie. 亨利慕時的開拓者圓柱陀飛輪鏤空腕錶,品牌以透視鏤空概念設計打造,將60秒旋轉一圈的陀飛構動態之美,全角度零死角呈現在錶迷眼前。


GPHG鐘錶大賞10_ 金指針獎 MB&F

GPHG最受矚目的大獎金指針獎,今年由獨立品牌 MB&F 推出的 Legacy Machine Sequential EVO 鋯金屬計時腕錶斬獲囊中,錶款以前所未見的創新機置為最大賣點:追分追秒計時功能,被解構為置於面盤左右的兩組計時盤,再各由錶殼外側上下按鈕操控,特別的是九點鐘位置的按鈕,另有同步啟動或停止計時功能。


更多GPHG鐘錶大賞得獎名單如下:

最佳男錶獎:獨立製錶 Rexhep Rexhepi

Rexhep Rexhepi
Rexhep Rexhepi


最佳女錶獎:Parmigiani Fleurier 帕馬強尼

Parmigiani Fleurier
Parmigiani Fleurier


挑戰獎 (售價瑞郎3,500元以內):MB&F 副牌 M.A.D. Editions

M.A.D. Editions
M.A.D. Editions


非凡機械腕錶獎:Ferdinand Berthoud

Ferdinand Berthoud
Ferdinand Berthoud


最佳天文日曆腕錶獎:Krayon

Krayon
Krayon


最佳計時腕錶獎:Grönefeld

Grönefeld
Grönefeld


最佳工藝腕錶獎:Voutilainen

Voutilainen
Voutilainen


最佳小指針腕錶獎:Trilobe

Trilobe
Trilobe


最佳鐘錶啟發腕錶獎 Revelation Horlogere:Sylvain Pinaud

Sylvain Pinaud
Sylvain Pinaud


評審團特別獎:Francois Junod

Francois Junod
Francois Junod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