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Daniel Lee的設計之道:用顏色做品牌行銷,從BV綠到Burberry藍|時尚小學堂

Daniel Lee清除Burberry所有社群平台的發文,本以為他只是故技重施⋯⋯想不到,他留了一手,宣告Burberry將回歸戰馬騎士時代,更再次挑戰創造品牌專屬色票——Burberry藍!

Photo/ Burberry

Daniel Lee的設計之道:用顏色做品牌行銷,從BV綠到Burberry藍|時尚小學堂

有時候,精品創意總監還蠻像是美髮設計師的,有著一群死忠的粉絲,不論他/她到哪一個品牌任職,這些熟客們就會跟隨著他/她,從Bottega Veneta去到Burberry的Daniel Lee就是這樣的例子。

Daniel Lee為Bottega Veneta帶來的輝煌戰績是有目共睹的,因此一宣布要到Burberry工作,在時尚圈工作的大大小小無不興奮,就想看他怎麼再創設計高峰。

延伸閱讀

極簡當道,Daniel Lee卻反其道而行

不知道各位是否有注意到?這幾年許多品牌紛紛重置了logo形象,而且都是朝極簡的方向改變,像是Saint Laurent、Balenciaga、2022年全新亮相Ferragamo,Ricardo Tisci的Burberry時期也是如此。而端從Daniel Lee之前的Bottega Veneta的表現,編輯天真地以為他會繼續他的極簡之道,Daniel Lee卻把戰馬騎士帶回來了。

Burberry的戰馬騎士圖像在1901年就出現了,分別在1968年、1999年做了兩次改版,從原本精雕的樣子簡化為黑白色的剪影輪廓;接著在2018年被Ricardo Tisci改到只剩下品牌字母。而Daniel Lee不只是回歸戰馬騎士,更是回到最接近初代戰馬騎士的樣子——騎士與戰馬的細節一絲不苟地完整勾勒,旗幟上的「PRORSUM」是拉丁文,意思是「向前邁進」,是否也像是Daniel Lee隱喻著自己回歸時尚舞台勢如破竹的企圖心?

▼右滑看各時期Burberry logo設計

  • 1901~1968,當時全名為Burberrys,如今字尾已沒有s
    1901~1968,當時全名為Burberrys,如今字尾已沒有s
  • 1968~1999
    1968~1999
  • 1999~2018
    1999~2018
  • 2018~2022,由Ricardo Tisci所精簡後的樣子
    2018~2022,由Ricardo Tisci所精簡後的樣子

在字體的選擇,Daniel Lee也選擇走出自己的路,有別俐落的非襯線體,他選擇了每個字母上下緣皆不同的襯線體,如此小小的差異卻讓Burberry單在字母就有脫穎而出的個性。

從BV綠到Burberry藍

Daniel Lee此回聰明的地方不只是化簡為繁、走跟極簡主流不一樣的路線,顏色也是他成功操作出話題性的關鍵!之前在Bottega Veneta成功地把綠色變成品牌的招牌,甚至不用註冊,大家就直接把它取名為「BV綠」。來到Burberry,Daniel Lee捨棄大家常用的黑與白,而是換上了一抹神秘的皇家藍,把記憶點更深一層地往大家的腦子裡植下。

Daniel Lee,扎扎實實的細節控

在還沒看到任何新單品,光是logo與全新形象照的釋出,就讓Daniel Lee幾乎是大獲全勝。比起一眼明瞭的「觀光景點」如大笨鐘、倫敦塔橋,此次拍攝形象照取景在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以及阿爾伯特橋(Albert Bridge),搭配著綿綿細雨完全是「英國人日常」。

英國模特兒Liberty Ross
英國模特兒Liberty Ross

參與此次宣傳的,除了全智賢,其他明星都與英國相關,包含效力於英格蘭國家足球隊的非裔球員Raheem Sterling、饒舌歌手Shy Girl、英國模特兒Liberty Ross與Lennon Gallagher⋯⋯就連操刀攝影的Tyrone Lebon也都是英國人。然而,你在想:「那狐狸跟天鵝又是怎麼一回事?」

饒舌歌手Shy Girl
饒舌歌手Shy Girl

英國男模Lennon Gallagher
英國男模Lennon Gallagher

中世紀的英國,天鵝被視為珍稀肉品,只有政府標記的天鵝才得以購買。13世紀左右,皇室宣布英國境內開放水域沒有的標記的天鵝都歸屬他們,英國君主因而有「天鵝之主Seigneur of the Swans」的封號,到現在英國皇室每年七月還會在泰晤士河進行鵝口普查的活動。

至於狐狸,則是自中世紀以來,時常穿梭在寓言故事中的主人翁,多半有智慧、好運的象徵,和天鵝可說是英國文化兩大代表動物。

看到這裡,是否對Daniel Lee滿滿的細節巧思感到五體佩服?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