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設計師最愛!黑色洋裝的優雅法式哲學

二○年代可可香奈兒那件跨越時代的黑色小洋裝,被譽為「時尚界的福特」讓黑色從此成為設計師最鍾愛的顏色。五○年代,由Givenchy操刀,奧黛麗赫本在《第凡內早餐》裡穿著的黑色小洋裝,更成為了女人最嚮往的風格。黑色洋裝代表經典不朽、代表歷久彌新,更代表動人優雅的法式哲學。
設計師最愛!黑色洋裝的優雅法式哲學

採訪撰文/Sonia Liu  圖片提供/Yu Lee、Marina

李瑜,穿上黑色遇見更美的自己
從經營部落格Yutopia到精品店「Maison Noir Boutique」的創意總監,穿著大膽時髦的她,意外地也有偏好經典的一面。黑色洋裝,就是她衣櫥裡最不可或缺的單品。

因為喜歡時尚,李瑜在大學畢業後,毅然決然申請米蘭最有名的設計學院 Istituto Marangoni並就讀整體造型暨時尚編輯。在義大利念書與經營部落格的這些年間,因為時常旅遊,在歐洲女人的身上窺見她們的獨到時尚魅力。「法國女人不像義大利女人喜歡展露身體曲線,她們喜歡寬鬆、有質感的料子,所以雖然寬鬆,但行走的時候曲線很明顯,性感中帶有慵懶的感覺。法國女人的穿著帶有隨興優雅的風格,營造出不經意的氛圍,但仔細看,很多細節都有注意到,」李瑜更發現,法國女人的全身上下絕對不會超過三個顏色,太過花俏的打扮不適合所有人,她們也懂得視年齡穿衣服,不會刻意打扮得年輕、迎合別人,「簡單的說,她們的時尚風格很從容,這也難怪她們最喜歡的顏色是黑色。」

黑色代表女人的氣勢
一開始當部落客的時候,為了參加米蘭時裝周,曾經選了一件蕾絲透視的黑色長洋裝出現在街頭,「那件洋裝造成一堆街拍攝影師搶拍,幾乎引起騷動。」李瑜笑著說:「當時想說,這是我人生第一個時裝周,所以真的是拚了命地穿上那件洋裝。雖然很透視,但因為是黑色,所以帶了點低調的性感,卻依舊給人很強的氣勢。那件衣服是我時尚周的里程碑,也因為那件衣服,我遇見了更有自信的自己。」她印象中另一次穿著黑色洋裝的經驗,是去米蘭Prada博物館的Wes Anderson光之咖啡廳,「我知道那裡的色彩很繽紛,才故意穿了一身黑。那件洋裝有露背的細節,讓黑色小洋裝不單調。」

唯有自信才能駕馭
因為喜歡俐落的風格,李瑜會挑選線條簡單的黑色單品,像是開高衩的黑色長裙、窄裙、長洋裝,在她的眼中就是霸道乾淨的時尚。前《Vogue》主編、造型師Carine Roitfeld是李瑜心中的時尚Icon,她也是非常會使用黑色穿搭的高手。「她喜歡用黑色的窄裙混搭動物圖紋,在經典中帶一點摩登,非常性感。」

「黑色單品其實是很難駕馭的顏色。」李瑜這麼說,「選擇黑色,象徵你是一個很有自信的人,因為沒有過度的顏色、花樣在身上,一切都得憑自信。」身為搭配高手,她更建議黑色單品很適合以墨鏡和Statement首飾搭配。「黑色小洋裝不會過時,是跨時空的顏色。很多女生穿上黑色時會看到不一樣的自己,這是最迷人的地方。」

Marina 法國女人的黑色哲學
經營「我的巴黎小生活」的Marina,帶著兩隻臺灣貓咪在巴黎定居中,觀察法國女人的時尚之道、享受法國生活哲學,是她生活中最大樂事。一開始經營部落格,是因為當時的Marina正經歷巴黎生活的低潮期,現實的挫折,讓她忘了剛來這個城市的興奮心情,因此決心開始寫部落格,重拾自己對巴黎的熱愛。她自己最欣賞法國女人散發的自信魅力,「她們不盲目追求流行、不喜歡裸露,會選擇適合自己、質料好,以及可以成為經典的單品。」

就連女人最重要的配件─包款,法國女人也很有自己的一套保養之道。「法國女人不會刻意照顧自己的包包,或是整齊收納每個小東西,不是因為她們不珍惜,而是她們要讓這些單品變成“自己的”,是自己在駕馭這些東西,而不是被駕馭。穿搭上也是一樣,她們懂得讓服裝變成自己個人魅力的延伸,不追潮流,反而更具魅力」

充滿層次的黑色穿搭
很有時尚想法的她,認為黑色洋裝和裙子是每天都可以穿的服裝。「法國人最常穿的顏色就是黑色,她們的衣櫥裡,一定可以找到黑色洋裝或裙子。沒有特別的場合,只要適當地將飾品、帽子、鞋子、包包搭配得宜,幾乎什麼時候都可以穿。」不過個子小的她,為了避免太過沉重,她喜歡在黑色單品中搭配一個比較亮眼的單品,「在配件上,我喜歡入手比較特別的花色和款式,每日簡單穿搭加上一個搶眼單品就可以輕鬆出門。」走在巴黎街頭,Marina最常看到的就是全黑的穿搭,但法國女人的全黑穿搭可是精心設計的,不是只將黑色衣服套上而已,她們懂得運用不同材質的黑,營造層次感。「後來我在自己的穿搭中也會使用這樣的方式,比起連身黑洋裝,我更喜歡用上下半身的兩件式黑色來搭配,不僅可以顯示衣服層次,更讓你全身黑也不無趣。」

 一開始怎麼會想要成為部落客?
在經營部落格之前的那段日子是我在巴黎生活的低潮期,過了與巴黎的適應磨合熱戀期之後,在這裡的生活已經忘記剛來的興奮心情,不再特別想要去看這個城市每個角落。然後決定開始寫了”我的巴黎小生活”,讓自己的生活多一個重心,意外大家也喜歡這一個小地方,我也重新以不同但是更成熟的角度再看一次這個城市。

 就你觀察,法國女人的魅力是什麼?
自信。
法國女人總是散發自信的魅力,她們不覺得有標準的美,而是每個人自己的美。

 法國女人的穿搭守則是?
不盲目追求流行、不喜歡裸露,喜歡適合自己、質料好和可以變成經典的單品。

▲ 法國時尚對你而言是什麼?為什麼吸引人?
法國女人很特別,她們自信也高傲,她們不喜歡追求每一季最新的流行,她們不會特意照顧自己的包包或是整齊收納每個小東西,而是把所有東西一股腦丟進去,喝杯咖啡沒有位置放便把包包放在地上,不是因為她們不珍惜,而是她們覺得要讓這些單品變成"自己的",是自己在駕馭這些東西,而不是被駕馭著。
所以大家總是覺得法國女人好會穿搭,而我覺得更是因為她們讓這些衣物單品變成自己個人魅力的延伸,所以這樣的輕鬆自在對她們的穿搭加了很多分,也是我覺得法國時尚最吸引人的特點之一。

▲ 如果要選一位法國時尚Icon,你會選誰?
一直都有在看的是Garance Doré,她的街拍攝影、時尚插畫還有自己的穿搭都很經典法式,推薦給想要瞭解法國時尚入門的人。

▲ 黑色小洋裝/黑色裙子的重要性為何?
法國人最常穿搭的顏色是黑色,法國人的衣櫥裡面一定可以找到黑色洋裝或裙子。

▲ 你個人最喜歡怎樣的黑色洋裝/黑裙款式?
在巴黎,全黑色的穿搭走在街上到處都可以看到,可是他們的全黑穿搭倒不是只是把全部黑色的衣服套上而已,不同材質的黑色會有不同的感覺和深淺,而法國人特別會駕馭將全身黑色以這樣的方式做出不同層次。後來我在自己的全身黑裝扮中也會配上這樣的穿搭方式,所以比起連身黑洋裝,更喜歡用上下半身的兩件式黑色來搭配成為裙裝,這樣可以顯示衣服層次,就算全身黑色也不無趣!

▲ 可以分享一個你穿上黑色小洋裝/黑裙的故事嗎?是怎樣的場合?為什麼你會選擇黑色洋裝?
沒有特別的場合,而且只要適當將飾品、帽子、鞋子、包包搭配得宜,幾乎什麼時候都可以穿!

 你個人的穿搭哲學是什麼?
雖然很喜歡法式穿搭,但是適合自己更重要,尤其我覺得自己個子小,全身全黑反而讓人覺得沉重,所以喜歡在穿搭中搭配一個比較亮眼的單品,不管是鞋子、包包、圍巾帽子等,我都喜歡入手比較特別的花色或是款式,這樣的話,每日簡單穿搭加上一個搶眼單品就可以輕鬆出門!


公開「小黑裙我的香氛唇膏」的個人私檔案
小黑裙我的香氛,唇膏玩色層疊 閃耀一觸即發!
「香氛美彩下午茶甜點」激出少女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