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用漁網、地毯製成的Prada包!從尼龍再生紀錄片看布料故事,時髦度不減還更愛地球

近幾年,Prada集團不斷的在永續方面進行研究與投資,用環保元素重新演繹時尚,而Re-Nylon便是最好的證明。同時也釋出了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的紀錄片,讓大家了解每一片布料的背後故事。

Edit/Katherine Hsu、Photo/ Prada

用漁網、地毯製成的Prada包!從尼龍再生紀錄片看布料故事,時髦度不減還更愛地球

認識Re-Nylon、再生尼龍ECONYL®

Prada開創了Re-Nylon計畫,計畫在2021年底之前,將所有Prada原有的尼龍轉變為再生尼龍。ECONYL®則是一種再生尼龍紗線,它是由整個地球上的垃圾掩埋場和海洋塑料廢物中,透過淨化過程獲得的原料。透過解聚和再聚合,可以無限次回收,而不會影響材料質量。


為了完整呈現這個計劃,Prada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製作了一系列短片:“What We Carry”,穿越五大洲,帶觀眾了解計畫如何運作,每一集都展示了包含ECONYL®紗線回收材料的不同來源。


美國:回收地毯

第一集的Prada Re-Nylon短片中,我們來到美國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參觀美國第一個地毯回收用途設備,此設備每年可以回收1萬6千公噸的地毯。每年,美國丟棄的160萬噸地毯中,只有不到3%被回收利用:在這段影片中,英國女星Bonnie Wright 攜手國家地理探險家和創意保護主義者Asher Jay向我們展示了ECONYL®尼龍的來源之一 :將地毯重新解構,最後製成尼龍纖維。並公開新的周期性供應鏈,顛覆傳統的新一代生產理念。


非洲:漁網再造

第二集我們與模特Adut Akech Bior前往非洲,與當地專家展開對話。奧薩湖是喀麥隆最大的湖泊之一,面積超過4000公頃,是眾多物種的自然棲息地,也是周邊社區的重要生計來源。然而正因為如此,數十年來,幾百張廢舊漁網被丟棄在奧薩湖中,對水域生態系統與動植物造成致命傷害。


為了扭轉這一現狀,當地社區現與由倫敦動物學會支持的項目“Net-Works”合作,從奧薩湖中取出漁網。目前為止,人們已經從湖中打撈出超過六噸漁網,這些漁網將被再次出售,為當地經濟創造寶貴的收入新來源。同時也被紡織用紗生產商Aquafil回收、解聚、轉化為全新ECONYL®再生尼龍,並打造全新Prada再生尼龍系列。


澳洲:海洋廢物


幽靈漁網在海洋塑料垃圾中佔了10%,每年更有64噸的漁網在海裡,對生態造成毀滅性的影響。第三集Prada來到紐西蘭馬哈納灣的深海區域,以實際行動支持「健康海洋」計畫。這些漁網最終同樣會被送到Aquafil工廠來進行再造。


中國:廢棄布料

你是否曾經想過,由時裝行業本身產製的廢棄布料數量之可觀?人類每年所產製的衣服總數超過一千億件,其中1/3就由紡織大國中國出口。第四部影片Prada將目光聚焦於時裝產業的源頭,走訪中國江西省的金澤製衣廠。金澤製衣廠在與Aquafil合作後,開始設置回收系統,為不同材質的邊角料作分類,並送往Aquafil在上海的生產基地,來達到更好的永續性。


歐洲:重新演繹

走訪四大洲後,最後一站來到斯洛維尼亞,除了是永續行業的新興樞紐,也是Aquafil工廠的座落位置。最後一集在Aquafil總裁Giulio Bonazzi的陪同下,可以看到這些廢棄物經過一系列的化學處理,正式成為革命性、嶄新的ECONYL®再生尼龍紗線。


正如片名“What We Carry”——我們每個人攜帶、所背的東西,都能對地球造成影響。透過鏡頭,Prada力圖呈現每一根線的源頭、每一片布料背後的故事。然而追求時髦不一定要與環保、生態背道而馳,Prada為時尚原料帶來了了革命性的新選擇,而消費者也多了一分選項,兼顧環保與時髦的愛地球。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