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愛馬仕櫥窗魔法師Leïla Menchari因新冠逝世,享年93歲!在巴黎總店玻璃櫥窗中造夢35載的傳奇人物

時尚圈又有一位傳奇人物因新冠離世,愛馬仕前任櫥窗藝術總監Leïla Menchari本月初逝世。曾經在巴黎總店櫥窗中造夢35載,到訪過的人,應該都曾看過她打造的異想世界。

Photo/Hermès

愛馬仕櫥窗魔法師Leïla Menchari因新冠逝世,享年93歲!在巴黎總店玻璃櫥窗中造夢35載的傳奇人物

疾病之前人人平等,繼義大利傳奇鞋王Sergio Rossi因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逝世後,時尚圈又傳來一令人難過的消息,前愛馬仕(Hermès)櫥窗藝術總監Leïla Menchari也因染病過世,享耆壽93歲,已於本月初4月4日在家鄉突尼西亞往生。


出生突尼西亞的Leïla Menchari,從巴黎美術學院(E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es Beaux-Arts)畢業後,1961年進入愛馬仕團隊,1978年起開始為巴黎總店福寶大道旗艦店(24 rue du Faubourg Saint-Honoré)主導櫥窗設計,截至2013年退休時,她共創作了137個櫥窗作品。

在這52年間,Leïla Menchari運用她天馬行空的想像,為愛馬仕巴黎總店的櫥窗施加魔法,讓任何經過櫥窗前的人們,無需任何門檻,就能一腳踏進愛馬仕的異想世界之中。只要1分鐘的駐足,就能走進一個奇幻之境,Leïla Menchari為大家打造的是一個夢。在她手中,讓夢化為真實。

Leïla Menchari讓櫥窗不再只是單純的商品擺設,而是另一門藝術,巴黎大皇宮(Grand Palais)還曾在2017年集結她的作品舉辦展覽《愛馬仕起飛:Leïla Menchari的世界》(Hermès Takes Flight: The Worlds of Leïla Menchari)。當時,愛馬仕執行長Axel Dumas揭幕時更盛讚:「沒有Leïla,愛馬仕就不是愛馬仕。」


Leïla Menchari於1961年加入愛馬仕團隊後,從當時櫥窗藝術總監Annie Beaumel助理做起,1978年才接手巴黎總店的櫥窗藝術,她師承Annie Beaumel將藝術品擺放進櫥窗的前例,打破櫥窗僅僅是商品陳設的形式,也成為影響她職業生涯最關鍵的人。

由於Annie Beaumel告訴Leïla Menchari「把手上畫的夢想變成櫥窗」,也讓愛馬仕的櫥窗藝術開始有了轉變。此後,Leïla結合旅行、家鄉、生活中得到的靈感,並配合當季愛馬仕的主題,以及品牌天馬行空的創意理念,打造出叢林、埃及神殿等場景。她就像是櫥窗精靈,讓愛馬仕的櫥窗有了靈魂。

雖然Leïla Menchari已於2013年退休,但她對時尚圈的影響仍然不可小覷。愛馬仕也在官方聲明懷念她:「Leïla Menchari是一位卓越的夢想家與說故事的人,她的創造力與好奇心未曾停止。」雖然Leïla Menchari已離開我們,但她所打造的那些夢,仍閃閃發光。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