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東方愛馬仕「上下Shang Xia」正式登台!Melody殷悅率先帶逛,入門首推...

你我都知道手袋之王Hermès,但是,你有聽過素有東方愛馬仕美名的「上下Shang Xia」嗎?

Photo/ 上下Shang Xia

東方愛馬仕「上下Shang Xia」正式登台!Melody殷悅率先帶逛,入門首推...

每次提起東方美學,想來想去,不外乎就是龍鳳刺繡、青花瓷、水墨畫等曾經出現在你我歷史課本中的圖例,總給人一種說不上來的距離感。2010年,愛馬仕集團出資成立了全新的品牌「上下Shang Xia」,由當代設計師蔣瓊耳執掌,中體西用,演繹獨有的東方愛馬仕風範。

但是,何謂東方愛馬仕?

從設計到生產,全部Made in China

在快時尚與量產的資本主義下,Made in China儼然成為低品質、低成本的代名詞。然而,上下想要挽回的是那些即將失傳的傳統手工藝,透過愛馬仕的現代語言再次呈現給世人。

上下所囊括的設計範疇之廣,舉凡珠寶、配飾、服裝到家居擺設一應俱全,服裝線由Yang Li所統籌、家居類則由蔣瓊耳女士親自打理。其中,又以家居系列的設計與商品,因為有著手工藝的溫潤而最受人歡迎!以下帶你認識上下其中兩大工藝:

竹絲扣瓷工藝(竹絲瓷胎)

竹絲瓷胎起源於清朝中葉,是四川成都有名的手工藝,最早作為上繳貢品的工藝品。竹絲扣瓷工藝的步驟之繁瑣,首先需將竹片手工拆解成細如髮絲的竹絲,接著以瓷器為底,將竹絲沿著器皿的曲線編織於上,像是為瓷器穿上另一層外衣。

上下——《橋》茶具
上下——《橋》茶具

竹絲鑲嵌

與前述的竹絲瓷胎稍稍不同,竹絲鑲嵌是將竹子裁切成極薄、細長的竹片。此一工藝則是源於江南一帶。將竹片切割出鋸齒線條,透過互相嵌接的方式,編織出細小的幾何圖案。過去會使用木材雕刻圖樣並鑲嵌於竹絲底板上,說白話一點,竹絲底版有點類似當今的樂高板、木材像是積木一樣,卡榫於上。竹絲鑲嵌多應用在屏風、掛屏等2D類的創作。

上下——《清影》屏風
上下——《清影》屏風


上下Shang Xia首次登陸台灣

創立了10多年,上下終於來到台灣!選址在一級貴婦百貨寶麗廣場Bellavita,由美之心Minoshin所代理,想更進一步了解品牌的超凡工藝,不妨可以到店親眼領略!

Melody率先帶逛

上下包辦家居、服飾、珠寶、配件⋯⋯對於剛認識品牌的人,或許不知道從何開始。開幕記者會當天邀請到Melody搶先帶逛,問起可以從品牌的哪一樣商品入門,Melody首推「攬月包」。輪廓從竹籃延伸而來,將皮革形塑出飽滿、溫潤的簡練線條,極簡設計卻別具識別度。

上下運用過許多不同的材質來詮釋品牌的第一個包款,而現今最特別的是與國畫大師朱德群所合作的樣式。先用皮革製作出包包,再用真絲一針一針刻劃出朱德群的水墨畫圖樣,打造收藏級的藝術包款。此系列三個包為一組,全球限量10組,台灣目前留有2組,想親眼看看上下的匠心巨作,一定要到店逛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