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Zara循環時尚計畫啟動!修補、再售和捐贈服務一次到位,扭轉浪費形象

一改快時尚的浪費形象,Zara邁向時尚時尚下一步,推出再售(resell)、修復(repair)以及捐贈(donate)服務。

Photo/ Zara Source/WWD

Zara循環時尚計畫啟動!修補、再售和捐贈服務一次到位,扭轉浪費形象

時尚業的光鮮亮麗,經常成為鋪張與浪費代表的眾矢之的,尤其是週週都有新品上架的快時尚品牌更是如此。然而,品牌也不是沒在改變,近幾年H&M、Uniqlo、Zara等都加入的永續材質的行列作為第一步嘗試,而最近Zara更是宣布將進行更全面性的循環計畫!

Zara循環時尚計畫——Repair、Resell、Donate

修復Repair

Zara先行在英國施行該循懷計畫,以前處理快時尚服飾,大多數人認為壞了就丟、再買新的就好。環保有很多方法,延長商品的使用期限是其中一種,因此Zara推出了「修復Repair」的服務,不限哪一年購入的單品,消費者可以自行到店或是付費請快遞到府收件,修復的範疇包含拉鍊/鈕扣的汰換以及衣服洞口的修補。

再售Resell

循環第二步就是「再售Resell」,Zara提供平台,寄賣者只要掃瞄衣標,網頁就會自動從典藏庫裡撈出過往的商品圖以及相關資訊,寄賣者可以自行增加衣服現況的細節圖。更棒的是,寄賣者無需負擔任何費用,而買家只需要負擔1英鎊加上5%的成交金作為服務費即可。目前Zara設計的平台可以追溯到8年內的商品,之後將會陸續擴增資料庫的商品數。

延伸閱讀

捐贈Donate

倘若以上兩者服務都不符合你的需求,Zara還有跟英國的紅十字會合作,把不再穿搭的衣服捐給更有需要的人,使其有另一個層次的溫暖新意義。

該計畫預計從11/3開始在英國各Zara店舖先試試市場反應,以及觀察作業流程上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期待這一項循環計畫不久也可以引進台灣Zara。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