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10 大風衣外套推薦】2 大技巧教你買對風衣外套,穿出個人時尚!

冬天一不小心就會穿得臃腫,不僅不方便活動也顯得很不時尚!事實上,只要套上一件對的風衣外套,就能穿得又保暖又時髦,本篇風衣外套推薦品牌十選,手把手帶你認識 Burberry 以外的風衣品牌!

Photo/Getty、launchmetrics

【10 大風衣外套推薦】2 大技巧教你買對風衣外套,穿出個人時尚!

每到冬天人們不約而同地穿起風衣外套,有些人穿得時髦有型,有些人卻顯得十分厚重,平平都是風衣外套,兩者究竟差在哪裡?事實上,每個人的身型所適合的風衣外套大不相同,長度要多長?版型有沒有腰身?有沒有特殊剪裁等等,都會影響視覺比例的呈現。

就讓美麗佳人從風衣外套的歷史說起,手把手帶你們學會挑選風衣外套,並提供十個風衣外套推薦品牌,讓你們帥氣有型的度過這場冬天!

從戰場中誕生的經典:風衣外套歷史

・風衣外套起源:Aquascutum & Burberry 品牌

・風衣外套特色:外型與機能兼具

風衣外套是秋冬必備的單品,不只剪裁俐落有型,還具有防風、防雨與防寒的作用,隨性往身上一套,帥氣時尚感油然而生,如此經典迷人的風衣外套,背後有著什麼樣的歷史故事?

事實上,風衣的起源備受爭議,Aquascutum 和 Burberry 都宣稱風衣是自家發明,根據時間線來看,Aquascutum 於 1853 年改良一款名為「Mack」的防雨大衣,從布料材質著手調整,令 Mack 變得更透氣、耐穿且大幅提升防水性能,高機能且硬挺的版型,在頻繁參與戶外活動的族群,以及從軍的男士之間掀起一陣熱潮,因此普遍認為這就是風衣最一開始的雛形。

而 Burberry 則是在 1914 年設計出一款能夠遮風擋雨、耐穿耐磨且針對軍用機能的風衣,使用了堅韌並保有彈性的羊毛「Gabardine」,兼具實用性與俐落紳士的外型,令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陸軍軍官,紛紛自行添購作為制服穿著,彰顯個人身份與軍階。

無論品牌,風衣最初都是以堅固耐穿、方便活動為首要設計考量。

在當時,顏色主要以具有良好偽裝效果的「卡其色」為大宗,從風衣正面來看,俐落外翻的領口與十顆雙排鈕扣,展現出濃濃的英倫氣質,腰間部分則配有 D 形環,可以繫上腰帶使風衣更合身,提高活動性及強調腰身,在戰場上也方便軍官配戴手榴彈等軍備用品。

兩側的口袋具有相當的深度,實用性極佳,在袖口上則能彈性收緊,避免雨水或髒汙滲入手臂,而背面則有幫助透氣及防風擋雨的開岔擋片,讓軍官在戰壕搏命時保有一定程度的舒適,而風衣內側則有保暖用的棉質內襯,兼具保暖與紳士外型,在戰爭時期成為軍官之間最經典的衣著打扮。

怎麼挑選風衣外套?

隨著時間推移,風衣早已脫離原本強烈的軍事用途,保留實穿的原則之下,在細節做出許多改良,譬如材質從純羊毛轉尼龍、棉布或皮革,風衣長度從常見的大腿中段,開始出現過膝、小腿肚的長度,種種改變都顯示出風衣定位的不同,逐漸發展出時髦、性感、率性等多種風格,提供人們更多造型上的選擇。

然而,一件設計優良、布料舒適且貼合身材的風衣,對小資族來說,往往難以負擔,因此挑選出一款適合自己的風衣尤其重要,才能讓你輕鬆穿上好幾年:

穿對風衣的長度,才能避免顯短又顯矮!

・常見的風衣長度:骨盆處、大腿中段、蓋過膝蓋、觸及腳踝

・短版風衣適合族群:個子嬌小、無假跨寬、喜歡俐落風格的人

・長版風衣適合族群:個子高挑、假跨寬困擾、喜歡率性慵懶風格的人

風衣有短至骨盆處,也有長及腳踝的長度,究竟哪種長度適合自己?

一般來說,建議避免讓風衣卡在半長不短的位置,譬如說膝蓋上方的長度,十分容易造成視覺短版的感受,因此如果喜歡靈活度較高的短版風衣,果斷選擇落在骨盆處的長度,整體看起來更為俐落;反之,想要營造氣勢凜然的氛圍,就勇敢選擇過膝的長度,輕鬆營造修長率性的形象。

然而,短版風衣不見得適合每個人,如果有假跨寬困擾的族群,長版風衣更能拉長視覺比例;而長版風衣對個子嬌小的族群來說,相對較難駕馭,可以在鞋履上花費心思,穿上跟鞋或厚底鞋,避免陷入小孩偷穿大人衣服的窘境,若擔心撐不起來,不妨選擇短版風衣,會看起來更為俐落!

穿短版風衣時,讓風衣外套自然敞開,搭配合身褲裝與靴子,凸顯曼妙的腿部線條,給人輕盈活潑的感受,綁上腰帶時記得不要綁太緊,營造出不經意的形象更吸引人的目光!

而長版風衣則恰好相反,裡面搭配連帽衫、針織高領或襯衫都相當合適,下半身穿著褲裝或裙裝則能展現截然不同的氣質,不綁上腰帶時,既隨興又慵懶,收緊腰帶時,則能強調腰身曲線,散發出恰到好處的紳士氣息與女人味,在秋冬裡彰顯個人態度,輕鬆成為街道上眾人目光的焦點。

穿對風衣的版型,才能展現絕佳好比例!

除了風衣的長度,版型同樣也是影響視覺比例的重要關鍵,不同身形適合的風衣版型大不相同,大抵來說各個身型建議穿搭的版型為:

    原則上直筒的版型適合所有身型,任何身型都可以嘗試,不會讓上半身或下半身顯得臃腫緊繃,在視覺上營造出自然的線條,搭配硬挺的布料材質,塑造出高挑修長的形象,展現個性與態度。

    而寬鬆版型則對中段豐滿的圓形身材十分友善,露出身形纖細的部位,讓整體看起來更為苗條,加上俐落的剪裁,直接拉高時髦感!不過要避免尺寸太大,並適時搭配腰帶與跟鞋,保持輕盈靈活的樣子!

    至於下半身較寬的倒三角形身材,就非常適合 A 字版型,下擺向外擴張的設計,讓圓潤的部位自然敞開,比起包緊緊更顯瘦,如果風大要扣上鈕扣時,記得繫上腰帶、強調腰部線條,視覺上會更顯瘦。

    2024 風衣外套推薦 | 1. Burberry

    ・品牌介紹:以軍裝起家,成為高端精緻的百年經典

    ・風衣特色:高機能的布料材質,搭配不同版型設計,人人都能輕鬆駕馭

    講到風衣就絕對不能錯過 Burberry , 自 1879 年使用透氣耐磨的 Gabardine 布料,設計出機能與外型兼具的風衣後,搭配獨家專利的雋永格紋,都使得風衣外套成為 Burberry 的經典代表。

    Burberry 的風衣始終保有透氣、防風雨及耐穿的機能性,並在此原則上逐步改良,從歷代的風衣版型來看,可以清楚感受到 Burberry 一貫的精神,俐落簡約的剪裁、優雅率性的風格,從寬鬆隨性、都會氣質到合身率性等多種版型,滿足不同身形曲線,讓任何人都可以在 Burberry 找到一件寫著自己名字的風衣。

    2024 風衣外套推薦 | 2. Polo Ralph Lauren

    ・品牌介紹:跨足多領域的低調簡約美式風格品牌

    ・風衣特色:濃厚的老錢風格,以及豐富的美式學院情調

    ・經典款式:選用義大利棉府綢,輕盈而簡單俐落的剪裁

    Polo Ralph Lauren 是一個圍繞生活,為精緻生活而誕生的品牌,跨足服裝、鞋履等多領域,在設計師 Ralph Lauren 的帶領下,低調簡約的美式風格充斥在每一件產品中,想當然在風衣外套上自然是富有濃厚的老錢風格,令人一眼就聯想到美式學院的自由與開放。

    溫和單一的經典卡其色,選用義大利棉府綢,既輕盈又透氣,俐落的外翻領口、指標性的雙排鈕釦,加上增添腰部線條的腰帶,散發出內斂的美式風格,輕鬆展現率性迷人的魅力。

    2024 風衣外套推薦 | 3. Ruban

    ・品牌介紹:精緻細膩的高奢優雅品牌

    ・風衣特色:極致簡約的剪裁設計,細節處處充滿女性魅力

    Ruban 是一個以高奢精品為目標,以細膩精緻的做工聞名的時尚品牌,Ruban 的每一款風衣都可以感受到極致簡約的高貴,以 80% 的棉作為主要材質,透過精準的剪裁設計,激發每個人的優雅因子,任何人都能成為高貴優雅的淑女,胸前外翻的領口,扣上鎖骨的鈕扣彰顯出一種內斂柔和的性感,而背面腰部則收起腰線,展現恰到好處的女人味,尤其適合喜歡都會女性風格的你。

    2024 風衣外套推薦 | 4. MARNI

    ・品牌介紹:以簡約為創作核心,打造舒適時尚的服飾美學

    ・風衣特色:舒適與時尚兼具,人人都能輕鬆駕馭

    與其他品牌不同,MARNI 的風衣以簡約為中心,四顆鈕扣、腰間綁帶及溫和的駝色羊毛絨,給人一種柔軟舒適的印象,且刻意保留縫線痕跡,讓人感受到手工縫製的溫度,風衣版型並無作出明顯腰身,腰間的綁帶與側邊的開衩都能拉高視覺比例,更顯修長高挑,在舒適與休閒之中強調時髦的一面。

    2024 風衣外套推薦 | 5. Lemaire

    ・品牌介紹:以中性美學為主軸,讓服飾回歸機能舒適的本質

    ・風衣特色:簡約設計,不分男女皆能輕鬆穿搭

    儘管在官網上的服飾以男女分門別類,但內行人就知道 Lemaire 總是讓服飾擺脫性別框架,讓人隨心所欲地穿上適合自己的衣服,而這點在風衣上更為突出。

    Lemaire 的風衣是以防水的 Gabardine 為布料,機能性大幅提升,版型設計上則抹去腰身,以寬鬆的線條包容不同身材,領口自然延伸到鈕扣,展現一種悠哉愜意的態度,裡面適合穿上背心或毛衣,透過層次凸顯風衣的簡約,無論性別都能輕鬆駕馭。

    2024 風衣外套推薦 | 6. SACAI

    ・品牌介紹:擅長以不同材質拼接出嶄新風格,重新詮釋單品的獨特品牌

    ・風衣特色:大膽撞色、豐富層次與不對稱設計

    擅長用不同材質、顏色拼接創造嶄新風格的 SACAI,有著其他品牌都無法模仿的魅力。

    SACAI 的風衣同樣以 Gabardine 為主要布料,並在兼具機能與舒適感的基礎上,勾勒出令人印象深刻的風格,左邊袖子與腰帶為海軍藍,其餘則以卡其色為主,做出大膽撞色,而剪裁上不僅有豐富層次,左右兩邊也走不對稱設計,目光來到背面,刻意保留裁縫車線不收邊的細節,更是強調設計師獨特的實驗精神,讓每個穿上 SACAI 風衣的人都能成為全場焦點。

    2024 風衣外套推薦 | 7. Chloé

    ・品牌介紹:以年輕、女性與時尚為理念,在永續與女性平權下的精緻品牌

    ・風衣特色:以相同材質與色系,設計出別出心裁的都會魅力

    作為最懂女人心並以實質行動落實永續的 Chloé,從製作、生產到包裝皆以環保為首要考量,且保有年輕、女性與時尚的初衷,持續推出迷人的作品。

    Chloé 這款中長的刺繡雕花風衣,布料選用 Gabardine ,色系為柔和溫暖的卡其色,卻因為兩邊袖子上的刺繡,富有濃厚的文藝復興氛圍,而顯得格外吸睛,腰間則有同色系、同布料的腰帶,可依據個人穿搭風格收緊展現腰身、放鬆表達隨性,更令人眼睛一亮的是附有可拆卸連帽衫,讓你在休閒與淑女間任意轉換。

    2024 風衣外套推薦 | 8. UNIQLO

    ・品牌介紹:平價休閒服飾品牌,以任何人都能入手穿搭為主要特色

    ・風衣特色:具備完整機能性,俐落硬挺的版型材質,不分性別都能輕鬆駕馭

    想要購入風衣,不一定非得從精品開始,平價品牌 UNIQLO 同樣能找到機能與外型兼具的風衣外套!

    在以 JW ANDERSON 與 UNIQLO 攜手打造之下,原本典型的外翻衣領設計,扣上鈕釦後搖身一變成立領樣式,不僅有完美的保暖機能,也使得整體氣質更顯俐落,加上 100% 的純棉斜紋布料、內裡鋪棉絎縫設計以及防潑水加工,不必動輒上萬塊即能購入兼具時尚與機能的風衣外套,小資族絕對不能錯過!

    2024 風衣外套推薦 | 9. UNTITLED

    ・品牌介紹:以日系文青時尚為主軸,塑造都會幹練形象的服飾品牌

    ・風衣特色:兼具幹練與運動休閒感,靈活穿搭於不同場合

    將日系文青時尚完整揉進服飾中,以中高價豐富衣櫥單品的 UNTITLED,在風衣選擇上,從長版優雅的款式到短版幹練的造型通通都有,滿足女性多種風格的需求。

    這款長版風衣的設計採極簡風格,並附上可拆式連帽,深受文青族群喜愛,在材質上選用義大利製的布料搭配牛津布,塑造出鮮明的都會女性風格,並保有一定程度的休閒運動感,滿足你不同場合的穿搭需求。

    2024 風衣外套推薦 | 10. Norwegian Rain

    ・品牌介紹:專注在防水、透氣與時尚總結的服飾品牌

    ・風衣特色:100%防水、高度透氣以及簡約時髦的剪裁設計

    從品牌名稱便能略知一二,Norwegian Rain 挪威之雨是一個專注於設計媲美雨衣等級的防水風衣品牌,任一款風衣都遵循著傳統剪裁設計、日式情懷與高科技,將三者相互揉合,製作出一件件時尚簡約, 100% 防水且透氣的可回收風衣。

    在男士的單排扣系列裡,風衣的防水測試通過 20,000mm 的水柱測試,在針織物對水壓的抵抗性中,可完美抵禦消防用的水柱,保證你出門在外絕不會被雨水淋濕,強大的機能性藏於簡單俐落的剪裁設計中,搭配低調耐看的色系,而且單排釦還可藏於風衣內側,腰間也附有腰帶,確保你在雨中也能維持帥氣度!

    現今的風衣外套隨著生活型態轉變,發展出更細膩的剪裁與設計,部分品牌仍保有當年的情懷與浪漫,譬如說 Burberry 的風衣外套始終附有 D 形環,象徵不忘初衷的精神,將經典不斷傳承。種種細節都使得風衣外套不只是一件外套,而是充滿歷史、文化與故事的永恆單品,你的衣櫥裡還沒有風衣外套嗎?事不宜遲,現在就入手一件風衣外套,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