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Dior Lady Art #8 藝術家限量系列,攜手12位藝術家共譜時尚經典變奏曲

在時尚的世界中,每一個經典都是一段故事的開端,而 Dior Lady Art 如同一本由時尚與藝術共譜的頌歌集,每首都吟唱著引人入勝的故事。

Dior、YUTO KUDO、Harry Eelman、MARION BERRIN、DIEGO VOURAKIS、SUNGMIN KIM

Dior Lady Art #8 藝術家限量系列,攜手12位藝術家共譜時尚經典變奏曲

Lady Dior 誕生於1995年,是一款擁有傳奇故事的經典包款,以富有建築語彙的標誌性輪廓、圓形手柄和 Cannage 藤格紋縫線聞名於世,結合優雅和華麗的設計,不僅體現高級時裝屋的精湛工藝,同時代表品牌橫跨世紀的象徵。如果說 Lady Dior 是永恆的,那麼這系列—— Dior Lady Art —— 匯聚來自不同國家與文化的藝術家限量設計系列,就如同一本傳唱給當代女人的頌歌集,每首都吟唱著強而有力的故事。

延伸閱讀


Dior Lady Art 的典故

Dior 先生一生鍾愛藝術,跟藝術有著深厚的淵源,在成為時裝大師之前的1928至1934年間,曾在巴黎與好友開設畫廊,從事藝術經紀,與他密切往來的藝術大師包括傑克梅第、柯爾達與考克多等人,曾獨具慧眼率先舉辦過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先生《永恆的記憶》(The Persistence of memory)的首次發表之外,更多次積極替畢卡索尋找藏家。即使後來因為家族破產被迫關閉畫廊,但仍不減他對於藝術的熱衷,甚至從這二十年華的美感養成與淵源擷取靈感,創辦同名時裝屋,以藝術為品牌核心,從此,藉由剪裁開啟與藝術的永久對話。

為了延續 Dior 先生對於藝術的鍾情,自2011年起,Dior 就開始跨國與藝術家合作舉辦《Lady Dior As Seen By》世界巡迴展,旨在邀請當代著名的國際攝影師、電影導演及視覺藝術家,以嶄新的創作角度將經典包款 Lady Dior 進行重新的詮釋創作。2016年,適逢英國倫敦新店開幕,品牌再次集結倫敦雕塑家、插畫家和六位來自於美國、英國藝術家的創作,隆重推出名為「 Dior Lady Art」的限量藝術計畫,開放藝術家以無限的創意為依歸,鼓勵創作者超越夢想與現實間卓越的極限,將經典包款打造成別具收藏性的藝術品。


Dior Lady Art Hilary Pecis 中型提包,皮革包身以刺繡工藝綴飾水晶、亮片與珠飾 ,宛若一座迷你公園。©Harry Eelman。
Dior Lady Art Hilary Pecis 中型提包,皮革包身以刺繡工藝綴飾水晶、亮片與珠飾 ,宛若一座迷你公園。©Harry Eelman。


12位藝術家打造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迎來最新一季的 Dior Lady Art #8 藝術家限量系列,今年,品牌再次邀集來自全球的藝術家翻玩蛻變的藝術,跨三洋橫五洲,從英國到中國,從日本到喀麥隆,包括 Mircea Cantor、Jeffrey Gibson、Gilbert George、河鐘賢(Ha Chong Hyun)、李建鏞(Lee Kun Yong)、森萬里子(Mariko Mori)、Ludovic Nkoth、Hilary Pecis、Mickalene Thomas、Zadie Xa、Michaela Yearwood Dan和徐震等12位藝術家,將經典的 Lady Dior 變為畫布,轉譯世界文化與 Dior 的融合,留下自己獨特的印記,作為第八屆的 Dior Lady Art 的一部份。

Mircea Cantor©MARION BERRIN
Mircea Cantor©MARION BERRIN

羅馬尼亞藝術家 Mircea Cantor

來自羅馬尼亞的藝術家 Mircea Cantor ,創作路程遵循法國藝術家馬賽爾・杜尚(Marcel Duchamp)的理念——用藝術服務心靈,其作品多以遊走於夢幻與現實間,真實反映他對當代社會的投入,他擅長以詩意描繪工藝價值,以及獨特的視覺設計建立於多種媒介的運用,橫跨影像、動畫、雕塑、繪畫、攝影及表演藝術。Mircea Cantor 曾獲馬賽爾・杜尚獎(Marcel Duchamp Prize),作品因而被展示於著名的國際收藏機構,例如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Center Georges-Pompidou)、紐約現代藝術美術館(Museum of Modern Art. 簡稱 MoMA )。


©MARION BERRIN
©MARION BERRIN

Mircea Cantor 以家鄉羅馬尼亞的傳統背心為靈感,運用千變萬化的創意,設計出兩款 Lady Dior 包款,透過黑色皮革及白色皮革呈現 Dior 標誌性 Cannage 籐格紋圖案與線條,傳遞連結與延續性。另外,除了絢爛的立體彩色飾片搭配皮革繩飾之外,提把上刻著法文、英文與羅馬尼亞的「MAKE HEAVEN OUT OF WHAT YOU HAVE」,寓意邀請我們跟著此設計踏上引人入勝的旅程裡。


Jeffrey Gibson©DIEGO VOURAKIS
Jeffrey Gibson©DIEGO VOURAKIS

美國藝術家 Jeffrey Gibson

在傳承與重塑間,美國藝術家 Jeffrey Gibson 創作出極具鮮明色彩的作品,將傳統美洲原住民工藝與幾乎迷幻的流行美學完美的揉合,運用繪畫、雕塑、紡織與影片,堆疊出充滿視覺感的藝術語彙。


©DIEGO VOURAKIS
©DIEGO VOURAKIS

在第八年的 Dior Lady Art 藝術創作中, Jeffrey Gibson 於兩款新包款上,運用標誌性的串珠技藝,綴上上千顆的霓虹色彩色珠飾,集皮革、尼龍、橡膠部件等材質,完美揉合優雅與藝術風格。一件作品靈感源自於美洲原住民的傳統圖騰,另一款小型包款則表現出一張臉,藉此象徵藝術家本人,而最後 Lady Dior 上的 DIOR 吊飾以彩色3D樹脂轉化成醒目的視覺焦點,激發出過去與現在最美麗的火光。


Jeffrey Gibson©DIEGO VOURAKIS
Jeffrey Gibson©DIEGO VOURAKIS

Jeffrey Gibson 的創作作品受到流行音樂、時尚、文學、文化以及批判主義很大的影響,他的雕塑和繪畫系列以完美融合傳統的美國原住民工藝與現代文化聞名,又因為提出對於當代藝術中的多元文化以及現代主義藝術策略的同化裡論、觀點,晉升於定義當代全球化敘事中的一個重要地位,2024將代表美國參加第60屆國際藝術展威尼斯雙年展。


Gilbert & George©MARION BERRIN
Gilbert & George©MARION BERRIN

英國藝術家 Gilbert & George

以透納獎(Tuner Prize)享譽國際的英國當代藝術家雙人組 Gilbert & George ,是當前最具標誌性的藝術家雙人組之一,他們以行為藝術「活體雕塑」(Living Sculpture)」馳名,擅長從當前世界中的痛苦與快樂汲取靈感,進而透過藝術呈現人類的各種問題,活體雕塑對他們而言不僅是一種藝術表現形式,更像是一種無聲的抗議,對社會、對現實,對世界正在發生的事,他們的創作打破常規,突破傳統美學、形式主義或概念意圖,作品經常帶給觀眾極大的震撼。


©MARION BERRIN
©MARION BERRIN

這次藝術家雙人組將其叛逆且獨特的世界觀轉譯出兩款藝術創作包款,探索了這款限量版經典 Lady Dior 所蘊藏的女性魅力,詮釋出擁有多元面向,飽和色彩與材質的迷人藝術品。這些獨特的作品裝飾著象徵豐富且美麗的雙人串連圖像,搭配「LOVE ALWAYS AND ALWAYS」標語以3D印刷於包款後側,巧妙結合工藝與創新。其中一款以刺繡珠飾妝點呈現,賦予了這款現代藝術逸品令人難以抗拒的時尚風采。


河鍾賢(Ha Chong-Hyun)©SUNGMIN KIM
河鍾賢(Ha Chong-Hyun)©SUNGMIN KIM

韓國藝術家 河鐘賢

韓國藝術家河鐘賢(Ha Chong Hyun)是一位色彩魔法師,他作品寄情於調色,擅長捕捉光線穿透作品時的變化與色彩,以及明暗對比與浮雕的微妙細節,展現迷人光彩。此次合作,藝術家刻意選擇帆布背面揮灑創意,藉此在正面傳遞他的創意符碼,他的作品猶如正反兩極,讓人透過思辨探索感官的可能性,傳遞繪畫與想像力的潛能。

©SUNGMIN KIM
©SUNGMIN KIM

河鐘賢將其標誌性的畫作移植至此次合作的四款 Lady Dior 上,藉由顏色與材質的細節變化,形成扣人心弦的臻美之作,靈感取其曾於紐約當代美術館展出的標誌性 Conjuction 74 26 創作,其中一件作品源自 Roger Vivier 為 Dior 所設計的鞋履為發想,另外兩款藍色或紅色的設計,以毛呢搭配樹脂漆刷效果,並綴以刺繡珠飾,DIOR 吊飾以藝術家手寫形式呈現,精彩呈現出高級訂製的工藝性。


Dior Lady Art,這場融合時尚與藝術的美好交匯,彷彿打開了一扇通往無限創意的門。在這個獨特的藝術之旅中,Lady Dior 不僅是一個經典的時尚配件,更是一段穿越文化、時空與創意的旅程。每一位藝術家都將自己的故事注入其中,讓這個經典之作更加豐富多彩,彰顯出藝術的無窮可能。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