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日本攝影巨匠生活裡的魔幻感,《植田正治逝世20年紀念回顧展》邀你沉浸雋永「植田調」

亞紀畫廊為了紀念攝影大師植田正治逝世20週年,特別在華山文創園區大規模辦展,展出140幀作品讓觀賞者一同沉浸植田調的優雅氛圍。

photos/亞紀畫廊 ©Shoji Ueda Office

日本攝影巨匠生活裡的魔幻感,《植田正治逝世20年紀念回顧展》邀你沉浸雋永「植田調」

植田正治之所以成為一代攝影大師,因為他不受任何潮流影響,只持溫情的眼光拍攝深愛的人事,恆溫的攝影中同時構建獨有的超現實感。這樣生活裡有魔幻,魔幻裡有真意的風格,被稱作是「植田調」。

沙丘、家人,及其他

植田正治(Ueda Shoji,1913-2000)是日本最知名的攝影大師,他以家鄉鳥取縣周圍的沙丘所拍攝的作品聞名。不論在日本或歐美,「植田調」都是攝影史上一個重要且獨特的標誌。一生都在家鄉努力創作,植田正治不受任何潮流、運動影響,喜歡拍攝的風景即是家鄉、家人,以及周圍的事物,只持溫情的眼光拍攝,恆溫的攝影同時構建獨有的超現實感,因此而獨樹一格、無人可及。

擺拍攝影

一邊在家鄉經營照相館,一邊保持熱情不羈的業餘精神,研究攝影技術,潛心拍攝。植田正治慣用如同舞台攝影的方式「擺拍」,利用精心思考的構圖呈現獨特氛圍,卻又充滿綿密的情感。他曾經說到,有些人對擺拍的評論是太假。不過,「最重要的是捕捉人們面對相機時表露的真實狀態,這是無論任何時候都通用的標準。」

首位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攝影師

植田正治的作品在國外受到高度評價,1972年,他第一次到歐洲發表《無聲的回憶》,之後被邀請參加1978年和1987年的法國阿爾勒攝影節。包括眾多美術館如紐約現代美術館、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都有收藏植田正治的作品。1996年,他獲得了法國政府文化部的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成為首位榮獲這項榮譽的攝影師。

此次回顧展涵蓋大師 1930年初期作品,到逝世前遺作〈Black Wave, 1999〉,全面性回顧植田正治 70年間的所有創作。140幅作品除了彩色照片外,其餘黑白照片均為植田正治生前親手沖印。展出的 11個系列,不僅僅流露攝影家對攝影的摯愛與追求,更在策展人佐藤正子的導覽文字中,可以清晰閱讀日本戰前至戰後攝影流派的起伏:植田正治的一生,可說映照出一部日本攝影簡史。

植田正治逝世 20 年紀念回顧展

Ueda Shoji: Retrospective

 

展覽地點:華山文化創意園區西五館

展覽日期:2020年 1月 18日至 3月 1日(除夕休館)

展覽時間:上午 10點至下午 6點

售票連結:ibon-植田正治逝世 20 年紀念回顧展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