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紙的顛覆與構築》展覽仙氣裝置藝術,德國藝術家Angela Glajcar以紙的雕塑書寫空間

德國藝術家 Angela Glajcar 透過紙張的撕破、疊合處理,加上作品與光線及空間的關係加乘,在城市一隅打造優美柔白的展覽空間。

photos/Bluerider ART

《紙的顛覆與構築》展覽仙氣裝置藝術,德國藝術家Angela Glajcar以紙的雕塑書寫空間

踏進 Bluerider 藝廊敦仁館的展間,燈光照亮在《紙的顛覆與構築》展出作品,一片柔和的白與幽美光影,與其說德國藝術家 Angela Glajcar 創造雕塑,不如說她創造空間。

關於選用紙張作為雕塑媒材,藝術家說,過去以金屬、木材創作時,總會想呈現輕盈柔軟的感覺;現在用紙張創作,想讓人看見其「看似柔軟,其實充滿韌性」的特質。以往紙張只是作為草稿之用,但經過 Glajcar 親手撕裂、重疊,把張張紙材從二維轉變為三維,以孔洞作為主要意象,呈現彷彿冰川、洞穴的雕塑作品。

此次個展的主要作品包括一件長達六米、由兩件三米紙雕組合而成的雕塑,自展場正中懸掛的紙張連續重疊,並撕裂其中部分區塊,撕裂痕跡通過層層疊疊的光線折射,在紙邊緣及表面上產生了戲劇性的光影效果,紙張邊緣線條相對銳利,與內部撕裂的空間產生了強烈的衝突感,以及動人的韻律感。另外一件大型作品,觀賞甚至能鑽身進入紙雕中,觀看內部在精心設計的光線打亮後,彷彿置身洞穴的魔幻感。

藝術家也強調,「光線」也是這次展覽的重要元素之一。除了白亮光、暖色光兩種燈光,展場的落地玻璃窗也讓充足自然光照進,與作品產生互動,白天或黃昏參觀各有不同氛圍可以體驗。

Glajcar 以紙為創作媒材,顛覆傳統、並透過紙作品本身的質量色系、重新構築光影變化及空間場域氛圍。德國沃爾夫斯堡藝術博物館館長 Andreas Beitin 曾下如此註解:Glajcar 的作品具有深層的思辨,她對於人類存在的課題提出相反的兩個面向:動態與靜態、美麗與毀壞、光亮與沉重、律動與安靜。因為紙的本質,脆弱卻堅韌,誰能想到平時所翻閱的書本及紙張,可以懸掛在高空、自由地飄浮?


Angela Glajcar 亞洲首個展 – Terforation 紙的顛覆與構築                         

展期:即日起 - 4.2  Mon.-Sun., 10am - 7pm                   

地點:Bluerider 敦仁館(台北市大安路一段101巷10號1樓)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