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圓點女王再掀風潮!草間彌生全球3大特展,帶你感受她的才情與瘋狂

從著名的倫敦泰特現代藝術館、紐約植物園,再到柏林葛羅皮亞斯展覽館,2020又將掀起草間彌生(Yayoi Kusama)狂潮。究竟「圓點女王」魅力何在?今年各項大展又有哪些必看亮點?專屬草間彌生的魔幻魅力,全數為你搜羅至此。

撰文/顧軒 圖片提供/泰特現代藝術館、紐約植物園、柏林葛羅皮亞斯展覽館、DR

圓點女王再掀風潮!草間彌生全球3大特展,帶你感受她的才情與瘋狂

在全球享有盛名、足以代表當代前衛藝術的日本藝術大師草間彌生(Yayoi Kusama),無疑是現今最成功的女性藝術家,波卡圓點、無限鏡屋、巨大南瓜⋯⋯等概念或作品,都是草間彌生為最人熟知的藝術風貌。今年三月將滿91歲的她,不僅創作能力豐沛,每年與她相關的展覽都會掀起熱潮,不必懷疑,2020勢必又是屬於草間彌生的一年,因為關於她的展出訊息,早已在社群媒體快速發燒。


藝術是她的救贖

「如果不是為了藝術,我應該很早就自殺了。」1929年出生於日本長野縣松本市的草間彌生,童年時罹患綜合性視聽失調症,而她作品中常見的圓點,便是她揮之不去的視覺幻象,但也奠定她日後創作的基礎。童年生活並不美好的她,1957年移居美國後過著窮困潦倒的創作生活,卻在六〇年代憑藉大膽創作、猛烈衝撞當時主流社會價值,在紐約引發關注後魅力擴散全球。至今,擅長應用繪畫、軟性雕塑、裝置作品與行為藝術來表現自我的她,不僅被《時代》雜誌評選為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亦晉身「21世紀十大前衛藝術家」之列。


精神疾病、怪誕愛戀、癡迷與不幸⋯⋯,關於草間彌生的傳奇人生,我們可以從紀錄電影、從自傳,甚至從為數眾多的網站文章去深入理解;而關於草間彌生2020年將要於倫敦、紐約、柏林舉辦的大展,就請看我們為你所做的亮點介紹。


倫敦泰特現代藝術館——魔幻鏡屋再現

位於倫敦的泰特現代藝術館,自2000年開幕以來,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藝術地標。今年適逢泰特開幕20週年,特邀草間彌生裝置作品《無限鏡屋(Infinity Rooms)》至此,進行為期一年的盛大展出。此次展出的《無限鏡屋》不僅是草間彌生迄今最大的裝置,也是她為泰特2012年回顧展所製作的創作。伴隨《無限鏡屋》展出的,還有草間彌生的另一個作品《悲傷水晶吊燈(Chandelier of Grief)》,屆時觀眾都將有機會再度踏進草間彌生的魔幻視覺中。

展名:《Yayoi Kusama: Infinity Mirrored Rooms》

展出時間:2020/5/11~2021/5/9

網址:https://reurl.cc/alpjnQ


紐約植物園——創作裡的盎然生機

細數草間彌生的作品,多半與大自然有極為深刻的關聯。紐約植物園(New York Botanical Garden )將在五月推出的《草間彌生:宇宙自然(Kusama:Cosmic Nature)》特展,不僅體現藝術大師對自然的迷戀,也能回溯她在溫室、田地成長的童年回憶。在這佔地250英畝的花園裡,一排排樹木將被紅色圓點包覆起來,作為引領觀眾前往觀賞的美好標示;令人期待的是,草間彌生在這裡構築了一座溫室,要讓觀眾得以在內層表面貼上花朵妝點;而大師16歲時的素描畫也將首度於本次大展曝光。預計,這些滿溢自然風情的草間作品,都將在此等待觀者前來探訪、望見她創作裡的盎然生機!

展名:《Kusama: Cosmic Nature》

展出時間:2020/5/9~11/1

網址:https://reurl.cc/4gk7dj


柏林葛羅皮亞斯展覽館——藝術女王的盛大回顧

相較於倫敦泰特、紐約植物園所規劃的展出,柏林葛羅皮亞斯展覽館則推出盛大回顧展《草間彌生(Yayoi Kusama)》,不僅藉此向這位前衛藝術大師獻上敬意,也細膩地將她的作品進行譜系回顧。預計本次展出,會將草間彌生過往七十多年的藝術時光進行分類,此外也將有草間彌生當前作品,以及全新製作的《無限鏡屋》裝置作品同步展出。在將近3,000平方公尺的空間中,它們都將在此呈現、向觀者敘述專屬草間彌生的藝術靈光。

展名:《Yayoi Kusama: Infinity Mirrored Rooms》

展出時間:2020/9/4~2021/1/17

網址:https://reurl.cc/vnyj6A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