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2020新點子實驗劇場」 4位台灣藝術家接力演出,從父子關係、自我定位、傳統對話等呈現表演實驗觀點

「2020新點子實驗場」以「Do It My Way」為題,由王靖惇、蕭東意、林宜瑾、林素蓮四位藝術家,以自身的生活經驗產出不同的實驗觀點。

photos/兩廳院 Editors/JheSyue Liu、邱雨彗

「2020新點子實驗劇場」 4位台灣藝術家接力演出,從父子關係、自我定位、傳統對話等呈現表演實驗觀點

兩廳院因為受到疫情影響沉寂將近三個月,重新啟動後首推「2020新點子實驗場」。以往分為「劇展」、「舞展」、「樂展」的新點子系列,在去年由兩廳院統合為「新點子實驗場」,希望在這個平台的創作者、表演者,將「實驗精神」擺在首位,從非主流中找出屬於表演藝術未來的想像。


「2020新點子實驗場」以「Do It My Way」為題,由王靖惇、蕭東意、林宜瑾、林素蓮四位藝術家,以自身的生活經驗產出不同的實驗觀點,找出自己的創作路徑,將於7月1日至7月26日連四週帶來精彩演出。

 

嘗試沒有語言的狀態 王靖淳《如此美好》運用肢體傳達父子情

「一切,從在候機室等待兒子出發旅行的父親開始。」動見體劇團藝術家王靖惇,此次新作《如此美好》以父親為創作題材,從記憶裡想像父親的日常與心境。由羅北安飾演的父親在候機室等待兒子前來一起去新加坡旅遊,然而兒子卻遲遲未出現,父親大量的獨白揭露內心的不安與寂寞。

飾演兒子的王靖惇則突破語言的框架,在場上三米六見方的大透明箱裡,透過肢體表達情緒。「文字一直都是我過去作品的重點,而這次我想嘗試沒有語言的狀態下,是否可以從行為、視覺與場上的人物產生交集,而水作為一種介質,如何表現兒子的內在情緒?」王靖惇表示。

 

蕭東意一人分飾多角 《東意在哪裡》思索「我究竟是誰?」 

「嚎哮排演創意總監」蕭東意曾飾演過許多角色,也曾擔任過英文老師,但在這次作品中,他拋開角色回歸自我,開始思索自己究竟是誰?


「作為一個演員,大家認識的都是我的角色,那真實的我,究竟是誰?這就是這次作品想談的事情,以往在團體中,作品都是大家慢慢磨出來的,但這次最大的差別,可能是作品中會加入我對目前政治、生活與道德態度的理解。」蕭東意說道。

《東意在哪裡》維持一貫嘲諷笑鬧的風格,搭上COVID-19病毒的話題,蕭東意一人分飾多角,不同國籍、語言特色、角色性格精準切換,強大的既視感下,帶入「我究竟是誰?」的深沉思索。


感受當代與傳統的對話 林宜瑾《吃土》帶觀眾理解北管樂

吃土?是要吃什麼土呢?編舞家林宜瑾,延續「ㄢˋ身體回家創作計畫」的概念,繼2016年《彩虹的盡頭》、2019年《渺生》後,帶來新作《吃土》- 吃下台灣土地的養分,豐沛自己的創作能量。


林宜瑾此次的創作靈感來自台灣傳統的北管樂,並在表演中加入電子樂的元素,當身體碰上這新舊交融的音樂時,會激發出什麼樣的舞蹈?這正是林宜瑾想實驗的。

「北管樂在台灣已經兩百多年了,一直在廟會陣頭中出現,它的節奏讓我找到獨一無二的律動感。我想實驗與這個音樂碰撞時,是否能創造一個身體與這個音樂對話?我希望當觀眾來看《吃土》時,可以感受到當代與傳統的對話,重新理解北管樂,從文化的斷層狀態裡頭,重新看待我們腳踏的這塊土地。」林宜瑾表示。


「活著這件事根本不等人」 林素蓮《從一數到五》探究「完整」的定義

一起好好吸氣,好好吐氣,對舞蹈家林素蓮來說,「活著這件事根本就不等人,就像死亡不會看時間一樣。」


舞蹈如何與其他不同藝術形式揉和並衍伸出新的定義,是林素蓮近年創作的發展中心,此次新作《從一數到五》討論她心中所謂「完整」的定義,在無法選擇原生家庭的限制下,我們各自來到了世上,並且在不知道什麼是呼吸的時候就開始呼吸了。作品由每位表演者各自的家庭故事開始說起,帶出生活在這世上,每個人其實都經歷著相似的成長經驗,努力前進著。

這次也邀請了一位五歲的妹妹參與,藉由學習游泳這件事情,與觀眾一起好好吸氣,好好吐氣。林素蓮說,「海真的很深,也有滅頂的可能,所以在游泳的時候我會想到我的爸爸,因為我會游泳就是他教我的,也是他一五一十地教我要好好活著,留著一口氣。」


「2020新點子實驗場」演出時間、售票詳情請上兩廳院售票網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