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源自一朵落花的詠嘆」無垢舞蹈劇場絕美經典《花神祭》回歸,紀念成立25週年再登國家兩廳院

這是無垢舞蹈劇場的《花神祭》五度登上國家戲劇院舞台,當全世界的疫情仍在持續失控與爆發之際,無垢希望能藉由《花神祭》敬謝天地,為所有的生命祈福,於無常的時節,帶來撫慰人心的力量。

photos/國家兩廳院

「源自一朵落花的詠嘆」無垢舞蹈劇場絕美經典《花神祭》回歸,紀念成立25週年再登國家兩廳院

在台灣疫情趨緩之際,無垢舞蹈劇場將在10月30日至11月1日於國家戲劇院演出經典舞作《花神祭》。藝術總監林麗珍以其獨創的美學語彙,開創臺灣儀式劇場先河,取材自臺灣本土文化底蘊,以一貫的「定、靜、鬆、沉、緩、勁」展現舞蹈美學。

花神與四季

《花神祭》是一場來自大自然,也敬獻予自然的祭典。舞作的緣起來自藝術總監林麗珍對一朵落花的詠嘆開始,結構以春、夏、秋、冬為體,以蟲鳥花木為喻,以「生、長、收、藏」為注。〈春芽〉男女花靈全身粉白,繾綣如花之綻放,在觀眾的屏息中,在最寂靜緩慢的移動裡,傳達綿長而動人的情感。〈夏影〉如鬥獸一般的賁張,虯結的筋肉與交纏若死的糾葛,在竹木敲擊與擂鼓聲中,傳達最原始的慾望。〈秋折〉行舟於時間之上,倏忽青春已過,林麗珍的吟唱、加上巴烏與僧波鑼,為〈秋折〉悠長的時間之流,做了恰如其分的詮釋。〈冬枯〉裡四把撥子彈奏的琵琶錚瑽如亂雪,煢然一身的冬靈也一念不斷,以最後一劍獨向生命的盡頭而舞。


全作細節幻化豐滿,引領觀者走進大自然四時的季節變換,油然升起對宇宙萬象的感應召喚,自舞者身影間浮現的,是對天地的無比虔敬,與人類面對時間的深厚謙卑。

綻放國際

《花神祭》自2000年國家戲劇院首演起,巡迴世界演出。同年在法國里昂國際雙年舞蹈節中,《花神祭》獲選為最佳觀眾獎;2002年《花神祭—春芽》應法國里昂舞蹈之家邀請至法國藝術電視台「ARTE舞蹈盛宴」節目演出,ARTE評選藝術總監林麗珍為當代八大編舞家。法國里昂國際雙年舞蹈節的藝術總監基·達梅看完《花神祭》之後評論:「《花神祭》中的一舉一動,把呼吸都帶走了!」法國解放報更報導 : 「林麗珍的《花神祭》在美學上帶來了無比的震撼,創作出超越舞蹈的一場儀式。」

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此次帶著《花神祭》登上國家戲劇院舞台,有其特殊且深刻的意義。當全世界的疫情仍在持續失控與爆發之際,台灣在所有民眾共同努力之下,危機已然趨緩。然而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是大自然帶給我們最大的警惕,因此無垢希望能藉由《花神祭》敬謝天地,為所有的生命祈福,於無常的時節,帶來撫慰人心的力量。對林麗珍而言,作品是需要時間的積累與持續的淬鍊,資深團員已經將無垢特有的文化質地走進自己的身體中,第五度搬演花神祭,他們都可以將動作與角色合而為一,迸發出感動人的力量。

無垢舞蹈劇團《花神祭》表演資訊

演出日期:10/30~11/01(共4場)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

購票網址:《花神祭》兩廳院售票系統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