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每張照片都想裱框收藏!從Google街景出發,藝術家Jacqui Kennedy捕捉地表最寂靜的詩意畫面

與心理疾病奮戰多年,患有廣場恐懼症(Agoraphobia)的倫敦藝術家 Jacqui Kennedy,近年來始終無法邁出大門一步。不過她換個方式,透過 Google 街景服務,待在家中就能踏上世界各個偏遠國度,帶來引人入勝的奇幻美景。而她的藝術實踐,也為無法出國探險的你我獻上另一種有趣旅行提案。

撰文/顧軒 圖片提供/theagoraphobictraveller.com、DR

每張照片都想裱框收藏!從Google街景出發,藝術家Jacqui Kennedy捕捉地表最寂靜的詩意畫面

這畫面既熟悉又陌生:人們上網搜尋機票、預定理想飯店、整理大包小包行李、懷著興奮的心情前往機場準備起飛⋯⋯,怎麼才不過短短數個月光景,出國旅行已變成一場難以實現的夢?


在大型傳染病的陰霾之下,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皆已封閉國境好幾個月,不僅成千上萬航班被迫停飛、旅行業者叫苦連天,而那些仍能出發的旅客,降落後,還得歷經好幾日的隔離時光,確保傳染疑慮降到最低後才放行。雖說,這世界仍舊努力維持運轉,遺憾的是,這一切似乎都不會和以前一樣了。

於是,這一段時日以來,隔離、孤單、封閉,能透過作品傳遞出上述感受的藝術家,亦成為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的主角,背後主因,無疑是因為他們的創作能與當下人類的心境產生連結,甚或帶來慰藉。此次《美麗佳人》要向你介紹的藝術家 Jacqui Kennedy,就是一位足不出戶,卻能以世界各地的寂靜光景為靈感,創作動人畫面的奇幻藝術家,在這疫情未見光明的時分,想必也特別能引起你我的共鳴。

與藝術家Jacqui Kennedy一起逃離現實

以倫敦為根據地,曾擔任電影創意總監的 Jacqui Kennedy,對於視覺美學特別敏銳。約莫在2009年,她被診斷出罹患「廣場恐懼症」,然而這樣的心理疾病早已伴隨她超過二十年之久,讓她不僅無法進入開放空間或是人潮擁擠之處,甚至一出門就會引發心跳加速、手心冒汗等強大焦慮感,也因此搭乘飛機或火車出外旅行,對 Jacqui Kennedy 而言更是一種不切實際的幻想。

但,她並沒有因此一蹶不振,上述病徵反倒令 Jacqui Kennedy 成為最懂得該如何「從現實生活中逃離」的藝術家,憑藉 Google 街景服務,她動動手指,就逛遍了全球最偏遠的國度,用絕美作品為無數觀眾帶來精湛的視覺詩篇。


「廣場恐懼症與強大的焦慮感限制了我出門旅行的能力,也讓我找到另一種欣賞世界的方法。」從2016年開始,Jacqui Kennedy 藉由 Goolge 街景「降落」在不同地區,同時也拜訪了地球上極難造訪的遠方國境,好比吉爾吉斯、蒙古、塞內加爾與智利,而那些偏遠的土地、蔚藍的天空、沙塵飛舞的景致,都在街景被拍下的那一瞬間凝結了起來,運用螢幕快照功能,Jacqui Kennedy 擷取了那些現實生活中的真實奇幻。

Jacqui Kennedy 說,我這一生,都覺得自己隨時處在失控邊緣。「所以能夠控制街景,讓我覺得自己對生活擁有更多主導權。我喜歡從一個國家跳躍到另一個國家,過程中,絲毫不用擔心恐慌症會發作。無論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道路上的駱駝、秘魯街頭追逐的狗狗,透過這種嶄新觀察方式,我不僅找到為自己發聲的方式,也讓我對世界產生更深厚的敬畏之情。」


在有限期間內,Google 特別允許 Jacqui Kenny 販售系列限量印刷品,將收入所得捐獻給大腦與行為研究基金會(the Brain and Behavior Research Foundation),致力於預防精神疾病的治療、提升眾人對相關疾病的認識。

如果,你也為 Jacqui Kenny 的創作感到著迷?現在就可以前往她的網站購得相關作品。又或者,你也可以點選她的IG帳號欣賞更多美好畫面;此外,她的專書《Many Nights》也將於2020年底出版,是喜愛詩意、奇幻、靜謐氛圍創作的你,絕對不能錯過的精彩之作。


・點選下列連結,看更多 Jacqui Kenny 作品:

IG @streetview.portraits:https://reurl.cc/Z7j7rV

Website:https://reurl.cc/2gogDa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