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爆破大師抗疫的白日焰火,蔡國強與軒尼詩聯名現場作品《悲劇的誕生》

爆破藝術家蔡國強以煙火、火藥藝術獨樹一格,9月25日與軒尼詩Hennessy合作,在法國夏朗德河上展示了最新現場作品《悲劇的誕生》。

Photos/誠品畫廊、蔡工作室

爆破大師抗疫的白日焰火,蔡國強與軒尼詩聯名現場作品《悲劇的誕生》

在新冠疫情逐漸穩定、全球能量復甦之際,爆破藝術家蔡國強於9月25日歐洲中部時間下午3點/ 台灣時間晚上9點,在法國甘邑的夏朗德河上,為世界帶來白天煙花爆破項目《悲劇的誕生》。兩萬發煙花將從飄浮在河上的150個酒桶中發射, 致敬人類「不屈、勇氣與希望」的共同價值,與歷經風雨的豪邁生存意志和能量。

受尼采《悲劇的誕生》啟發,蔡國強以總長約15分鐘的三幕煙花,分別以一首詩、一副書法、一場戲為形式,表現寂寞隔離、反省、不屈和樂觀向上等多重人生境遇。這場爆破禮讚毀滅與創造往復不息的生命循環,表現人類認清生命痛苦仍要接受並享受它、與自然合一的精神。


 蔡國強表示:「作品是關於悲劇的思考。人生的悲劇是永恆的,悲劇和生老病死是枷鎖,人們總在尋求擺脫枷鎖,獲得自由和解放的心靈慰藉。 悲劇是命運的本質,是詩歌和藝術的本質……我們正面對人類艱難遠行中的一個新階段,從甘邑發出的信號,通過雲端連結世界不同地區的個體生命,讓遠古的激情迸發,盡情釋放本能。期待觀眾通過這場特殊的煙花與自然和解,獲得些許治癒。」

蔡國強《悲劇的誕生》直播影片(表演起始時間─11:45)


本次活動由軒尼詩《世界的遠行:紀念軒尼詩X.O 150週年》 委託創作。軒尼詩總裁白洛先生(Laurent Boillot)表示:「今天,從紐約出發的蔡國強,使我們想起那些久負盛名、具有普世的美與共鳴力的藝術傑作。蔡先生提出以團結、頑強和希望打造一種『遠行』的藝術視野。在2020年的特殊情況下,這些價值觀指導和提醒我們,已經並肩走了多遠、可以繼續前行多遠。我們邀請大家見證這件藝術作品,表彰人類精神的慷慨,並用勇氣開拓新的視野。」也特別強調,本次白天煙花使用無毒、環保、CE認證的煙花產品,同時符合與環境和諧共好的主旨。

蔡國強《悲劇的誕生》提案手稿。
蔡國強《悲劇的誕生》提案手稿。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