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一次收錄!奇美博物館蒂姆・沃克(Tim Walker)展掀熱潮,你必須認識的10位時尚攝影師

近期台灣掀起的時尚攝影熱,正由奇美博物館《蒂姆.沃克:美妙事物》所引燃。何謂時尚攝影?在這極致追求美感的產業,又有哪些大師級人物非得認識?一起來瞧瞧。

撰文/顧軒 圖片提供/DR

一次收錄!奇美博物館蒂姆・沃克(Tim Walker)展掀熱潮,你必須認識的10位時尚攝影師

無論你熱愛時尚或是喜歡逛展,想必近期一定發現,社群媒體正在強力放送蒂姆・沃克(Tim Walker)這個名字,他的大展將於奇美博物館展出,也瞬間令「時尚攝影」熱度往上竄升。讓我們一同期盼並努力讓疫情控制得宜,那麼今年七月底,你我將有機會親眼目睹他的華美視覺風采。

時尚攝影揭秘

何謂時尚攝影?它主要呈現服裝與配件,常見於廣告與時尚雜誌之上,最早源自19世紀中期巴黎時裝屋,而後隨著時代演進也變化出各式流派。最直接的呈現,就是今日你我在雜誌裡所看見的時尚大片。如今它不僅具備展示功能,更強調背後的美學、文化與精神,攝影師正是當中的靈魂人物。


過往以來,已有無數攝影師在此展現才華,好比殿堂級人物 Irving Penn、Richard Avedon、Helmet Newton,再到 Mario Testino、Peter Lindbergh、Ellen Von Unwerth、Sarah Moon,與即將來台舉辦展覽的 Tim Walker,作品散發林布蘭特式光芒的 Julia Hetta,青春俊帥攝影師 Cole Sprouse⋯⋯等等,都是最佳範例。


現在請和我們一起認識下列10位時尚攝影師,看他們是如何捕捉絕美一瞬,並留下永恆之美。

 

1.劃時代傳奇——Irving PennUSA1917-2009

只要提起時尚攝影,就無法不提到 Irving Penn。出生在動盪的一次大戰,成長在歌舞昇平的爵士年代與二次大戰,Irving Penn 不僅曾為多家時尚媒體留下動人畫面,也擅長肖像與靜物攝影。巧妙的是,Irving Penn 的作品,總能讓服裝與人物相輔相成,誰也不搶風采;他還擅長拍攝素色背景前那穿上華服的模特兒身形,呈現俐落視覺。至今,你我再熟悉不過的V型牆角背景、疲憊卻真實的人物面容,都是這位大師的經典手筆。

 

2.揭露赤裸人性——Richard AvedonUSA1923-2004

引領風騷超過半世紀,被美國著名文學與評論家 Susan Sontag 盛讚為「20世紀職業攝影家典範」的 Richard Avedon,是與 Irving Penn 並駕齊驅的神級人物。之所以被擁戴,無疑是 Richard Avedon 對人性的好奇使然,他紀錄畫面主角的情緒流動,直接呈現在觀者面前,那種直面衝撞的生猛力道堪稱當代經典。在他的鏡頭下,曾捕捉如無數巨星名流身影,他們褪去武裝顯現真實,這等深厚的人物拍攝功力,除了 Richard Avedon 之外,還能有誰?

 

3.情慾「色影師」——Helmut NewtonGerman1920-2004

「我討厭好品味。它是創意工作者可能遭遇最糟糕的事。」這句名言,出自當代最富爭議的攝影大師 Helmut Newton。提起他的經典作品,無疑是七〇年代,他在巴黎街頭拍下模特兒 Vibeke Knudsen 身著 Dior 菸裝(Le Smoking)的畫面,藉由女性的俐落身形與中性打扮,打破性別疆界,奠定大師地位。人們總說他的作品洋溢情慾、操控女性身體,但,他的攝影也打破了世俗定義下,女性非得端莊、優雅的慣性,改以驕傲挑釁的姿態出現,成為最富辨識性的創作。

 

4.意識流的鍊金術士——Sarah MoonFrance1941-

迷離構圖、曖昧光暈,喜愛捕捉背景輪廓,讓畫面仿若從記憶提煉而出,攝影師 Sarah Moon 的作品,就算歷時再久,依舊能令觀眾感受到一股致命吸引力。出身法國的她,二戰時期因猶太人身份被迫逃離英國,成長歷程中曾學習繪畫,爾後擔任模特兒進而跨入時尚圈,在七〇年代決定投身攝影,與多家媒體合作、拍過無數名人與品牌,曾獲得1979年坎城金獅獎、1995年巴黎攝影獎等大獎殊榮。她之所以特別,是因為 Sarah Moon 改變攝影的慣性,改用文學敘事概念切入,以畫面鋪陳故事,帶出前所未見的視覺魔力。

 

5.無須矯飾,回歸本質——Peter LindberghGerman1944-2019

「時至今日,這應該是每位攝影師的職責,將女人從追求青春與完美的恐懼中解放,最終釋放每一個人。」八至九〇年代,那流行濃妝豔抹的年代,Peter Lindbergh 大力抹去人物過分妝點,讓人回歸自我。這位被譽為「攝影詩人」的大師,不單單把攝影視作工作,更希望藉此為世界帶來改變。他偏愛黑白攝影與自然光線,而且「不修片」,Peter Lindbergh 尊重每位前來接受拍攝的人物,在眾人口中的他不僅沒有大師架子,而且總能為現場帶來輕鬆氛圍,難怪深受喜愛。

 

6.摩登俐落,當代最多產攝影師——Mario TestinoPeru1954-

被媒體譽為「世上最多產時尚攝影師」,Mario Testino 曾紀錄全球皇室的重要時分,與超模 Kate Mosee 攜手合作超越二十年歲月。出身秘魯的他,22歲時遠赴倫敦踏上攝影之路,風格摩登俐落,照片仿若一場場視覺盛宴,不挖掘陰暗面,而是帶你從中感受生命的快樂與美好。不僅為媒體、品牌與巨星名流拍下精彩之作,Mario Testino 更可被稱為皇室欽點攝影師,1997年,他為黛妃拍攝的黑白肖像照,就足以名列當代攝影經典榜單之上。「照片就是我的雙眼。我拍下我所見的,以及我想要看見的事物。」 提到攝影 Marie Testino 如此回答。


7.時尚攝影教母——Ellen Von UnwerthGerman1954-

「我作品裡的女人看起來總是充滿自信。只要她們想達到,我就會努力展現。因為每個女人都想要自己漂亮、性感與充滿力量。」在成為攝影師之前,Ellen Von Unwerth 是一位經驗豐富的模特兒,由於男友送她的相機,自此踏上攝影之路。因為曾身為模特兒,Ellen Von Unwerth 更清楚知道那種受指令擺弄的不舒適感,於是 Ellen Von Unwerth 致力打造不受束縛的場域,融合細膩視角和前衛創意,進而創造一張張令人過目難忘的精彩視覺。如今,Ellen Von Unwerth 早已貴為時尚攝影教母,不但為各大媒體操刀,亦曾出版攝影集、拍攝電影,為巨星量身訂製MV。

 

8.夢幻華麗鬼才——Tim WalkerUK1970-

出身七〇年代,以倫敦為根據地的 Tim Walker,在青春時期就對攝影充滿興趣,1994年大學畢業後前往美國,在大師 Richard Avedon 旗下擔任助理,回返英國後踏上個人攝影之路,此後,稱霸全球攝影界長達20多年時光。他的作品華麗繽紛,仿若一場場奇幻夢境,同時他也是各大媒體、巨星名流與一線品牌的指定攝影師。產量豐沛的他,曾於倫敦設計博物館、Somerset House、Victoria & Albert Museum 等著名場域舉辦個展、出版多本攝影集、拍攝電影與MV,榮獲多項大獎。


9.精雕林布蘭特光暈的暗黑使者——Julia HettaSweden1972-

在光影交界之處按下快門,瞬間召喚奇幻夢境出現,出身瑞典的攝影師 Julia Hetta,絕對是時尚攝影產業裡最奇特的存在。行事作風低調,在網路媒體盛行的現在,我們甚至很難看到她的真實模樣;但毫無疑問地,她是一個用作品說話的人,畢業自荷蘭名校 Gerrit Rietveldt Art Academy,作品擅長雕塑林布蘭特式光源,讓照片呈現富有歷史的油畫質地。此外,Julia Hetta 亦十分著迷於超現實的詭異視覺,不自然的身軀、從眼中流落的絲線、幻影分身,奇特材質等等,只要你曾看見她的作品,就保證難以忘懷。Julia Hetta 的創作不但常見於媒體,近期她為 Gucci 操刀主視覺,更完美體現服裝設計精神。

 

10.多才俊美男神——Cole SprouseUSA1992-

外表俊帥的 Cole Sprouse,是無數影迷心中的男神,他有一位雙胞胎兄弟 Dylan Sprouse,兩人都是知名演員,從八個月大就開始演藝事業,之後拍了許多影視作品,如《小查與寇弟的頂級生活》與《河谷鎮》等。2019年,Cole Sprouse 更主演浪漫愛情片《愛上觸不到的你》,演藝事業更攀高峰。此外,充滿才情的 Cole Sprouse 還是一位當紅時尚攝影師,作品刊登於各大時尚媒體,與 Kendall Jenner、Sam Smith、Laura Harrier 等巨星合作。


展覽介紹《蒂姆.沃克:美妙事物》

展期:2021/7/31至2022/2/6

展覽地點:奇美博物館(71755台南市仁德區文華路二段66號)

官網:www.chimeimuseum.org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