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趁著夏季出發吧!盤點東台灣壯麗大地藝術季,開啟一趟浪漫公路之旅

拋開日常紛擾,沿著東台灣道路恣意前行,將藍天綠地盡收眼底,如今,還有多個大地藝術季正在舉行。在這炎夏將告尾聲之際,請與我們攜手出行,享受藝術、地景交織而成的悅目風景。

撰文/顧軒 圖片提供/DR

趁著夏季出發吧!盤點東台灣壯麗大地藝術季,開啟一趟浪漫公路之旅

平時忙碌的你,特地抽出假日時光,為了某個特別展出或某位知名藝術家創作,專程探訪美術館或藝術中心,只為親眼目睹心儀許久的美好作品。上述文字,相信已成為你我的共通觀展經驗。

不過,由於展出概念的多元演變,藝術作品不一定非得侷限在特定空間之中。好比,如今在東台灣的湛藍天空下,正有多座精彩創作正幻化為一個個旅途座標,不僅可以按圖前往,旅人們也可以在作品與作品的距離之間,隨心拋下既定計畫、恣意探索專屬東部的山海風光。

無論東部海岸風景區和自然風景間的《東海岸大地藝術季》、位處壯麗南迴山海景致之中的《南迴藝術季》、以197縣道為舞台而生的《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又或是沿著東海岸太平洋梯田而作的《2021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上述美好展出都無疑是今夏最富話題的藝術盛會。

人們總說「東部的土地總讓人念念不捨」,那麼就讓我們以艷陽蟬鳴作為背景,拋開都市裡的煩惱,來一趟東台灣藝術公路旅行吧。


《東海岸大地藝術季》海陸交界之處,重建自然連結

張開雙臂,邀請旅人重返人與自然的交界之處,感受自然與自身的連結。《東海岸大地藝術季》由交通部東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於2015年起委託專業承辦,邀集藝術家沿著東海岸沿途風景區創作駐地大型作品。你可以在東部著名景區如花蓮遊客中心、石雨傘、成功海濱公園與加路蘭遊憩區,望見六位駐地藝術家融合自然與藝術之創作,又或者可以線上聆聽浪漫的「月光・海音樂會」,在絕美樂聲之下,徜徉月光海景之間。

東海岸大地藝術季 林介文作品《夏日光浴》
東海岸大地藝術季 林介文作品《夏日光浴》

展出時間:即日起至2021年10月31日

展出地點:花蓮遊客中心、石雨傘、成功海濱公園與加路蘭遊憩區

官網:https://www.teclandart.tw/zh/home/

東海岸大地藝術季 林淑鈴作品《山是凝結的浪.海是流動的光》
東海岸大地藝術季 林淑鈴作品《山是凝結的浪.海是流動的光》


《南迴藝術季》在地養分灌溉藝術

「生活從來不是在遠方,而是在自己生長的土地上。」2021《南迴藝術季》透過藝術為號召,將部落生活與創作緊密連結,本次大展特邀14件藝術作品,遍佈於台灣東南邊的太麻里鄉、金峰鄉、大武鄉與達仁鄉之間,融合雕塑、地景、傳統技藝等創作方式,帶領觀者深入部落生活與文化景致;除此之外,你也可以一併拜訪2018年《南方以南》展出的美好作品,一舉數得呀!

展出時間:即日起至2021年11月

展出地點:太麻里鄉、金峰鄉、大武鄉、達仁鄉

FB:facebook.com/NanhuiArtProject/?ref=page_internal


《縱谷大地藝術季-漂鳥197》縱谷夢幻綺想

無論是由碎形木條堆砌而成的《貓咪種子》、圓滾滾粉紅河馬浮現在湖畔,又或是懸掛在樹幹之上的潔白竹繭,這些充滿浪漫與夢幻綺想的藝術作品,皆位於縱谷關山與鹿野秘境之間。由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推廣的「萬物糧倉・大地慶典」計畫,以花東縱谷為腹地,開啟《縱谷大地藝術季—漂鳥197》展出,共邀七位藝術家作品參加,強化在地經濟並樹立生態美學新典範。

縱谷大地藝術季-漂鳥197 安聖惠作品《療癒系列》
縱谷大地藝術季-漂鳥197 安聖惠作品《療癒系列》

展出時間:即日起開始

展出地點:關山親水公園近水樹林、關山親水公園榕樹群中、關山親水公園人造山丘頂、鹿野鄉公所、鹿野新良濕地、鹿野新良濕地

官網:https://www.pioneeringeastriftvalleygranaryfestivities.com.tw/

縱谷大地藝術季-漂鳥197 徐暋盛作品 《蛻變前的等待》
縱谷大地藝術季-漂鳥197 徐暋盛作品 《蛻變前的等待》


《2021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濱海梯田的生活反思

回望二十多年前,台灣東岸臨海梯田依舊能見到稻浪隨著海風共舞的美麗景色,不過,它們已隨著水路失修而逐漸消失在記憶裡。2010年林務局與豐濱鄉港口部落合作,後續有復興部落及新社部落加入,不僅成功擴大當地水耕田面積,更在2012年開始陸續舉辦不同藝術季,直至2018年串連磯崎、新社、復興及港口四個部落後,再共同舉行《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引領人們重探「森、川、里、海」的地景多樣面貌。《2021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以「好野人」為主軸策劃,涵括10組藝術家作品,並獲得五大部落的共同參與,帶領觀者重思財富、工作、社會與生命的價值定義。

2021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 許家維作品《岩棺是不是棺》
2021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 許家維作品《岩棺是不是棺》

展出地點:台灣花蓮縣東部海岸南段,磯崎部落、復興部落、新社部落、貓公部落、港口部落

官網:https://mipaliwlandart.com/

2021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 陳勇昌作品《共生》
2021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 陳勇昌作品《共生》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