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首屆CHANEL Next Prize得獎名單出爐,香奈兒攜手聯動全球藝術家,《魷魚遊戲》鄭在日、《你才女巫,你全家都女巫》Rungano Nyoni都在其中

由香奈兒文化基金設立的CHANEL Next Prize宣布2021年,也是首屆得獎者名單,實踐品牌推廣、驅動藝文產業的初衷。
首屆CHANEL Next Prize得獎名單出爐,香奈兒攜手聯動全球藝術家,《魷魚遊戲》鄭在日、《你才女巫,你全家都女巫》Rungano Nyoni都在其中

香奈兒女士對藝文活動的熱愛與貢獻眾所周知,而品牌於2021年後疫情時代設立香奈兒文化基金(CHANEL Culture Fund),在藝文產業面臨跌宕變動之時,做出推動藝文浪潮 、支持創作的願景與承諾,呼應香奈兒女士生前鍾愛藝術的心。

其中項目CHANEL Next Prize從音樂、舞蹈、表演藝術和視覺藝術領域評選出10位傑出藝術家,每人將獲得10萬歐元獎金,也能參加Chanel籌組的導師與交流社群。CHANEL Next Prize延續了品牌在藝術贊助上的傳承,這一傳統始於香奈兒女士給予她同時代的前衛藝術家們的支援,以及她想要成為未來一部分的渴望:「ce qui va arriver(法語──即將到來的)」,  即是「Next Prize」獎項名稱的由來。


Chanel日前也正式公布了首屆CHANEL Next Prize,2021年得獎名單,由女星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曹斐、大衛阿賈耶爵士Sir David Adjaye組成的評審團選出,獲獎的藝術家包含世界各地、不同媒介的創作者,足見品牌對藝術領域的多元視野與期待。 

CHANEL Next Prize 2021得獎名單


鄭在日Jung Jae-II(首爾出生,現居首爾與柏林):

為作曲家、演奏者、音樂總監和製作人,志在開創交融韓國傳統音樂與西方樂器的全新音樂流派。他也曾為導演奉俊昊的兩部電影《玉子》Okja和《寄生上流》Parasite創作配樂,最近更在Netflix熱門劇集《魷魚遊戲》Squid Game中擔任音樂總監。


Keiken(現居倫敦與柏林):

由藝術家Hana Omori、Isabel Ramos和Tanya Cruz組成的藝術實踐組合,透過虛擬世界與擴增實境,為觀眾打造虛實整合的體驗。Keiken來自日語中的「體驗」一詞, 藝術家運用動態圖像、電腦動畫(CGI)、遊戲軟體、擴展現實和性能,嘗試演繹「phygital」(物理和數位)領域中即將發生的未來。


Lual Mayen(南蘇丹 Aswa 難民營出生,現居美國華盛頓特區):

自學遊戲設計師,運用幼時於南蘇丹難民營成長的經驗,打造沉浸式遊戲與數位工具,富有教育意義與社會影響力。作為Junub Games創始人,他的第一個項目是遊戲Salaam(阿拉伯語,意為和平),遊戲中的主旨是保護社區免受摧毀。他於2018年被評為全球遊戲公民,以表彰他對於正能量與社區精神方面的推進,並於2020年入選CNN Champion for Change。


Marlene Monteiro Freitas(維德角共和國出生,現居里斯本):

為舞者兼編舞家,受到家鄉的嘉年華傳統影響,表演熱情奔放,充滿感染力,並注重呈現力量之美。Monteiro Freitas創作的中心主題是開放的、離經叛道並非常之強烈,她的作品善於呈現難以表達的姿態與文字,迫使她的觀眾以不同尋常的方式去看待事物。她曾榮獲維德角政府授予的榮譽表彰(2017 年)、威尼斯雙年展舞蹈銀獅獎(2018 年)以及最近的巴賽隆納「表演藝術評論家獎」的最佳國際表演獎(2020)。


Rungano Nyoni(尚比亞路沙卡出生,現居里斯本與倫敦):

為電影工作者,作品原創性極高,結合人性、智慧與細微刻劃,打造出電影少見的空間與角色。她編導的電影《我不是女巫》I Am Not a Witch講述了一個年輕的尚比亞女孩被指控施巫術,而被驅逐出村莊的故事。該片獲得了英國電影學院獎提名,並獲得了多項英國獨立電影獎,其中包括最佳導演獎。


Precious Okoyomon(倫敦出生,現居紐約市):

為藝術家與詩人,透過跨領域創作探討自然世界的種族化現象、基督教信仰、親密關係,以及對於生、死、時間的體會與經歷。她迄今為止最為宏大的裝置作品於2021年6月在阿斯彭藝術博物館展出,同年,她也獲得Frieze藝術家獎(2021 年)的殊榮。


Marie Schleef(德國哥廷根出生,現居柏林):

為劇場導演,作品反映研究成果,探索和維護總是被忽略的女性視角,並挑戰由男性主宰的劇場傳統。她不斷擴大她的線上計畫#womenwhoshouldnotbeforgotten,該計畫包含那些被遺忘的女性們的敘事,以及那些鮮為人知的女性經歷。


Botis Seva(倫敦土生土長):

為舞者、編舞家兼藝術總監,多年來深耕嘻哈劇場,持續嘗試不同形式、結構與表演方式,以重塑編舞。借助電影、文本、藝術和不同的舞蹈語言等形式,Seva十分注重其社會帶來的影響,以自傳式的舞蹈編排向觀眾講述故事。他曾榮獲奧利弗獎的最佳新舞蹈作品獎(2019 年)。


王兵(陝西省西安市出生,現居中國):

為電影工作者,作品深刻描繪中國現代社會中的邊緣族群。他創作了一系列長篇電影,包含紀錄片與劇情片,以及視頻和攝影作品,不試圖將敘事或道德框架強加於創作對象,而是遵循人類學脈絡,為無名人物創作引發共情的肖像。2017年王兵憑藉電影《方繡英》在盧卡諾電影節上獲得金豹獎。


Eduardo Williams(布宜諾斯艾利斯出生,現居該市與巴黎):

為電影工作者與藝術家,於紀錄片與虛構故事影片之間穿梭自如,運用拍攝技術呈現對世界的感官探索。他的作品均是基於一種身體直覺而進行的創作,挑戰對敘事、背景和地點的傳統預設。Williams曾獲得林肯中心新興藝術家獎(2019 年)和哈佛大學電影研究中心非虛構類電影製作的Robert E. Fulton III獎學金(2020-21 年度)。


綜觀這10位藝術創作者,他們在各自的領域上或能稱新銳,或正大放光彩,而香奈兒藝術與文化部門全球負責人Yana Peel 表示:「通過創立Next Prize獎項,香奈兒具有深遠歷史的文化使命得以延續——賦能新生代藝術家大膽開拓思路,為其創造暢想未來的契機。」在20 個月的計畫期內,這10位獲獎者將獲邀參加一系列特別策劃的集體活動,以擴大他們的創作網路,為未來的計劃激發靈感。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