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全台首座「地下美術館」!北美館宣布擴建,玻璃天窗引入日光,打造文化綠色廊道

北台灣美術館指標的臺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宣布擴建!將首創藝術館先河打造「地下美術館」,公園散步完就能往地下層欣賞藝術去。

Photo/臺北市立美術館

全台首座「地下美術館」!北美館宣布擴建,玻璃天窗引入日光,打造文化綠色廊道

大家都不陌生的臺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要變得更迷人了!在創立滿40週年之前,宣布啟動擴建案、打造全台首座「地下美術館」,要把綠植與藝術完美結合,期望成台北都會區的文化綠色廊帶。

成立於1983年、身為台灣首座當代美術館的北美館,2023年將迎來創建40週年,為了因應藝術發展、演變及提供未來新型態藝術展演空間需求,本次擴建計畫著重都市、自然與藝術三大主軸,要結合公園景觀、實踐「林中蘊藝,藝中觀林」的設計理念,更同樣創下台灣博物館界先河。

由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操刀設計,以「花博公園美術園區」為基地,整體園區以景觀建築之手法,地上層為公園綠地,主建築設於地下層,是新媒體與跨領域展演空間,整體規劃兼顧藝術體驗與自然休憩等需求,漫遊完公園後可以從就近電梯前往地下展演空間,拉近民眾與藝術的距離。

從示意圖來看,地下層會有高低錯落的量體設計,形塑公園中波浪起伏的立體地景;而最迷人的便是接待大廳有「玻璃天窗」能引入日然灑落的日光,將光線照射至地下層區域中,恣意觀展途中也能沐浴自然光。入夜後,地下室內區域也因為透明結構,會成為迷人柔性光環境,將都市氛圍再提升。

北美館擴建計畫預計2027年完工,一起期待開幕的那天到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