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旅行

「台中綠美圖」集美術館、圖書館、純白外觀於一身!成最新國際級建築

繼台中歌劇院、台中大巨蛋後,台中又有全新國際級建築!已於2019年動工的「台中綠美圖」,落成後將是全台唯一一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建築,是值得期待的必朝聖地標。

Photo/臺中市立圖書館、台中市政府

「台中綠美圖」集美術館、圖書館、純白外觀於一身!成最新國際級建築

國際知名建築師操刀

「台中綠美圖」建築團隊來歷可不小,由2010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所組成的SANAA建築師事務所,與臺灣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跨國合作,以「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為設計理念,打造8動互相連結、可恣意穿梭的絕美夢幻建築物。

6大特色集一身的國際級建築

這棟集結美術館、圖書館於一身的國際級建築,還有「首創採分齡分棟的市立圖書館」、「全台單層服務面積最大的圖書館」、「將地面層抬高與公園連結,開放為市民場域」、「全國最具空間彈性的現代美術館」、「可結合公共藝術展演的建築外牆」等5大特色。地上7層使用鋼骨構造,地下2層則以鋼筋混凝土構造及隔震層,提升民眾及場館本身的安全性。

純白玻璃外牆超夢幻

斥資32億元打造,「台中綠美圖」總樓地板面積為58106平方公尺(約17577坪),其中5棟建築的一樓空間都刻意挑高為戶外廣場,提供一個能休閒散步的舒適公共空間。建築師妹島和世加入「以人為本」的理念,將擅長的玻璃外牆元素,讓8棟大小不一的建築物營造出穿透性與流動感,純白色外觀也是令人期待的設計亮點。而空透的建築設計,則能讓民眾視線穿透,每次造訪都會有耳目一新感受。

豐富館藏、完工時間

採取分齡分棟的圖書館,讓兒童、青少年及樂齡能擁有獨立使用空間,館藏超過50萬冊的圖書與電子書資源,包含結合藝術文化與臺中在地特色內容,也是台中努力推廣閱讀活動的絕佳見證。「台中綠美圖」預計2022年主體完工、2025年包含內裝全數完成,實在太期待這個結合城市美學與藝術文化的全新地標!

台中綠美圖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中科路2966號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