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專訪| 阮劇團《熱天酣眠》演員陳婉婷:演出十年還是忍不住哈哈大笑!段子就是這麼有趣!全台語演出保證local與觀眾零距離!

阮劇團全台語演出的經典之作《熱天酣眠》熱演十週年,10月即將在北藝中心藍盒子演出!改編自莎士比亞《仲夏夜之夢》,西方經典融合在地元素,怎麼會有這麼好笑這麼台的舞台劇!?

圖片/阮劇團

專訪| 阮劇團《熱天酣眠》演員陳婉婷:演出十年還是忍不住哈哈大笑!段子就是這麼有趣!全台語演出保證local與觀眾零距離!

《熱天酣眠》是阮劇團臺語改編系列的經典作品,首演於2013年嘉義,十年內巡演野台與廳內,熱演至今。全劇源自莎士比亞的世界名著《仲夏夜之夢》,以西方經典結合在地元素,以嘉義特有常民文化為經緯,改編成飽含 local 風情的全臺語喜劇。

2003年,幾個未滿二十歲的年輕人,在故鄉嘉義,成立了地方上第一個現代劇團「阮劇團」。 以「阮」為名,所指涉的就是台語中的「我們」。如此的一個劇團,關注本土文化的學習與傳承、實驗元素的融入與詮釋,在過程中更追求創新。 這些年來,阮劇團累積的獨特作品風貌,已在臺灣表演藝術界走出一條特別的道路。

《熱天酣眠》演出十週年的今年,阮劇團也特別邀請到華語專輯封面設計大師顏伯駿和新銳藝術家登曼波操刀主視覺設計。而這次我們更特別聯繫到了《熱天酣眠》開演至今的元老級演員陳婉婷,請她與讀者們分享這齣戲的獨到之處!與婉婷聊天的過程只能用笑語聲不斷來形容,即使尚未觀賞演出,我卻已經深深被《熱天酣眠》這檔戲的歡樂感染!相信讀者們看完以下十個Q&A後,也會情不自禁的想要進場去看戲!

《熱天酣眠》演員 陳婉婷。攝影王志偉。
《熱天酣眠》演員 陳婉婷。攝影王志偉。

《熱天酣眠》與演員陳婉婷的10個Q&A

Q1. 請問《熱天酣眠》的特色內容和主要故事是?

《熱天酣眠》改編自沙士比亞的《仲夏夜之夢》,主要描寫了四個年輕人之間的情愛糾葛,是一部愛情喜/鬧劇。但阮劇團將這個故事用台灣在地文化重新包裝、改造,所以變得很不一樣唷!

Q2. 請問婉婷推薦的必看亮點是?

我們將《仲夏夜之夢》中的仙王、仙后,改編成山神(土地公)、海神(媽祖),這點真的很有趣!讓我們本土的觀眾可以更加貼近戲劇!過去台灣大眾好像都覺得舞台劇是一種很有距離、很藝術的呈現方式,但《熱天酣眠》這齣劇其實與觀眾的距離是很小很小的。真的有很多長輩看完後,很開心地回饋給我們說「有這種戲要再找我來看!」此外,熱鬧又喜慶的情節真的是大人小孩都適合,完全可以闔家觀賞!

Q3. 阮劇團這次和城隍廟聯名合作,請問劇團未來是否會想要嘗試直接在廟口進行演出?

其實我們在幾年前就曾經在嘉義朴子的配天宮做過這樣的演出,是一次非常好玩的經驗!那當時我們在廟口進行準備工作時,一些路過的鄉親林里都會直接問我們是在做什麼?到晚上的時候,廟前面已經是滿滿的大人跟小孩!印象讓人特別深刻的是,在戲中有個橋段我要發糖果給小孩,那時候其實已經過了發糖的橋段,但觀眾裡的一個小朋友就一直緊盯著我手上的糖果,我跟他對上了眼後,就默默地將糖果遞給了他。因為通常我們都是在現代場館作演出,這種互動在正規劇場中是比較難發生的,而當時我確實是在我的角色狀態裡來做這件事,在沒出戲的情況下,卻達到更多與現場觀眾的互動,真的很珍貴。

Q4. 婉婷以演員的身份,覺得《熱天酣眠》這部作品改編自《仲夏夜之夢》最成功的點是?

戲中很多台詞是非常精彩的,真的讓人很印象深刻!例如「過去如電影,電燈一亮,戲再好看也要煞(結束)。」這句,是不是真的很棒?我們編劇在台詞中的文字運用真的有很多巧思,如果是第一次進場看的觀眾,可能會覺得還不錯、有點意思。不過畢竟戲劇會一直往前推進,可能現場一時之間沒辦法聽得那麼仔細,很歡迎各位觀眾多進劇場幾次,把這些台詞內的彩蛋跟細節聽清楚!

《熱天酣眠》劇照。
《熱天酣眠》劇照。

Q5. 請介紹一下您飾演的海神、奶奶這兩個角色?兩個角色上詮釋起來最大的不同是?

因為有戲中戲的情節,我飾演了海神跟奶奶兩個角色,兩個角色轉換中,覺得演出這齣劇真的是蠻過癮的。海神是一個很嚴肅,做事一板一眼的角色。但她被施法之後,卻展現了一種全然的純真。應該說是角色的節奏完全不同,從穩重到輕盈,中間這種轉換非常的有趣。

Q6. 以台語演出的過程中,有遇到過什麼瓶頸或困難嗎?

我本身的母語就是台語,但就像我剛剛分享的台詞一樣,台詞中的字句都是精心設計過,有押韻的對句。我記得在第一年演出的時候,導演有特別請我們台詞真的要背的很熟很熟。像我們平常講話,可能在台上一時忘了完整的台詞,還可以自己用不一樣的詞彙去替代一下。但這齣戲沒辦法,如果漏講了某一句話,真的會補不回來。我想這是全台語演出上,需要特別繃緊皮的部分!另外,雖然演員們都有一定的台語基礎,但「會說」與「說得好」又不太一樣了。我們也有專業的台語指導,會特別糾正我們的發音、咬字,及音調等等。

《熱天酣眠》劇照。
《熱天酣眠》劇照。

Q7. 在排練或是準備的過程中有什麼有趣的幕後花絮可以與我們分享嗎?

對我來說,在排練場中,最困難的點是要忍住不要笑場。雖然已經排練了很多遍,看過無數次了,但每次排到一些情節的時候還是會忍不住想笑!其實我們同台的演員都是很嚴肅認真地在面對這齣戲,但是有一些段子真的太有趣了!(爆笑)我跟副團長品潔,這十年來私底下傳訊息,只要一講到這齣戲的台詞,就是會在 Line 裡狂刷一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真的超好笑!超厲害!大家真的趕快進場來笑,不是因為我笑點低哦(笑)

Q8. 《熱天酣眠》2013年於嘉義首演,熱演至今。請問婉婷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參與這檔演出的?今年的演出和過去的有什麼不同之處嗎?

我是從首演就參與。十年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中間我們陸續有許多新的演員加入,產生了不少新的火花。例如飾演山神的佶霖,他中間有離開劇場一段時間,所以中間我也搭擋了完全不同的山神,像是真的六、七十歲的阿公,或是很厲害的布袋戲演員等等,每次真的都產生了不一樣的節奏跟氛圍!只能說,年年真的都有不一樣的火花。今年我們最初的山神佶霖也回歸演出了,我自己也很期待會有什麼樣不一樣的呈現!

《熱天酣眠》主視覺。
《熱天酣眠》主視覺。

Q9. 婉婷在新建成的北藝中心演出,有什麼特別之處或不同的感受嗎?

因為《熱天酣眠》這齣戲,我們參與了好多全台各個場館的開幕演出。去年在北藝中心試營運的時候我們也有參與開幕演出,是球劇場的第一齣戲,真的意義非凡!今年再度來北藝中心,嘗試在不同的劇場作呈現,我們也相當開心又期待!在藍盒子演出,我們跟觀眾的距離也會更靠近一些,相信在看戲中戲的時候,觀眾也會有更身入其中的感受!

Q10. 最後,可以請婉婷向《美麗佳人》的讀者說一句話嗎?

「對待生命,不妨大膽冒現。因為終究你會失去它。」這句話出自尼采。提醒我要更勇敢冒險、嘗試各種有趣好玩的東西,不要覺得「我可能就這樣了吧」因為生命真的有太多有趣的東西在等著我們了!

《熱天酣眠》
《熱天酣眠》

不知道讀者們看完這十個Q&A,有沒有被婉婷形容的歡鬧氛圍所感染?編輯覺得演出十年還是一講到就想笑這點真的太厲害了,完全是笑點的品質保證!讓人真的很想進劇場去看看《熱天酣眠》這檔戲呢!

《熱天酣眠》演出資訊

演出場地:嘉義市文化局音樂廳(嘉義市忠孝路275號)

演出日期:10月14日~15日(共3場)

演出場地:臺北表演藝術中心 藍盒子(台北市士林區劍潭路1號)  

演出日期:10月 20日~29日(共8場)

更多資訊:《熱天酣眠》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