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藝術MAP日本篇|東京X京都X大阪X北海道17個重點美術館推薦,喜愛日本藝術的你千萬別錯過!

東京、京都、大阪、北海道!這次我們特別整理出幾個台灣旅客最常造訪的日本城市,一共17間必訪美術館,讓熱愛日本文化的你,不論身在哪裡都可以快樂看展!

圖片/DR

藝術MAP日本篇|東京X京都X大阪X北海道17個重點美術館推薦,喜愛日本藝術的你千萬別錯過!

日本必去美術館

東京

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

地址:東京都三鷹市下連雀一丁目1番83號

簡介:身為宮崎駿影迷千萬不能錯過!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位於東京近郊,搭乘JR中央線到「三鷹站」、「吉祥寺站」都能抵達,但全數採實名預約制,要前往的遊客務必先做好功課!博物館裡共有3層樓及屋頂庭園,其中地下一樓還有播映吉卜力原創的動畫短片的小劇場,只有在美術館獨家放映。戶外也有「草帽Café」能用餐,不過室內空間完全禁止拍照及飲食,大家要多多留意喔!

 

teamLab Planets TOKYO豐洲新型態美術館

地址:東京都江東区豊洲6丁目1−16

簡介:曾在台灣辦過展覽的teamLab為許多民眾帶來新體驗,錯過也無所謂,因為teamLab在東京有常設展,雖原訂於今年底結束營運,但好評不斷決定將展期延長至2027年底!展內設置許多互動式體驗藝術裝置,其中也有許多需涉水的展區,建議欲參展的民眾穿著輕便短褲前往!

東京國立新美術館

地址:東京都港區六本木7-22-2

簡介:與其他美術館不同的是,東京國立新美術館是日本唯一「沒有館藏」的美術館。整棟建築是由享譽全球的日本建築大師黑川紀章所設計,且展覽空間也是全日本最大,共佔地14,000平方公尺。因沒有館藏,所以策展人們充分利用國立新美術館寬廣的展示空間,採取多元化藝術形式,展示從海外古典作品到當代藝術、漫畫、時尚和設計等的美術作品。其中館內的咖啡廳也是電影《你的名字》中男主角打工的咖啡廳原型,不少粉絲也會去打卡巡禮呢!

 

森美術館

地址:東京都港區六本木6-10-1 六本木之丘森大樓53F

簡介:森美術館位於六本木的代表性地標—六本木之丘的最頂樓53樓。館內廣泛收藏時尚、建築、攝影、影像等領域的現代藝術作品。館內又分為介紹收藏品的「MAM Collection」、放映影像作品的「MAM Screen」、以展示資料為主的「MAM Research」,以及世界各地藝術家和進行實驗性主題的「MAM Project」等主題,並不定期舉辦豐富的企劃展。最重要的是,森美術館全年無休,除了週二以外每天都開放至晚間10點,在店面都很早打烊的日本,是非常適合安排進夜間行程的選擇!

草間彌生美術館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弁天町107

簡介:草間彌生(Yayoi Kusama)可謂是日本最著名的現代女性藝術家之一,原本作為私人工作室的白色建築物,也在2017年正式由她本人策畫、改建成美術館。共5層樓的草間彌生美術館內收藏許多經典作品,從畫作到南瓜雕塑,都能一探草間彌生的魔幻世界。目前美術館停止對外營運,並正在籌備新展覽主題「幻の色」當中,更多有關新展覽詳情可參考官網,而新展期為 2023年11月9日至2024年3月24日,並於10月1日開始開放購票。

 

ART AQUARIUM美術館

地址:東京都中央區銀座4丁目6−16 三越新館 8F

簡介:與一般的美術館不同!位於東京銀座的ART AQUARIUM美術館以水族館作為主題,搭配超過3萬條金魚及珍稀的金魚品種,加上日式和風與現代感聲光效果,讓觀展體驗更加生動活潑,且展出作品會隨著季節變化而有所不同,每次到訪都會有不同感想!是個適合親子共遊的景點。

神奈川

雕刻之森美術館

地址:日本神奈川県足柄下郡箱根町二ノ平1121

簡介:在箱根,一年四季裡都能欣賞到令人讚嘆的美好自然景緻。坐擁此地如畫美景的雕刻之森美術館於1969年開幕,是日本第一間戶外美術館。綠意盎然的庭園面積廣達70,000平方公尺,其中永久陳列約120件近/現代知名雕塑家的作品。旅客可以抱著輕鬆欣賞的悠閒心情,逍遙自在地徜徉於自然天地裡,享受藝術的美妙。此外,除了陸續展出300餘件珍貴館藏,展品獨步全球的畢卡索館外,5個室内展覽館與廣場各有多件特色作品。搭火車的旅客,只要從小田原站→箱根湯本站→箱根登山鐵道「雕刻森林」站下車後步行2分鐘即可抵達!不少住在東京的旅客,都會花個一天時間來箱根走走~

京都

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岡崎円勝寺町26-1

簡介: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有如順沿平靜的排水渠的水流一般,建於岡崎。淺灰色的建築物,如同近代的名稱般的氣氛,在這裡隨時能欣賞到法國畫家馬其思和梅原龍三郎的繪畫、河井寬次郎的陶藝等國內外的近現代美術作品。不僅可以鑒賞美術作品,還能眺望東山,欣賞建築自身的風韻。

 

京都市京瓷美術館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岡崎最勝寺町13.

簡介:京都市京瓷美術館歷史悠久,在1933年以「大禮紀念京都美術館」的名稱之稱開館,更平安度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在開館85年後全館翻新。翻新後以建築師青木淳、西澤徹夫的創新構想,於原建築的基礎下混入現代化元素。館內收藏多以近代京都畫壇的作品為主,收藏多達3800件以上的日本畫、西洋畫、雕刻、版畫、工藝品和書法等美術品,讓人彷彿走進歷史隧道!

福田美術館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龍寺芒ノ馬場町3-16

簡介:作為許多詩歌及藝術作品的靈感來源,福田美術館所在的嵯峨嵐山自古以來一直備受文人騷客的喜愛。如今,這個地區成為了日本著名的景點,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福田美術館收藏了京都畫家圈中,從江戶時代到現代的重要藝術家的作品,共有約1800件。通過讓觀眾在欣賞日本藝術作品的同時欣賞季節更迭下的自然美景,福田美術館將嵐山獨有的景致和日本的藝術文化揉合成為旅客們難忘的記憶。

大阪

大阪中之島美術館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北區中之島 4-3-1

簡介:從設想到開幕花費整整40年,大阪中之島美術館於2022年2月2日開館,佇立在大阪市中心的黑色立方體建築是由知名建築師遠藤克彥所設計,戶外也有不少植栽,為建築添加生命力。中之島美術館以「大阪與世界的近代・現代美術」為核心,共展出超過6千件藏品,主要為現當代藝術、設計作品等,作為大阪新氣象地標,遊客可到此感受新氣息。

大阪國立國際美術館

地址:大阪市北区中之島4-2-55

簡介:大阪國立國際美術館為「完全地下型美術館」,主要蒐集、保管、並展示約8200件日本國內外的現代美術作品。為了進行相關調查研究並發展事業,於1977年在萬博紀念公園內正式開幕。美術館建築物由阿根廷出身的建築家西薩佩里參與設計,外觀展示了竹子的生命力和與大船的氣勢感,雖然位在地下,但透過陽光照映也綻放了亮眼光采。館內除常設作品展外,另設有不定期的主題展,民眾可一次收穫多種美術氣息!

*全館因施工而整体暫時閉館至2024年2月5日* 

絹谷幸二 大阪天空美術館

地址:大阪市北區大淀中1-1-30 梅田藍天大廈西棟27樓

簡介:在可眺望彷彿身歷「天空」般景致的梅田藍天大廈裡,大阪天空美術館揭開了人們胸懷夢想和希望的遠大主題之美術館。除了用濕壁畫法(壁畫的古典技法)繪成的代表作和雕刻品外,還有世界首創跳進繪畫中的3D影像體驗,將蒞臨的遊客引進神勇奇特的絹谷世界。還可以和空中庭園展望台的參觀組合利用,來一次享盡大阪觀光和藝術欣賞。

北海道

小樽美術館

地址:北海道小樽市色內1丁目9番5號

簡介:小樽位於北海道中心,擁有天然良港也帶來許多藝術文化。小樽美術館以日本代表性的風景畫家——中村善策、現代版畫的奇才——一原有德的作品為中心,蒐集了3000多件與小樽相關的作品此外,館內另設有可供市民發表自己作品的市民藝廊,以及作為研修、討論、工作坊等使用的空間,是一座可以感受到充滿個性的小樽藝術文化的設施。

札幌森美術館

地址:札幌市南區藝術之森2丁目75

簡介:札幌森美術館為「野外美術館」,幾乎每樣作品都放置在戶外,隨這季節、天氣變化都有不同的景緻。園區內擺放非常多雕塑作品,在欣賞並接觸藝術作品之餘,園區內還有手工藝品工房、玻璃製品工房,音樂會館等設施供遊客體驗,有時更會在戶外舞台舉辦音樂會,排入一整天的行程也相當足夠!

玻璃窗花美術館

地址:北海道小樽市色內1丁目3-1

簡介:玻璃窗花美術館位在小樽藝術村內,館內典藏許多從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在英國創作、且曾實際用來裝飾教堂窗戶的花窗玻璃。近年來,有許多因素造成英國教堂損毀,但也有部分花窗玻璃幸運中的逃過一劫,經過時代遷徙,這些僅存的花窗玻璃流離到日本。而花窗上記載的圖像與文字,是從維多利亞女王統治時期的輝煌時代,到愛德華王朝,乃至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英國歷史的縮影,在此也能寧靜地感受時間的流動。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