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齊柏林《看見台灣》上映十週年攝影特展即將登台中,每一楨畫面都是對台灣這塊土地的關懷與愛⋯⋯

紀錄片《看見台灣》上映滿十週年,如今齊柏林導演雖已逝世,對於台灣這塊土地滿滿的關懷卻依然透過留下的影像持續感動無數人⋯⋯

圖片/齊柏林的飛閱台灣

齊柏林《看見台灣》上映十週年攝影特展即將登台中,每一楨畫面都是對台灣這塊土地的關懷與愛⋯⋯

齊柏林執導的紀錄片《看見台灣》於2013年上映,是台灣首部空拍環境紀錄片,也是至今紀錄片票房第一的紀錄片。這部片不僅感動台灣2300萬人,喚起全民的環境保護意識,更讓政府正視台灣的環境問題現況。

十年前《看見台灣》上映,從齊柏林導演的視角,你看見了什麼?是巍然聳立的峻嶺大山,婆娑閃耀的海洋?還是破碎崩塌的邊坡危崖,汙濁泥濘的長河野溪?齊柏林導演記錄下台灣土地的美麗,也保存那因破壞而改變的剎那。

十年後,台灣的地貌依然在發生改變,有著因積極作為而復育成功,也有因消極怠惰而每況愈下。然而改變最多的,應該是人的心吧!

當年《看見台灣》中的影像,讓許多人對環境保育有了意識,進而影響政府決策,人們意識到自己有責任,也有能力,去守護自己的家園。 電影中震懾人心的影像,在展覽中,以更細緻的關照,來看見,透過影像,讓土地河山與您對話。

照片:偶然設計提供
照片:偶然設計提供

2017 年,齊柏林在籌拍《看見台灣II》時,不幸因直升機事故離去,遺留下 60 萬張空拍照片與近 1,000 小時的動態影像。

即便齊柏林導演已經離開,他的影像仍訴說著台灣土地的故事,他對空拍的熱情、對守護家園的執著精神仍然延續,透過影像的力量,凝聚大家關懷土地的心,邀請大家一起投入友善環境行動。

照片:偶然設計提供
照片:偶然設計提供

今年是《看見台灣》上映的10週年,我們希望透過巡展,重新回顧這部經典作品,不僅要喚起大家對土地的情感、回顧土地的傷痕,更要邀請大家共同思索每一幀影像背後反映的故事。無論十年前,還是十年後,在齊柏林導演鏡頭下,寶島依然熠熠生輝,也依然讓人憂心不捨。

唯有持續地看見,才能不斷改變,起於人心,終於土地,一份溫柔而堅定的力量。

《看見台灣》10週年攝影巡迴展——變的力量

展覽地點: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 藝文展覽館BCD( 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

展覽時間:11月28日~12月25日

更多資訊:看見.齊柏林基金會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