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真正美好的愛情,是你在對方面前變得柔軟、光滑,心甘情願磨平會將對方刺痛的稜角。

治癒2000萬人的電台主持人「蕊希」,在2019年再端 暖心新作,寫給每一個愛過、哭過、失去過,但依然在用力成長的你。

Photo/IMDB、三采文化

真正美好的愛情,是你在對方面前變得柔軟、光滑,心甘情願磨平會將對方刺痛的稜角。

文/蕊希《所有的煎熬和孤獨,都成了我走向你的路》 出版社/三采文化

唯有真切交付的深情,才最珍貴,也最不能遺忘。

後來我終於明白,人這一生的大部分遇見,都是為了最終的分別。

重要的不是你們的故事在哪裡戛然而止。而是,在故事發生著的那些年歲裡,你們如何對待彼此。

因為,當人到暮年之時,回憶當初,唯有真切交付的深情,才最珍貴,也最不能遺忘。

終於還是決定用這本書裡的一篇文章來寫一寫你,雖然我們的分手並不體面,雖然愛到分道揚鑣的那一天,我們都沒能好好地說上一句再見。雖然我們在一起的時間中,我們真的有過挺多不悅,雖然我並不太想再提起我和你一起走過的那些年。但我還是覺得,我應該要用些文字來為我們的愛情做一場真正的了結,也想讓你知道,其實我並沒有後悔過當初我們的遇見。

謝謝你出現在我最渴望戀愛的年紀裡,謝謝你曾經奮不顧身地為我做出改變,謝謝你讓我平凡的生命開始有了我自己都不曾料想的意義,謝謝你用你自己的方式寵溺我、愛護我,謝謝你讓我看清並且懂得了自己,謝謝你陪在我身邊,愛了我,三年。

嗯,謝謝你。

如果我們能提前瞭解未來將要面對的人生,你還有勇氣前來嗎?你還會無畏結果地選擇相愛嗎?

如果你問我,嗯……那我就在這篇故事的結尾告訴你答案吧。

我們和所有戀愛中的情侶一樣,說好了要一起走很遠很遠的路,無論多久都不分開。我們和所有期待美好結局的人一樣,相信我們就是彼此一直在苦苦尋覓的愛人。於是我們愛得熾熱真摯,毫無保留。然而,是生活讓我們漸漸發現,兩個人要走到一起,談一場被稱為「戀愛」的東西,這很簡單;但,想攜手行至暮年,想不在時間的洪流

中被猛然沖散,卻是比相愛本身要難得多的事情。

原來,真正考驗愛情的,不是狗血的劇情,也不是距離或者時間。

真正會考驗愛情的,是在平凡的歲月裡,你我之間的那些最稀鬆平常的小事。

「那個……要不咱們加個微信吧,微信聊。」你是透過微博找到我的,我們真正的交往是從微信聊天開始的。那時候我還不知道,後來的我們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你沒有多帥,但有我喜歡的好聽的聲音,一張口就能撩到我的那種。你沒有錢也沒有房,但你有我欣賞的才華,能寫出讓我臉紅心跳的歌的那種。

你有我滿意的大十歲的年齡差,但你卻沒有我討厭的大男子主義。

你個子很高,有肌肉,很結實,雖然你不懂浪漫,從來不會給我驚喜。

你細膩、體貼、很喜歡我,但你卻始終,不懂我。你善良、憨厚、有愛心,但你卻始終學不會,如何跟一個原本陌生的姑娘長久地相處。

總之,三年前的我,喜歡那樣的你。

儘管我並不確定我和你之間,會有怎樣的結局,但我確切地知道,我想和你,有段故事。所以我主動,主動說喜歡,主動想要在一起,但我沒想過的是,最後主動說要分開的,也是我。

我是個不太容易開始一段感情的人,寧願一直單身著,也不想湊合著跟誰在一起。要知道,跟一個沒多喜歡的人在一起,可是一件比自己一個人孤獨地過日子,還要可怕的事情。

我們在一起的過程很俗套。加了微信之後,每天都從早到晚地聊著,那時候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趴在被窩裡和你聊到睏得睜不開眼睛。那時候覺得人生真美好啊,每天都甜膩膩地生活著。後來你經常來我的城市找我,你很坦誠地告訴了我你過去的經歷和我不曾參與過的生活,讓我跌破眼鏡,讓我一時之間沒那麼容易接受。但,我喜歡那種坦誠,喜歡不被敷衍,喜歡你誠懇的態度。

如果拿那個時候,拿三年前的我們和後來走到分手時候的我們做比較,我們有了更多的錢,也做了些了不起的會被記住的事情。我們獲得了從前不曾想像過的快樂,也經歷了彼此都沒有預料過的人生,可是,光陰卻還是選擇把我們拉開。

都怪光陰嗎?不,怪的是,不同路的兩個人,無論怎樣努力地向前行走,終歸還是會在短暫的相交後,日漸疏離。怪的,不是時間,是不同世界的我們。

想到了那句話:「後來,我們什麼都有了,卻沒有了我們。」

在一起之後的日子,現在回憶起來,算是快樂的,不然也不會有三年。就好像後來分手之後,有人問我,為什麼能跟你在一起那麼久。我沒回答。對方想想說:「一定是快樂要比痛苦多,不然,不會有三年。」

你很會照顧我,也很願意包容我的任性。你有你的情懷,也有我喜歡的專注和認真。我們一起去了很多地方,也一起從零開始發展事業,我們一起懶惰,也一起勇往直前。我們生活得越來越好,我們對未來的期待也開始變多,我們一起處理工作,也一同打理生活。可就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的「不適合」暴露得越來越多。我們開始不滿,開始爭執,我們在許許多多平常的小事中發現,原來我們竟是如此的不同。

我記得很久之前聽到過一句話:「有些人,只能共苦,卻無法同甘。」當時覺得特別奇怪,心想是不是說反了。

現在,我明白了。有些人,你們只能一起並肩走過艱難,卻無法在一起享受來日的美好。

今生,你們的緣分也已經破碎在了數得清的今時和明日裡,剩下的,或許還有來生。這真是我所能感知到的最大的悲傷。

是我們變了嗎?不,我們都沒變。我們還是當初的我們,有鋒芒,有銳氣。我們沒變,只是我們都沒發現,其實我們從一開始,就是不同世界裡的人哪。

你知道,當你對一個人開始動情的時候,好感會蒙蔽掉你對他的更多深層的瞭解和判斷,你願意發自內心地相信,對方就是你一直在尋找的那個「對」的人。你只是大概看看你最關注的那幾個匹配項,不再過多地思慮什麼。

可是,戀愛不是只有談情說愛,還要經歷是非,經歷大小的人生考驗。你們的三觀真的有你最初以為的那般一致嗎?你們未來想要選擇的生活方式真的有那麼相配嗎?你們的為人處事和關於生命的思索真的能達到你期望的契合度嗎?

答案我們都很清楚。有些關係是無法磨合的,就像很多失散了的人永遠不會重逢。

我們的爭吵越來越多,雖然從來都是很快就和好,但不得不說,那些爭吵讓我無比厭惡,一次比一次厭惡。在一段感情裡,一方點火,那另一方就該嘗試滅火,誰都不肯退讓的後果就是,每一次爭吵都會變成兩個人感情裡巨大的裂痕。當這樣的畫面越來越多,那我們在彼此心裡的美好就會被擠壓得越來越少。我開始討厭我們的相處模式,開始討厭暴躁的你,也開始討厭同樣不懂得控制情緒的我自己。

之後,當我遇到後來的人的時候,才明白,其實真正好的愛情不是爭吵之後的立刻和好,不是對方肯為了你包容你的胡鬧和脾氣,而是,你們在對方面前都變得柔軟變得光滑,變得不再有會將對方刺痛的稜角,變得穩定而舒暢,變得溫潤而平和。

我是個不喜歡在分開之後就去抱怨曾經的感情和對方的人。那個人是當初你自己選定的,那麼你就該欣然接受之後的變故和如今你眼前的他。所以,寫到這裡,突然不想再繼續深究或者回憶我們兩個人之間的那些不讓人高興的經歷了。誰都有錯,誰都沒能成為那段感情裡合格的戀人。

這三年間我有很多次在想,出現問題的時候就忍忍吧,就算分手,就算換了別人,又能怎樣呢,和新人之間就會沒有狀況發生嗎?可後來,當失望積攢得夠多了的時候,我終於想通了,我們必須在一段段失敗的感情中逐漸學會哪些事情是需要包容和接納的,哪些事情是無法忍讓的,邊界分明,懂得及時止損,才是成熟的戀愛,也才能讓感情愈發厚重。

我記得我們分手的那段時間,你經常掉眼淚,一個大男人在我面前哭,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應對。有一次你指著手機裡我們剛在一起的時候拍的照片,跟我說:「真想回到三年前的那個時候,我們都還是三年前的樣子,你看,那時候你笑得多開心。我們回到過去好嗎?然後,從頭再愛一次。」

多讓人難過的話啊,這大概是我在偶像劇裡才聽過的臺詞。

不會了,回不去了。

如果凡事皆能重來,我想人生的不圓滿定會比圓滿更多。對,是不圓滿比圓滿更多。

你們能明白我要表達的意思嗎?

嗯,你們覺得我說的是什麼,那就是什麼。

很抱歉,我做了那個先開口說分手的人。很抱歉,我終於還是轉身走掉了。很抱歉,我不能再陪你走更長更遠的路了。很抱歉,讓你難過了。很抱歉,很抱歉,很抱歉。

我想,你對我,應該也有抱歉吧。儘管,你從來都沒有真正地對我說過抱歉。就這樣吧,我們都別再深究了,你也該重新上路了。

不是所有的錯愛都不值得被歌頌。不是所有的分手都可以不再做朋友。重要的是,你們終於都能在和下一任的愛裡,變得,有所不同。人生就是這樣,沒有回頭路可走,也少有舊愛能重新牽手。但,你們會記得對方,直到忘記他(她)的不堪,直到記憶中只留下美好。

分手之後的某一天,我寫了這樣一段話:

我們所有人都擁抱著美好而來。願我們在這塵世間活得通透而暢

快,願我們的幸福來得及時並且不再畏懼分開。願我們的人生涇渭分

明,簡單直白,不會錯過,無畏阻礙。願你我都能堅信自己的珍貴和純

良,也正視和善待自己的懦弱和矮小,愛我們之所愛,不問未來。

如今,我已經很少再想起你了,但每當我偶爾想起你,也已經不再

有那麼多負面的情緒,我只想留住所有的純潔和愉悅,我只想記住那些

值得被我記住和珍藏的部分。

你啊,你也要繼續大膽去愛,去信任,去做你想做的一切。我不能

陪你了,但會有別人陪你的。

三年前,我喜歡那樣的你。三年間,我試圖比每一個昨天都更用心地愛你。三年後的現在,我們分開。我又談了一場戀愛,和一個很棒的人,很幸福地相愛。你呢?遇到你的良人了嗎?更會愛人了嗎?

告訴你一個好消息,真希望你看到了也會替我開心。我真的變成比從前更棒的人了,我帶著那些關於愛的道理,學會了更好地經營我現在的愛情。我不再發脾氣,不再大聲說話,不再強勢,也不再胡鬧任性了,你和他都讓我變成了自己更喜歡的樣子。

真希望,你的下一任,能給你永久的幸福。真希望,我們之間曾經發生過的那些不好的事情,都不會再在你和她之間發生。真希望,你能成為一個真正的「大」男人。雖然,我不再有資格這樣說你,但希望你看到之後不會不開心。這是我對你的期待,也是我對你最深的祝願。

儘管我們的分開並不體面,儘管我們都給彼此留下了些許傷害,儘管直到最後我們都沒能平靜地再一次面對面,儘管連我們的最後一次對話都充滿著不愉快,但,都讓它們過去吧,好嗎?

我們以這篇文章作結,為我們的愛情做一場正式的了斷。我們以這篇文章作結,就當作這是分手前我們的最後一次見面,最後一次聊天。

我們以這篇文章作結,彼此答應,當日後的我們再次回憶起那三年,當日後的我們再有機會和他人提起我們的故事,也能微微一笑,不再仇恨悲傷,只念當初歲月的美好與風光。我們以這篇文章作結,唯願你我都能早日尋得長久而確切的幸福,願我們不再辜負誰的深情,和另一個人安穩快樂地過完一生。

如果我們能提前瞭解未來將要面對的人生,你還有勇氣前來嗎?

你還會無畏結果地選擇相愛嗎?

會。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