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跟別人相處很難、很複雜?快做10個「心理練習」,第一步:請先好好珍惜自己

好好感受自己的內心,就能化解與人相處的繁雜感受。

Photo/modelpress、realsound_m Twitter、mantan-web、mdpr.jp

跟別人相處很難、很複雜?快做10個「心理練習」,第一步:請先好好珍惜自己

文/石原加受子《讓相處變簡單的32個心理練習:停止凡事顧慮想太多,人際關係會更順暢輕鬆》 出版社/采實文化

只要「停止」這麼做,就能使人際關係的煩雜感消失

不論走到哪裡都能聽得到,「好好珍惜自己」這句話。但是怎麼樣才算是珍惜自己,具體知道怎麼做的人並不多。若是要用一句話來表示「好好珍惜自己的方法」,就是指「好好感受自己」。

比方說:

  • 感覺愛睏,就去睡;覺得累了,就休息。
  • 一邊感到痛苦並強忍著,就不要忍耐了。
  • 感覺開心,就繼續下去;感覺恐懼,就停止不做。
  • 覺得麻煩,就先處理自己覺得輕鬆簡單的部分。

為了珍惜自己,你必須了解這些基本的事物,這些全都是你的「感受」,也就是說,我們的感情或五感,是以超越五感以上的感受作為基準。

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是如此。你之所以認為人際關係很麻煩複雜,這是因為你一直沒有好好珍惜自己,總是在不經意間勉強自己的關係。

由於你不去看清自己真正的感情,總認為「因為是工作」、「因為是家人」、「因為是朋友」,所以刻意壓抑自己所「感受到」的不快感、厭惡感及憤怒,又或者你只是假裝感受不到。

想要消除自己心中所抱持著具體且特定的煩雜感,除了好好去感受之外,別無他法。首先要感受自己,找到自己的基準,才能真正好好守護自己。

「好好珍惜自己」=「感受自己的內心」

不論是誰,都想要得到幸福,想要每一天都過得輕鬆愉快。但是如果不懂得「感受」,就不可能實現這樣的願望。

品嘗幸福感、得到滿足感、感受到喜悅,以上這些,全部都是以「感受」作為前提。比起「思考」為了幸福應該怎麼做,更重要的是去「感受」想要幸福的心。

現在是資訊社會的時代,是一種思維文明。換句話說,比起「感受」人們更專注在「思考」上,關於這一點在後續會有詳細的介紹。只靠「思考」來建構的世界,是無法體驗前文所述的幸福感的。

即便是透過思考去想像自己感覺到滿足感,那也是透過感受才能辦到。因為你曾經品嚐過那樣的滿足感。

我們必須要磨練自己的「感受」力,或者對某些人來說,必須重拾那樣的感覺。

只要磨練感受的能力,就能開始發覺讓自己「感覺滿足的重點」。例如:

「比起之前,我變得能夠拒絕人了。」

「比起從前,我變得更能信賴他人了。」

「比起之前,我的心情感覺更輕鬆了。」

「我變得不再煩惱困擾許久了。」

「慢慢地,我的開關轉換變快了。」

「對那個人的恐懼感,逐漸減少了。」

「即使令我煩燥的人接近我,最近,也很少受到他影響了。」

讓自己感覺滿足、讓自己感覺幸福、自己感覺到驕傲,這是不論你在什麼地方都可以找到,是一種無可限量的東西。

為了磨練「感受」力,最好「停止」這些忍耐

為了培育如此重要的「感受」力,本書要介紹的是練習「停止」無用忍耐的方法。

你是不是每天,都勉強地做著「不想做的事情」呢?

假如你思考一下,自己是不是有忍耐著不去做「想做的事情」呢?你是否曾經在做「想做的事情」時,擔心會因此受到傷害,或是抱持著被人否定或批判的恐懼感呢?

  • 「不想做的事情」→忍耐著去做。
  • 「想做的事情」→忍耐著不去做。

像這樣勉強自己去做「不想做的事情」,或是忍耐著不去做「想做的事情」,久而久之,你本身對於這些事物所「抱持的感覺」,就會變得鈍感。

對於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了解自己是否感覺到痛苦,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如果感覺到痛苦,不論你再怎麼努力,總有一天也會變得沒辦法再繼續下去。假如自己覺得痛苦卻繼續做下去的話,我們的潛意識,就會以錯誤或失敗的方式,阻礙我們這麼做。

關於人際關係也是一樣。「如果你想要和人好好相處」、「如果你不想要被討厭」,可是你卻勉強自己和那些不擅長的人相處,不斷地將感受痛苦的自己逼到絕境,是絕對不會產生好的結果的。

如果你現在以「好複雜啊」、「好麻煩啊」的心情,去漠視你感受到的感覺,很有可能是你已經在不知不覺間覺得很痛苦了也說不定。

停止「應該」的想法

不論是誰,都有自己的思考習慣。而這個思考的習慣,對自己而言只要能起到正面的作用,或許就沒有太大的問題。

只不過,我們會在不知不覺間,透過思考或自言自語,做出一些讓自己覺得痛苦的事情。其中最普遍的,就是抱持著「理所當然」想法,認為這麼做是自然的人們。

比方說,「應該要……」或是「必須這麼做才對」之類的思考。在本書中,我將這些思考,稱之為「應該」的想法。

會讓自己變得越來越痛苦的「應該」的想法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解釋「應該」的想法,就是束縛自己想法的意思。

假如我們無意識的認為「應該這麼做才對」,那麼在面對自己和對方時,就會使用「如果我不這麼做」、「你應該這麼做」的說法。

如果不從平常就仔細留意自己使用什麼樣的說法,就不會發現自己抱持著這樣的想法。

而且,若是把這樣的狀況視為理所當然,並且已經牢固地侵蝕自己的潛意識的話,有些人甚至不知道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是否合適。比方說,像是抱持著以下的想法:

「身為社會人士,就應該要跟周圍的人相處融洽。」

「為了和人相處融洽,必須壓抑自我配合他人才行。」

即便自己並沒有打算要抱持著「應該」的想法,但是在家庭或社會當中,那些不絕於耳的斥責,或是受到普遍認為的常識所限制,整個社會的氛圍都會讓你覺得,「身為人類、身為成熟的大人,就應該這麼做」、「自己絕對不能軟弱」、「應該要節儉,不能去玩樂」等等,相信這些想法並不罕見。

令人出乎意料地,有許多「做不做都是自由」的事

在我的研習會中,為了瞭解我們是否受到這種「應該」想法的限制,並且有所自覺,我曾經提出這樣的問題。

「你等待著相約的朋友,可是對方傳來了『我會遲到一下』的訊息,這時你會怎麼做?有哪些選擇呢?」

大多數人都用「你為什麼要問這麼理所當然的事情」的奇怪表情,回答我逛逛街、聽音樂、滑手機、單純等待等等。

縱使我再問:「還有其他選項嗎?」得到的答案還是各式各樣的「打發時間」的方法,遲遲得不到最關鍵的那個答案。

於是我再問:「有沒有選擇不等了、『要回家』的人呢?」

也有著回答「我完全沒想到這個選項」的人在。

直到我說為止都沒有這麼想的人,之所以腦海中沒有浮現「回家」的選項,是因為從一開始他們就認為「因為已經約好了要見面,所以自己應該要等對方」。

「因為想見面,所以等待」的話倒是沒什麼問題,但若是覺得「必須要等待」而邊感覺煩躁邊等待的人,就會在度過對方遲到的這段時間,拚命地隱藏焦躁的心情。

如果你產生了這種煩躁的心情,繼續等待下去只會讓關係更加地惡化,因為就算你忍耐,對方還是會感受到你這種煩躁的心情。

若是能依照時間或是情況,由自己決定選擇「回家」的話,會比較容易建立起良好的關係。

個性越是認真的人或完美主義的人,就越容易陷入這種「應該」的想法當中,並且為此痛苦不已。

然而,如果在你目前認為「應該」或是「不應該」做的事情當中,其實有絕大多數的事,都是「去做是你的自由、不做也是你的自由」,如此一來,又會是如何呢?

假如你想要停止「應該」的想法

比方說,「你有想要的東西,但是不能奢侈浪費,所以必須耐心等待」,就因為這麼認為,所以你忍耐著不買。

只不過在這個時候,在你心中的想法會變得如何呢?會變得反而更在意想要的東西,更想要得到它。於是終於把持不住買了下去,甚至在購買之後,比起「買了真好」的想法,反而會認為「糟糕,居然買了這麼奢侈的東西」,然後開始自我責備並且產生罪惡感。

那麼,假設換成是「買或不買,都是自己的自由」的想法,又會是如何呢?

如此一來,就會變成為了自己而買,認為「對啊,買不買都是我的自由,那麼因為想要就買了吧」。

像這樣認同自己的慾望,在取得自己想要的東西之後,就會覺得「啊,買下來真好,因為非常想要,所以好開心啊」,並且發自內心的感到滿足。

或許你會認為,一旦買了想要的東西獲得滿足之後,就會變得「假如原諒如此奢侈的自己的話,就一定會永無止盡地想要」,而為此感到恐懼。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必須說這也是一種思考的習慣。

實際上,假如你打從心底認同自己買想要的東西,就會認為「不用急著買,不論何時都能買」,而抱持著安心的心情,反而不會亂花錢。

甚至你的內心,還能產生好好考慮的餘裕。

只以「應該」的想法忍耐著過生活,人生會慢慢地變得越來越煩雜。另一方面,若是能從「應該」的想法中解放出來,以「做與不做都是我的自由」的感覺來生活的話,人生就會慢慢地變得越來越滿足。

為了停止「應該」的想法,我們必須要改變自己的思考方式,盡量避免使用「應該要……」、「必須這麼做才對」的說法。

與其滿腦子思考或碎念著「應該這麼做」,不如將其轉變為「做與不做,都是我的自由」的表現方式吧。

如此一來,你就會發現原來「應該要做的事」、「不得不做的事」,其實令你意外的稀少。

停止假裝成抗壓性很強的樣子

你怎麼看待現在這個社會呢?

「這個社會充滿了壓力,自己必須要提升抗壓性。」

「因為想在社會生存是很嚴格的,所以應該要不斷忍耐。」

「就算發生痛苦的事情,但為了要撐過去,所以必須擁有強大的精神力。」

我想,應該有不少人都有如上述一般的想法吧,又或者你會認為:「因為這個世界就是競爭的社會,必須戰鬥才能生存下來」,也說不一定。

那麼,如果你在平常就一直是這麼思考的話,在思考的瞬間你的身體又會是怎麼樣的情況呢?

說的也是,我想應該是處於緊張狀態吧。換句話說,也就是抱持著壓力的狀態。

不可以輸給壓力!光是這麼想也是一種壓力

比起自己而言將意識更傾向他人,所謂他者本位的人們,從平常開始就沒有注意到自己是怎麼說話、怎麼思考的。為此,即便問他們「自己平常有沒有感受到壓力」,多半也沒有注意到吧。

只不過,儘管平常不會意識到壓力存在,但只要一提到「社會是很嚴格的」、「但是,還是不可以輸給壓力啊」的話,就會因為這樣的想法,不斷地讓自己曝露在壓力之下。

那麼,如果換成以下的做法又如何呢?

「原來這樣思考,會在自己不知道的時候,不斷地增加壓力。那麼接下來就要更留意自己,注意平常的想法。只要注意到了,就慢慢地減少這樣的思考就好了。」

試著像上述一般思考,結果又會變得如何呢?

光是這麼做,是不是就能稍微紓解緊張了呢?

像這樣在不知不覺的時候,獨自陷入「負面思考」中,也會製造出壓力。

「抗壓性很強的人」是真的很強嗎?

「但是,有很多艱難的工作,要是因為工作很痛苦就休息的話,之後就會變得很難再回歸職場。所謂的社會是很嚴格的,這就是現實。」我想,應該也有人抱持著這樣的反論吧。

當然,事實的確是這樣沒錯。

在此要請你想一下,在你的身邊,有沒有哪個人讓你覺得他的「抗壓性很強」呢?不論是誰都可以。

無法馬上在腦中浮現人選的人,或許你總是在腦中「含糊地思考」,認為「因為現在的社會很嚴格,所以想成為不論是什麼壓力都能撐過去的人」也說不定。

如果是這樣的話,不論你有多麼想要讓自己的抗壓性變強,只要你的想法或方法飄忽不定,就會一直處於被壓力追著跑的狀態之下。

那麼,假如在你的身邊有讓你覺得抗壓性很強的人的話,那又會是如何呢?

首先,請先試著想想看,那個人會是個怎麼樣的人呢? 

他是不是從平常就擺著一副苛刻的表情呢?

如果是的話,那麼就可以說,你所認為抗壓性很強,長得就是這副模樣,而這樣的概念本身是錯誤的。

因為有著如此苛刻表情的人,不論是否看起來抗壓性很強,這個表情本身就已經顯示出他正處於感受到強大壓力的狀態。這個表情,也可以說是邊與人戰鬥邊忍耐著的模樣。

一邊與他人戰鬥,一邊強迫自己忍耐,就會產生巨大的壓力。像這樣的努力,總有一天會變得不堪一擊。

要找到「不會產生壓力的生活方式」

那麼,在你的周邊有沒有看起來卸下肩上的力氣,正在放鬆的人呢?而且即使他很放鬆,還是能很順暢地完成工作。

像這樣的人,才是實際上真正「抗壓性很強的人」。

我這麼說,或許你會認為這樣的人,應該有著「很開朗活潑,不論與誰都能相處融洽,被大家喜歡」的形象也說不定。

不過遺憾的是,擁有這種形象的人並不僅限於抗壓性很強。因為這樣的人,或許是在偽裝自己的內心也說不定。

偽裝自己,扮演讓人產生好感的人,這些行為會埋下壓力的種子。與此同時,如果認為「必須開朗活潑,受到大家的喜愛才行」,這樣的思考也會因為「否定自我」而產生壓力。

在嚴酷的社會當中,能與壓力好好相處的人,比起自我否定,他們更能接受真正的自我。

例如:認同「軟弱的自己、黑暗的自己,不被喜歡的自己」。

實際上,比起讓抗壓性變強而言,不如讓自己變得不容易感受到壓力

這並不是指「要你不去感受壓力」。

而是與其成為抗壓性很強的人,不如將目標擺在不會產生壓力的生活方式。為了達到這一點,重點就是無論是什麼樣的自己,都可以認同接受。

停止事後反悔臨時取消

「要怎麼做,才能順利拒絕他人呢?」

我時常在諮商時被這樣問。例如:「因為是難得的休假日,所以想在家裡慵懶地度過,但是卻接到出門遊玩的邀約」、「在決定一定要準時下班的日子,總是會被人拜託工作而加班」。

雖然不討厭對方,而且就算拒絕了也沒什麼特別的事要做……但有時就只是今天不喜歡這件事。

越是這樣的狀況,越希望能不掀起風波的順利拒絕對方。

當無法順利拒絕而煩惱時,許多人會陷入「零或一百」的思考當中。也就是說,他們的想法會變成「是百分之百的拒絕,還是要百分之百的接受」。

而且越是以他者本位思考的人,就越容易因為以下想法而煩惱:「只要覺得不好意思,就會越來越難拒絕」、「只要一想到自己以後也可能會有事情要拜託對方,就只好接受了」。

然而,與無法拒絕的情況相反,有些人常常被認為瘋狂且大膽,因為他們不會去考慮對方的想法,會果斷地拒絕對方。比方說,像是以下情況:

  • 雖然一度答應了,最後卻反悔臨時取消。
  • 因為無法拒絕,雖然相信會做,卻完全都不動。

也因此從另一邊來看,就會覺得對方給自己的印象是:「為什麼這個人如此任性妄為呢」、「為什麼這個人老愛做些自私的事情啊」。

依據情況的不同,也可能會被看成是「多麼自由奔放的人啊」。

最重要的是,當事者甚至對此一點自覺也沒有。

相反地,他本人還會為了「我總是無法好好拒絕」而煩惱。

臨時取消的習慣,是來自於無法拒絕的習慣?


雖然當事者煩惱著無法拒絕的問題,但是卻會在最後臨時取消,然後被人們認為是個自私的人。

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情形呢?

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凡事都透過零或一百的想法來做出決定。

因此,「即使曾經答應接受,也會在最後一分鐘放棄」,並抱持著「快速切割」的態度。

但是這裡所謂的「快速切割」,最後也只不過是人們的印象罷了。

當事人的心已經變成了「雖然害怕拒絕所以只好接受,但最後卻變得想要逃避、放棄一切」的狀態。

那麼,為什麼人們會在最後一刻才緊急放手呢?

這是由於即使思考過各式各樣的選項,到最後還是無法做出決斷。所以人們會把自己逼到如此境地:「都到了最後一刻了,因為很害怕,所以只好放棄。」

而在變成這樣之前,人們會不斷地思考:「果然,是不是不應該答應比較好呢」、「假如拒絕了,會不會產生什麼問題啊?會不會被同伴排擠呢」。

不斷猶豫之下,他們會遲遲做不出決定,直到面臨「最後一刻」或「緊要關頭」為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零或一百的想法。

而這,正是那些不以自己本位思考的人的想法。

假如你對自己誠實,就能和緩地拒絕

自我本位思考的人,會認為自己的心情或慾望很重要。例如他們在接到別人請託的時候,並不會刻意配對方或周圍環境。

在接到別人請託時,會因此而感到開心,還是會因此感覺壓力,自己都可以感受到內心的變化。然後當要決定是否接受的時候,他們會以自己的感覺作為判斷標準。

假如「不想做」的心情比較強烈,比起與人相處,他們會更為尊重自己的想法。

若是能以自己的標準來決定事物的話,就可以不用那麼猶豫,也不必採取在最後才臨時反悔取消的拒絕方式。

實際上,「猶豫到最後才臨時反悔取消」是指曾經已經答應了別人,卻又感覺到沉重壓力,因而「變得不想做」、「變得豁出去了」。

換句話說,就是雖然想要漠視自己的心情,最後卻變得無法壓抑自己的部分感情。

即便我們打算忍耐,卻無法壓抑自己的感情直到最後一刻。

而自我本位思考的人,正是因為熟知這一點,所以會以自已為優先來決定事情。

因為認同自己的心情,我們才會思考「要用什麼方式拒絕才不會傷害到對方,又能順利傳達意思」,不斷湧現出體貼對方的心情。例如:

「這禮拜可能沒辦法,若是下個月的話務必再邀請我加入。」

「雖然沒辦法每一次,但如果是一個月一次從下午開始的話,就可以幫忙你。」

像上述的說法一般,就能分辨出自己能夠做到的範圍,並且緩和地拒絕對方。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