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常常怕別人覺得自己難相處、很奇怪?請先別批評自己,跟著做「自我認識練習」,傾聽內心真正的聲音

當聽到他人批評時,別急著否定自己,先來試著做「自我認識練習」。

Photo/IMDB

常常怕別人覺得自己難相處、很奇怪?請先別批評自己,跟著做「自我認識練習」,傾聽內心真正的聲音

文/周慕姿《他們都說妳「應該」──好女孩與好女人的疼痛養成》、出版社/寶瓶文化

傾聽內心真正的聲音,建立自己的標準

當你開始學會辨識外在的雜音,以及自己真正的感受時,你會慢慢聽到你內心真正的聲音與需求。

當你開始聽得到自己的聲音,並且對於外在的標準有所懷疑時,可能會有一段時間,你有點無所適從,不知道應該按照什麼標準去做決定。在我們重新檢視外在標準如何影響我們,甚至決定不因而所囿時,我們需要重新建立自己的標準,做為自己生活的準則。

建立自己的標準,最重要的關鍵之一,是「認識你自己」。

當我們越了解自己,越了解什麼是我們的「核心價值」,也越能「建立屬於我們自己的標準」。

自我認識練習

一、認識自己的特質:

1. 用二十個以上的詞語來描述你自己。例如:勇敢地、積極的、懶散的、憂鬱的……

2. 分類出你喜歡的,與你不喜歡的特質,並且問問自己:為什麼?

3. 仔細思考,這些特質會在什麼時候出現?分辨這些特質的「功能」。即使是你不喜歡的特質,它是不是也有一些功能,在某些時候對你是有幫助的?

二、你「喜歡」的是什麼?「不喜歡」的是什麼?並且試著問問自己:「為什麼?這會讓我聯想到什麼嗎?」

這部分主題,包含工作、物品、活動、興趣、食物、場合、地點……各種面向都可以詢問自己。

如此,可以對自己有更多面向的理解。

三、你覺得別人是怎麼看你的?

在這個主題裡,你可以先試著寫下自己認為「別人是怎麼看我的」,然後詢問三個以上你的好友、家人、同事……請他們寫下對你的看法。

試著對照一下你所以為的,以及別人所觀察的,以及當你角色不同時,與你互動的人,是否對你也有完全不同的看法?

四、做什麼事情時,你覺得快樂與放鬆?

試著盡量列出會讓你覺得快樂與放鬆的事情,若你發現自己在這部分有些困難,列不出來時,請試著去創造一些,或是詢問身邊的人:「你做什麼事情會覺得快樂、放鬆?」做為你「自我照顧的資料庫」。

用真正的自己,與他人培養平等關係

練習表達自我:奠定「真實自己」的關鍵

認識你的情緒與練習表達:奠定自我的關鍵

當你越來越認識自己的情緒與特質時,你或許會發現,你時常使用一些方式來掩蓋你真正的感受,如挫折、受傷、憤怒、嫉妒……很多女性從小就被要求「避免衝突」、「在乎別人感受」,因此,讓你覺得自己不夠好的「負面情緒」就會被掩蓋起來。所以,在認識自己的情緒與感受後,「向他人表達自我」就成為奠定自我、讓世界重新認識你的重要關鍵。

練習不批判自己

開始練習「表達自己」之前,你可能會遭遇到一個困難:「這樣別人會不會覺得我很難相處/很奇怪/很自私/很自以為是」……這些聲音,都是你的自我批判。

如果你聽到這個聲音,請記起我們前面的練習,請把它當成「外在的雜音」,然後你可以:

➢ 停止這些聲音,練習不批判自己。

➢ 告訴自己:或許別人會不習慣我的表達方式,但我可以先嘗試做做看,從中學習、了解「怎麼表達可以讓別人懂我,甚至獲得互相調整的雙贏結果」。

或許一開始我不一定能做得很好,甚至可能會出些錯,但是我相信我是可以調整的,而且如果我不練習,我永遠都說不出口。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