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這種朋友該好好抱緊!願意傾聽煩惱、給予鼓勵並肯定你,即便遇到任何煩惱,有她在就能立刻重新振作

總是給予正能量的朋友,真的太重要了,要好好珍惜!

Photo/IMDB、Charlie's Angels、三民書局

這種朋友該好好抱緊!願意傾聽煩惱、給予鼓勵並肯定你,即便遇到任何煩惱,有她在就能立刻重新振作

文/永松茂久《圖解 正向語言的力量:與潛意識結為盟友,說出高成效精彩人生》、出版社/三民書局

能成為「一流」的人,都有個共通點──那就是周遭總有一群人,會對他們說「你一定行的!」、「你果然很了不起,是個天才!」之類的話,讓他們對自己懷抱「美麗的誤會」。

願意嚴厲批評我們的人,的確是人生的一大寶藏。然而,為避免我們的心被擊潰,願意給我們糖吃的人,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若你我身旁有一個人,不論我們說了多麼喪氣的話,或輸得多麼慘烈,都願意對我們說聲「讚!」給我們肯定,那將會是一份莫大的支持。

任何人都會犯錯。這時候,懂得反省,或有個願意嚴厲教訓我們的人,固然都很重要,但別讓自己被這些嚴厲的人包圍。

◆讓「親切好人」為您說聲「讚!」製造美麗的錯覺

曾經有一次,我和一位經常給我建議的前輩,以及另一位有很多煩惱的晚輩,三個人相約聚餐。當天,晚輩向前輩問了這個問題:

「前輩,你有沒有什麼特別重視的習慣?」

「有啊!」前輩毫不遲疑地回答。

「我每天都要和願意肯定我的人見一面,或通一次電話。只要有幾個這樣的對象,就能常保自己的活力。要是一天到晚都被疾言厲色地教訓,心情絕對受不了。」

我恍然大悟。

我把這個不論發生什麼事都願意為我們說聲「讚!」的角色,稱為「親切好人」。

不管我們說什麼,這個人都願意安靜傾聽、表示共鳴,甚至是表示嘉許。除了傷害別人之類的極端話題以外,這個人都願意對我們說聲「讚!」

「要是身旁真有這樣的人,不是會害我們墮落嗎?」

要是您有這樣的想法,您對自己可能太過嚴格了一點。要提升我們的自我肯定,終究還是需要一些甜頭。

奇妙的是,當我們一直聽到別人說「那很棒啊!」、「嗯,這也很不錯」時,往往我們心中的煞車就會鬆開,而過去一直塵封在心裡的出奇巧思,便會在此時蹦出來。

前輩深知這句「讚!」的威力,所以才為了振奮自己,打電話給身旁的人。像這樣的人,即使有煩惱憂愁,也會立刻重新振作起來,堪稱是自我精神控制的專家。

身旁有幾個願意肯定自己的親朋好友,絕不是壞事。能和不否定、不嫉妒的開朗好朋友們,待在同一個空間,真是一大樂事。和這些好朋友們聊聊之後,的確容易讓人陷入「自己擁有萬能神力」的錯覺,但就是這樣才好。

畢竟人就是要把這個錯覺,也就是把「美麗的誤會」帶來的力量當作引擎,幫助我們一步步攀登高峰。

一流的頂尖人物,身邊都有這樣的「親切好人」。

這些人在彼此砥礪精進的同時,一同把美麗的誤會化為現實。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