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男人跟妳想的不一樣!當他講:「下次一起喝一杯」,其實不是想喝酒,而是「想見你」!

男人跟女人約喝酒,出發點根本不一樣!

Photo/IMDB、采實文化

男人跟妳想的不一樣!當他講:「下次一起喝一杯」,其實不是想喝酒,而是「想見你」!

文/堀田秀吾《鬼速拉近關係的男女撩心語言學》、出版社/采實文化

「下次一起喝一杯」,只是客套話?

「下次一起喝一杯啊!」大家一定很常聽到這句話吧。

和很久沒見的人站在路邊聊一下,不知道為什麼就會說出這句話,然後也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總是沒實現……這種情形很常見。大概就和「我們再聯絡」屬於同一個類型。

基本上無論男女,對很久沒見的人說「下次一起喝一杯啊」通常都是客套話。

從用「下次」這種模糊的約定來看,已經違反方式準則,這表示背後另有所指。

順帶一提,在商務圈中,對真正期待下次見面的人,都會當場就先討論彼此的行程並談好下次見面的時間。例如「那麼就約下下週如何」,類似這樣具體的邀約,提升下次見面的機率。

男女之間也適用這項法則,除非有必須見面的理由,否則大多都是不需要積極聯絡的狀況,所以才會用這種隨便敷衍的方式約定。相反的,若對方很具體地約定下次見面的時間,就能知道對方是真的想和你見面。

男人不是「想喝酒」而是「想見妳」

如果是對常見面的人說「下次一起喝一杯」的話又如何呢?男性一如往常,非常單純,真的想喝一杯,才會邀約對方。

不過,我必須補充一個重點,這裡提到的「想喝一杯」,如果對象是喜歡的女性,真正的含意可能是「想邊喝酒邊約會」。如果只是喝點小酒一起瞎聊的話,找同性朋友就夠了。或者應該說,有女生在場就很難聊某些話題。

姑且不論是不是想和對方交往,總之比起喝酒本身,和對方見面才是最終目的。

如果是女性,說出並非出自本意的話很常見,也有可能是發現對方想約,所以才先用客套話的方式提議。

或許會有人覺得「既然沒有那個意願,那不要提議不就好了」,但重視人際關係的女性,總是會用這種不傷害對方的形式配合對方。

不過,畢竟並非真心,所以經常採用「那下次我們都有空的時候,再一起喝一杯吧」,類似像這種「沒空就沒辦法一起喝」留下後路的表達方式。

想分辨對方真正心意時,格萊斯的合作原則也能派上用場。

以剛才的例子來說,針對「什麼時候」刻意採用模糊的表達,違反了方式準則。

相反的,從這個脈絡來看,如果對方具體詢問時間「下次一起喝一杯啊,你什麼時間比較方便」,或者具體的地點「下次一起喝一杯啊,神保町有一家手工啤酒專賣店喔」就表示很有希望。

此外,如果從語調感受到有別於標準表達方式或不同情緒,語言背後就可能有隱藏的意義和某種意圖。

請以這些資訊為基準,思考對方說話時的真正心意吧。

女人不是「想見你」而是「想喝酒」

不過,有一點要特別注意,雖然「下次一起喝一杯啊」是出自真心,但和男性相反,女性不是以見到對方為目的,而是以喝酒為目的的情況很多,也就是把男性視為「酒友」的情況。

針對「男女之間是否有純友誼」這個問題,經常會出現正反兩派的意見。姑且不論正確解答是什麼,這個問題會變得如此普遍,就表示世界上真的有純異性的「酒友」存在。

因此,男性請隨時注意,對方可能是在說客套話配合自己,也可能是真心想喝,但只是把你當成酒友。

順帶一提,就算對方是把你當酒友才約你,也不需要太失望,因為女性絕對不會積極邀請討厭的人吃飯。被當成酒友時,請正面解讀,告訴自己還算在有可能戀愛的範圍內。

女性請了解對方在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應該已經到了「想和妳交往」的階段,喜歡妳的機率很高。即便只是單純的喝杯酒,輕易答應也可能會讓對方產生誤會。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