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過度依賴別人,導致人際關係失衡、心靈不滿足?你需要學會4個關鍵技巧,才能獲得自信與幸福。

依賴別人沒有不好,但要掌握箇中精隨。

Photo/IMDB、寶瓶文化

過度依賴別人,導致人際關係失衡、心靈不滿足?你需要學會4個關鍵技巧,才能獲得自信與幸福。

文/羅勃‧伯恩斯坦、瑪麗‧朗古蘭《適度依賴:懂得示弱,學會從信任出發的勇敢》、出版社/寶瓶文化

掌握適度依賴的四個關鍵技巧,更自信、更幸福

偶爾想要依賴並沒有什麼錯,之所以產生問題,是因為缺乏關鍵的適度依賴技巧,因而會以不適度的方式來表達正常的依賴需求,結果造成人際關係不平衡,無法帶來滿足感,生活也失去了重心。

看完這本書之後,你將能好好掌握適度依賴的四個關鍵技巧,並重新建立適度依賴的關係。你需要做到這四點:

◎對關係的理解:把「你所做的事情」和「你的人」區分開來

每一個人都需要幫助,但是在不適度的依賴模式下,我們把求助和無能搞混了。記住:「求助」是你在做的一件事情需要幫助。當你開始將「人的行為」和「人」本身區分開來,在需要協助時尋求別人的幫助就會變得簡單一些,而且當別人拒絕幫助你的時候,你也比較好接受。

◎情緒協助能力:打破刻板印象,明白「求助」和沒有安全感、不成熟、失敗無關

我們常把求助和沒有安全感、不成熟、失敗連在一起,向別人伸手時,我們會覺得自己無能,有自責感、羞愧感。健康的依賴,需要創造出新的、更適度的情緒模式來代替,這樣做當依靠他人時,你仍然覺得自己能幹、自信,如此便能從他人的幫助中獲得力量。

◎成長動機:「依賴」是學習和成長的一種手段,而不是目的

在不適度的依賴關係中,「獲得幫助」本身就是目的。但是在適度依賴關係中,別人的協助是讓自己變得更強大的途徑,為了下一次能做得更好。在不健康的依賴關係中,我們求助是為了逃避挑戰;而在健康的依賴關係中,我們求助是為了學習和成長,也就是「成長動機」。

◎關係彈性:學習如何求助,讓別人更愉快地幫助你

適度依賴意味著知道如何尋求幫助和支持,使別人在伸出援手時會感到愉快,而不是覺得被套住了。適度依賴也意味著知道何時求助,也就是學會分辨:在哪些情況下應該尋求他人相助,在哪些情況下應該自己獨立處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