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中國年度古裝懸疑大戲《長安十二時辰》,充滿曖昧情愫的感情線也相當精采

年度中國最大影視IP,文字鬼才馬伯庸長篇大作!突破真實與虛構的界線,打造令人窒息的歷史懸疑巨作,寫給看過全世界最好作品的讀者!

PHOTO / 網路

中國年度古裝懸疑大戲《長安十二時辰》,充滿曖昧情愫的感情線也相當精采

文/馬伯庸《長安十二時辰》、出版社/高寶書版

《長安十二時辰》書摘

檀棋萬萬沒想到,居然會在勤政務本樓上碰到太真。

說起這個女子,可真是長安坊間津津樂道的一個傳奇人物。她本名叫楊玉環,是壽王李瑁的妃子。檀棋與她相識,是在一次諸王春遊之行上。壽王妃不慎跌下馬拐傷了腳踝,檀棋擅於按摩,便幫她救治。兩個人很談得來,壽王妃並不看輕檀棋的婢女身分,很快便與之成為好朋友。

不料,沒過幾年,天子居然把楊玉環召入宮中,說要為竇太后祈福,讓她出家為道,號為太真……宮闈粉帳內的曲折之處,不足為外人道,但整個長安都知道怎麼回事,一時傳為奇談。

說起來,她已經數年沒見過太真,想不到今天在上元春宴上再度相逢。檀棋一看那一身婀娜道袍,就知道她雖然侍在君王之側,可還未得名分,所以仍是出世裝扮,不便公然出現在宴會上;壽王可是正坐在下面呢。

太真見到檀棋大為驚喜,她在宮內日久,難得看到昔日故交,執住檀棋的手:「可是好久沒見到妹妹了,近來可好?」檀棋好不容易鼓起的決心,一下子被打斷,一時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才好。

太真只當她過於激動,把她往旁邊拽了拽,親切地話起家常。檀棋心急如焚,嘴上隨口應著,眼神卻一直看向珠簾另外一側,那頂通天冠正隨著〈霓裳羽衣〉的曼妙音律頻頻晃動。

太真看出檀棋心不在焉,頗有些好奇。她剛才掃了一下座次,太子在,李泌卻不在,莫非是李泌把自己的家生婢送給太子了?可她這一身髒兮兮的穿著,可不像出席宴會的樣子。

「妹妹怎麼這身打扮?是碰到什麼事了嗎?」

檀棋聽到這一句,眼神陡然一亮。

太真修道祈福,純粹是天子為了掩人耳目,其實恩寵無加。她可是聽說宮中皆呼太真為娘子,早把她當成嬪妃一般。若能請她去跟天子說項,豈不比硬闖更有效果?

檀棋心念電轉,忽然抓住太真的袖子哭道:「姐姐,妳得救我!」太真連忙攙扶起她,緩聲道:「何事心慌,不妨說來聽聽。」她雖只是個隱居的女道,語氣裡卻隱隱透著雍容自信。

檀棋抓住她柔軟的纖手,羞赧道:「我與一人私訂終身,不料他遭奸人所嫉,栽贓陷害,如今竟被全城通緝。我奔走一夜,卻無一人肯幫忙。實在走投無路,只好冒死來找太子,可太子也……」說到後來,泫然欲泣。

檀棋很了解太真,她是個天真爛漫的人,講長安毀滅什麼的,她不懂。她只喜歡聽各種傳奇故事,什麼鳳求凰、洛神賦、梁祝、紅拂夜奔,都是男女情愛之事。若要讓太真動心幫忙,只能編造一段自己和張小敬的情事。

果然,太真聽完以後淚眼汪汪,覺得這故事實在淒美,私訂終身,愛郎落難,捨命相救,每一個點都觸動她的心緒。她早年為壽王妃,如今又侍奉君上,一直身不由己,對這樣的故事總懷有些許憧憬。

太真抱了抱檀棋軟軟的身子,發現她連脖頸處都沾著一抹髒灰,可見這一夜真是沒閒著,心痛得不行。

「安心,我去跟聖人說一句。妳那情郎叫什麼名字?」

「叫張小敬。」檀棋說完,連忙又搖搖頭,「千鈞之弩豈為鼷鼠發機。聖人舉動皆有風雷,哪能去管這種小事,反而看輕了姐姐。」太真覺得她到了這地步還在為自己著想,頗為感動,寬慰道:「放心好了,我常為家人求些封賞,聖人無有不准的,求個敕赦很容易。」

檀棋小聲道:「乞求陛下赦免,會牽涉朝中太多,我不能連累到姐姐。姐姐若有心,只消讓陛下過問一句闕勒霍多,也便成了。」

「那是什麼?」太真完全沒聽懂。

檀棋苦笑道:「這是我愛郎所涉之事,被奸人遮蔽了聖聽。所以只要陛下略為關注,他便可以脫難了。」

太真想了想,這比討封賞更簡單,還不露痕跡,遂點頭應允。檀棋身子一矮,要跪下叩謝,卻被太真攙扶起來:「我在宮外除了幾個姐妹,只有妳是故識,不必如此。」

看著檀棋瑩瑩淚光,太真心裡忽然有種非凡的成就感。一言成就一段姻緣,也算替自己完成一個夙願。她又安慰了檀棋幾句,掀開珠簾去了天子身邊。

檀棋停在原地,心中忐忑不安。

此前檀棋已經盤算過,無論是為張小敬洗冤,還是要把靖安司還給東宮,都沒法拿到御前來說。這些事對天子來說,都是小事。要驚動天子,必須是一枚鋒利的毒針,一刺即痛的那種。

這枚毒針,就是闕勒霍多,毀滅長安的闕勒霍多。

眼下太子欲忍,李相欲爭,兩邊都有意無意把闕勒霍多的威脅給忽略了。檀棋能做的,就是澈底掀翻整個案几,把事情鬧大。只要天子一垂問,所有的事情都會擺到檯面上。

檀棋不知道這樣攪亂局勢,能否救得了張小敬,但總不會比現在的局面更糟糕。不過她也知道,這一鬧,自己會同時得罪太子與李相,接下來的命運恐怕會十分淒慘。


作者簡介
馬伯庸

曾榮獲中國科幻文學「銀河獎」、人民文學獎散文獎、朱自清散文獎,被譽為文字鬼才。寫作題材廣泛,深受讀者喜愛。知名著作有《古董局中局》、《三國機密》、《風起隴西》等。

《長安十二時辰》為其擅長的歷史懸疑推理故事,被稱為「歷史可能性」小說,即遵循歷史的固有規律,不改變歷史大事,但細節上的東西則是越精準越好,給讀者提供的是一種可能性,一種解釋。

網友讚嘆小說的結構設計精巧,也極具畫面感,於網路連載時即備受關注,出版後更雄踞各大網書暢銷榜第一位,總銷量突破50萬冊,網路閱讀量也已超過8600萬。

全書(上、下冊)共分24章,一章只寫半個時辰,章章都像在倒數計時。而一百零八坊星羅棋布的長安城,恰似一張棋盤,每一輪見招拆招都在這之間:有人在暗處行凶,有人在明處追捕,有人在案前推演全局,還有人在深宮之中坐收漁利。

文中包括配角在內的大小人物,在歷史上大都有真實出處。往往一段不足百字的簡短描述中,就有六七個「專業術語」,了解這些語彙、感受當年的語境,給讀者增添了許多考據的樂趣。而文中判斷身分高低先看「魚袋和袍色」,煎茶不用心以至於杯中有「四散的沫餑」這些細節,也都因為高度還原了唐朝風物,而被頻頻點讚。

文學博士、類型文學研究者李廣益認為:「《長安十二時辰》中的許多細節是有實感的,帶來很強的歷史復原感,令人身臨其境,而從史料的蛛絲馬跡中衍生出來的劇情,也能讓人信服。這需要相當深厚的歷史功底。馬伯庸寫三國題材的《風起隴西》的時候,還特意去蜀地的古戰場,沿著諸葛亮伐魏的路線走了一遍,這就是功夫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