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總是羨慕別人、在乎外界眼光,這樣反而會失去生活!請用平常心、照著自己的步調走,才能慢慢靠近目標。

不需要過度在乎別人,照著自己的步調,往夢想靠近吧!

Photo/IMDB、三采文化

總是羨慕別人、在乎外界眼光,這樣反而會失去生活!請用平常心、照著自己的步調走,才能慢慢靠近目標。

文/和田秀樹《解決所有煩惱的9種靈活思考》、出版社/三采文化

只要與他人一樣,就不會感到不幸?

全公司被減薪,也不會抱怨

根據日本國稅廳的民間薪資實況統計調查結果,二○一六年日本人平均薪資約為四百二十一萬日圓。與一九九七年的四百六十七萬日圓左右相較,減少了將近一成。

二○○九年時,受到雷曼兄弟倒閉的金融風暴影響,當時的日本人平均薪資跌落至四百零六萬日圓左右。雖然現在的薪資水準確實比當時回升了一些,卻比二十年前更窮。

有趣的是,即使在日本參眾議院的選舉期間,也沒有任何選民跳出來表達對於自己低薪的不滿。

日本人認為,如果身邊的人收入都很高,自己的收入比不上別人,就會想要追求更高的薪水;但如果身邊的人都甘於目前的低薪現狀,自己反而覺得可以接受,不會特別感到不滿。

不想吃虧的心理因素

人類的心理存在著一種認知偏差,稱為現狀偏差(Status Quo Bias)。意指

即使改變可以獲得更好的結果,我們也會因為害怕改變帶來的損失風險,傾向維

持現狀。

一般來說,每個人都不想遭受損失,只要有一絲損失的可能,就會想維持現狀。

美國心理學家與行為經濟學家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曾從「現狀偏差」的心理學觀點與經濟學研究,以茲證明,人在下決定或做出選擇時,真的不是理性的。這項研究在二○○二年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之後,另一名行為經濟學家理察‧H‧塞勒(Richard H. Thaler),也因相關研究在二○一七年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近年來,日本政壇不斷爆發醜聞,但弔詭的是,每次選舉時,執政黨依舊能獲得壓倒性勝利。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選民受到了「現狀偏差」的影響。

現在的年輕世代未曾經歷過日本經濟蓬勃發展的年代,他們自出社會後就處於景氣低迷的環境之中,想要維持現狀是很自然的事情。

安於現況,反而不健康

長久以來,我一直教導別人如何考試,也出版許多相關書籍,為考生傳授教戰守則。或許是這個緣故,別人都以為我支持學力偏差值1。事實上,我是屬於超級否定學力偏差值論者。

1.學力偏差值:是日本用於教育統計的公式,可推估高中職以上學生的學力,換算出排名成績。

因為學力偏差值顯示的是考生在群體中的相對排名,但三十年前考生的「偏差值五十」與現在考生的「偏差值五十」,顯示的學力截然不同。

假設同時代的整體學力偏低,即使自己不會唸書,也能利用一些技巧,輕易做出超乎平均的偏差值。因此,當社會普遍認可從「偏差值高低」判定考生學力的做法,就會讓考生認為只要想辦法降低整體考生的偏差值,遠比靠自己用功唸書,來得輕鬆且有利。

這樣的想法容易讓人在有意無意中,想辦法扯其他同學的後腿,形成扭曲的觀念。此外,還可能形成另一種狀況,那就是當所有人的學力偏低,考生也不會對自己的低學力感到不滿,最後反而放棄努力。

這就像大家習慣了收入偏低的現狀也毫無怨言,這種心態很不健康。

#切記,人類是一種容易安於現狀的動物。

讓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來自察言觀色的同儕壓力

有個名詞叫做「同儕壓力」。

同儕壓力指的是在一個團體中,少數者默默被迫接受多數者意見的情形。套用前幾年的日本流行語,就是來自「察言觀色」的無形壓力。

日本社會的「同儕壓力」情況遠比其他國家嚴重。

正當輿論批評某位政治人物或藝人時,其他人就很難挺身而出為對方說話。

就像足球的國家代表隊上場比賽時,日本球迷也很難說出「日本隊輸了也沒關係」這種話。總之,日本社會的特性就是不容許提出個人意見。

相信一定有很多看過本書的讀者,對我也會抱持著「既然你這麼討厭日本,那就滾出日本」的想法。

人類是一種容易被影響的動物

當周遭瀰漫著一股無形壓力,所有人都表達同意時,身為孤鳥的少數人確實很難說出反對意見,這就是同儕壓力。

此外,波蘭出身的心理學家所羅門‧阿希(Solomon Eliot Asch)曾經做過一項實驗,證實人類有一種天性,即使沒人施加壓力,也會忍不住與他人同調。

阿希最為人所知的心理實驗,就是一九五五年的「從眾實驗」。

首先,實驗小組讓八名受試者待在同一間實驗室中,其中有七名受試者是暗樁,真正的受試者只有一人。

實驗小組先拿出兩張圖給受試者看,其中一張畫著一條線,另一張畫著三條長度各異的線。

接著小組成員問受試者,這三條線之中,哪條線的長度與第一張圖的線一樣長?這三條線的長度差異很明顯,因此是任何人都能輕鬆答對的問題。

實驗結果發現,當七名暗樁全都答出正確答案時,受試者可以自信滿滿地說出正確答案;當七名暗樁全都選擇錯誤的解答時,受試者也會受到影響,容易選擇錯誤的答案。

實驗結果顯示,約有三分之一的受試者說出的答案會與暗樁相同。

儘管當事者有充分的自由選擇解答,卻因為其他人全部指鹿為馬,最後反而答錯。這就是人類的習性,人類就是一種容易被別人影響的動物。

#即使明知這樣做是錯的,若別人勸說,自己可能也覺得無妨了。


該做的事,要盡早去做

重視自己的步調

想做到「不受他人影響,維持自己的人生步調」這一點,最重要的是明白「自己該做什麼」。

每個人該做的事都不同。上班族要做好公司指派的工作,考生要好好準備考試,家庭主婦則要操持家務、養兒育女。

明白自己該做的事,並好好去做。這是最能按照自我步調的生活方式。若你現在沒有非做不可的要事,不妨好好休息或從事興趣。想按自己步調生活,重點在於找出自己該做的事,並專心去做,絕對不能受到他人言行左右。

「看大家都很享受戶外活動,我是否也要到外面走走?」

「身為家庭主婦好像太落伍了?」

如果像這樣看到別人的生活就感到羨慕、舉棋不定,當然會失去自己想要的生活。

照自己的步調走,就不會焦慮

當我們找到自己該做的事之後,接下來就要放手去做。神奇的是,無論任何事,只要按照自己的步調去做,就能讓心情放鬆。

不管是工作或個人嗜好,只要我們抱持平常心持續去做,一定可以逐漸做出成果。即使是一開始覺得遙不可及的遠大目標,也能一步一腳印地慢慢接近。

付諸行動能讓我們專注在眼前事物上,無須花費心力思考其他無謂的事情。

當一個人愈快去做「該做的事」,精神上就會愈放鬆,即使中途出現停滯期也不會感到焦慮。

相較之下,太晚去做原本該做的事,才會讓我們感到緊張,因為要花太多思緒釐清前後順序。不僅如此,實際執行後可能還會擔心「別人迎頭趕上」,或一心想著「自己一定要贏」,搞得自己更加心煩意亂。這就是我們會感到壓力的原因。

當你愈早按照自我步調做事,就能愈早做完該做的事。如果接下來還有其他想做的事,就能更早投入夢想。不斷持續這個模式,就能擴展自己的能力與成就。舉例來說,能在工作上保持自我步調的人,自然能如期完成工作,下班後就可以盡情從事個人有興趣的領域或參加讀書會。

這類型的人在職場上通常沉默寡言,行事低調。他們平時認真工作,但對於私生活的經營一點都不馬虎。只要稍微與他交談,就會發現對方擁有深度的涵養。

總之,能在不受他人影響的情況下,儘早投入該做的事,這樣的人於公於私的生活都過得十分充實。

#堅守自我步調,讓生活更加充實。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