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職業媽媽的早晨總是一團亂?別當瘋婆子、別亂發飆、閉上嘴巴,做好這三件事就好!

當了職業媽媽後,生活就變成戰場?每天早上更是最神經緊繃的時候?有此煩惱的妳,快聽取申惠永(신혜영)《我是媽媽,我需要請假》書中的建議,相信找到全新出口。

Photo/IMDB、高寶書版

職業媽媽的早晨總是一團亂?別當瘋婆子、別亂發飆、閉上嘴巴,做好這三件事就好!

文/申惠永(신혜영)《我是媽媽,我需要請假》、出版社/高寶書版

媽媽以後早上只做三件事

職業婦女的早晨一分鐘,根本就是讓人緊張、壓力大到像是血液都要抽乾般迫人的十分鐘。

我總是披頭散髮的,不是要穿的衣物總會有一件找不到,就是昨天想好準備要穿的衣服又不知塞到哪裡去,完全沒有餘力去在意款式之類的問題,就只能把我抓在手裡的給套上……,更沒有空閒去顧及自己的狼狽樣。

但是這小子卻將這十萬火急的一分鐘,不,是十分鐘,用在玩樂高或陀螺上。早上一起床,兒子便會將自己最喜愛的傑尼龜布偶攬在懷裡,然後坐在餐桌上,用他那小小的手指擺弄著昨晚暫時分別過的戰鬥陀螺,並將樂高公仔立在餐桌上排排站,他盯著它們的眼睛,就像星子般地熠熠生輝。

通常這時我的內心已經不是火冒三丈,而是火冒萬丈了。但仔細一想,就算一大早就對著正享受那小小幸福的孩子一頓轟炸,也不過是讓大家都成為受害者罷了。

即便霹靂啪啦地嘮叨個不停,要他別摸魚、讓他手腳快點,指手畫腳地發號施令,還是有可能什麼都沒改變,只會讓我更加火大,兒子則壞了心情。若是以這樣的心情分開,把孩子送去上學,我又會心痛、感到過意不去,陷在「壞媽媽」的愧疚感裡,鎮日裡內心都不好受,常常因此連午餐也忘記吃,下班路上坐在車裡又繼續反省,時而哭罵著自己瘋了,但晚上回家又發起脾氣再次變成瘋子。生氣後再反省,接著又勃然大怒,唉,然後又是自省……。這是怎麼了,這到底是怎麼了?

「拋棄既有的過往吧。別動怒。嘮叨是種習慣,怒氣也是種習慣,全都是習慣。養成閉上嘴巴的習慣、假裝沒看到的習慣以及諒解的習慣吧。」我這樣想,在把心一橫之後開始的早晨裡,我決定就只為兒子做三件事。

1、準備早餐

國小生的早餐相當重要。幼稚園與國小是完全不同的,因為幼稚園會在早上吃點心,但國小卻是在第四節之後才吃飯。儘管依照學校的大小狀況會有所不同,也會根據年級而供餐時間不一致,但國小低年級生大體上多在十一點半至十二點半之間用午餐。而在那之前孩子們則必須進行約四、五小時左右的課程。這中間又有遊戲時間及休息時間,若是中午前還有體育課的話,就可能有整整四十分鐘都在追趕跑跳。如果孩子們的肚子一早起就什麼都沒吃飢腸轆轆的餓著,這一天的課業就等於是一場空。

試想看看,要是我們從昨晚開始就為了減肥而沒吃飯,隔天起床後又在沒吃早餐的狀態下在公司裡打著重要的報告,能夠想像會有多麼期待十二點鐘午餐時間的到來嗎?孩子們只怕比我們所感受到的還要更加飢餓。

而且,上課時間,大腦的活動比什麼都來得重要,大腦的養分來源則是碳水化合物,也就是說如果沒吃飯的話,孩子們的大腦將無法繼續運轉而停歇下來。學習與早餐是賴也賴不掉的關係,所以我認為早餐不必一定要多豐盛或者很美味,重要的僅僅是攝取足夠的碳水化合物。就算是沒有其他小菜的海帶芽湯飯或是清湯飯,對兒子來說都是極佳的。通常我連聲「吃飯了」都不必喊,整碗就被他掃個精光。那湯碗彷彿是能直接放回碗櫥似的,以晶亮嶄新的姿態被擱下。沒錯,孩子呀!就用這股力量認認真真地去跑跳吧。

用完飯後我也不會絮絮叨叨地要兒子去刷牙。反正吃完午餐應該會刷牙吧。因為我已經透過經驗覺悟到,一大早為了叫他去刷牙搞得雞飛狗跳,也只是將那緊迫的一分鐘變成淚眼汪汪的十分鐘罷了。

2、梳洗

幫他準備好早飯後,我所做的第二件事就是幫兒子洗臉。

其實早上的盥洗沒什麼特別的,大多時候晚上都會洗了澡才睡,而且神奇的是,兒子幾乎沒有眼屎(笑)。或許是經常睡著了卻還笑著的緣故吧,還是說因為眼球相當地滋潤因此就不需要淚水了?像我的眼睛就是乾到需要人工淚液,儘管連隱形眼鏡都沒戴,卻還是乾澀到想把精華液塗在眼睛上算了(孩子令人欣羨的還不只這一兩樣,最羨慕的就是滑嫩無暇的肌膚啊!)。

所以,兒子自己能輕鬆解決早晨的梳洗,問題是出在頭髮。前一晚兒子洗完澡後就立即上床睡覺,因為頭髮沒完全吹乾,早上一睜開眼,知名造型藝術家的作品就矗立在頭上,我們多半將其稱之為「鳥窩頭」。對兒子來說,叫他去整理頭髮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得把水適量抹至髮根,並朝著亂掉的方向往回梳,站在孩子的立場來看當然是件困難的事。好啊,這點小事,就讓我來吧。又不是需要幫女兒編髮辮,這樣還是小Case。我會仔仔細細地幫他把頭髮潤濕,再用乾髮帽快速地搓揉。

3、擦防曬乳

以上這兩件事完成後,兒子便會背著書包往玄關門走去。這時,我所做的最後一件事就是替他擦防曬乳。擦防曬乳的原因在於兒子本來就沒有能靠臉吃飯的五官(笑),那至少皮膚得好好保護吧。對於一整天在外蹦跳的孩子來說,只擦一次防曬乳的效果說實在好不到哪裡去,有總比沒有好。雖然心裡感到有點抱歉,但在臉部比例不好的狀況下,也只能這樣把他弄得閃閃發亮,而且每天對著正要出門的兒子說:「你怎麼長得這麼帥!」

準備早餐、整理頭髮以及擦防曬乳的目的在於醒腦,將鳥窩頭整理好,還有讓皮膚變得白皙。我決定就只做這三樣事,減輕早上那一分鐘裡劍拔弩張的緊迫感。

我呢,做好我要做的就好,所以也不再碎嘴。其餘的事既不是我的責任也不是我的義務。穿衣服也好、穿襪子也好、提背包也好、帶雨傘穿雨鞋也好、禮拜一要記得帶室內拖鞋也好,都不是我的事,而是兒子的事。我只要做好我的事,在我的事情上費心就行了。

不過啊,我常在玄關門關上後,咻地轉頭看,客廳、廁所、餐桌一覽無遺,兒子如同泥鰍般溜出去之後的家裡依舊是不像樣的一片狼藉。這時的我會想,該買條布把家裡槍林彈雨般的慘狀通通蓋起來,而且得買不容易髒的灰色,因為黑色太容易見灰塵,白色又快髒要常洗。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