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在改變他人想法前先做一個好的傾聽者,即便內心不滿,也要積極去擁抱你的對手。

給敵人過大的空間,一旦他的實力蓄積到足夠時,將威脅到你的生存。聰明者,應學會遏制敵人發展,但不要消滅敵人。

Edit/派脆克、Photo、影片/ 香港非凡出版社

在改變他人想法前先做一個好的傾聽者,即便內心不滿,也要積極去擁抱你的對手。

即使內心再不滿,也要積極擁抱你的敵人。無論是否真誠,都要看上去很真誠,讚美女人要以能力為中心,可以看破他人的心思,但不要點破,貶低自己,裝瘋賣傻將其拒絕,學懂厚黑處世法則,讓你從容面對敵人,一切掌控在手中。

香港作者李俊嘉闡明現代厚黑學的變革,聰明者,應學會遏制敵人發展,但不要消滅敵人。給敵人過大的空間,一旦他的實力蓄積到足夠時,將威脅到你的生存。

放鬆警惕、輕信他人,容易栽倒在小人手中。留一道心理防線,正是給自己留一條路,既禦敵在外,又可全身而退,不落入笑面虎的懷抱中,聽任宰割。

許多人喜歡讓別人聽他說話,卻不太喜歡聽別人說話,如果你在無意中也存在這樣的情況,那麼請記得,上帝給了我們兩隻耳朵一張嘴。有人說,人的一生之中只有三件事,一件是「自己的事」,一件是「別人的事」,一件是「老天爺的事」。人活得「屈服」,離道越來越遠,只是因為,人總是忘了自己的事,愛管別人的事,擔心老天爺的事。所以想要輕鬆自在很簡單:打理好「自己的事」,不去管「別人的事」,不操心「老天爺的事」。

得失都是一樣的,有得就有失,得就是失,失就是得,所以一個人到最高的境界,應該是無得無失,但是人們非常可憐,都是患得患失,未得患得,既得患失。我們的心,就像鐘擺一樣,得失、得失,就這樣擺,非常痛苦。

人性厚黑心理學 精彩書摘

兩個人或兩件事相比較,在誇獎對方的同時,讓他意識到自己的優點和存在的差距,使對方對你的讚美深信不疑。

有一次,漢高祖劉邦與韓信談論諸將才能高下。劉邦問道:「你看我能指揮多少兵馬?」韓信回答:「陛下至多能指揮十萬兵馬。」劉邦又問:「那你能指揮多少兵馬呢?」韓信自豪地回答:「臣多多益善耳。」劉邦笑道:「既然你帶兵的本領比我大,卻為什麼被我控制呢?」韓信很誠實地說:「陛下不善於指揮兵,但善於駕馭將,這就是我被陛下控制的原因。」

劉邦自己也曾說過,統一指揮百萬軍隊,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他不如韓信。這是他做了皇帝以後對自己的評價。韓信的讚美,首先肯定了劉邦控制大臣為自己效命的能力,但又指明了他在帶兵作戰方面與自己相比有不足之處,正與劉邦的自我評價相吻合。話說得很實在、很坦誠,劉邦不但不怒,反而很滿意。此時,韓信與劉邦關係已很緊張,如果他違心地恭維劉邦,調兵遣將無所不能,恐怕劉邦不願意聽,甚至會懷疑他在吹捧、麻痺自己。

根據對方的優缺點提出自己的希望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有所保留的讚美應既要看對方的優點和長處,同時還要看到他的弱點和不足,講究辯證法。常言道:「瑕不掩瑜。」指出對方的缺點和不足,並提出一定的希望,不僅不會損害你讚美的力度,相反,卻使你的讚美顯得真誠、實在,易於為人接受。尤其是老闆稱讚下屬時,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把握分寸,要有所保留。可以多用「比較級」,千萬慎用「最高級」。老闆可以在表揚時,把批評和希望提出來。

有效的讚美不應該總是絕對化

像「最好」、「第一」、「天下無雙」這類的帽子別亂戴。有個廣告詞說:「只有更好,沒有最好。」就顯示了企業的真誠承諾,而不是譁眾取寵、華而不實,在消費者中影響很好。實際上,一般人都對自己有個客觀的認識和評價,如果你的讚美毫無遮攔,就會讓人感覺你曲意奉承,難以接受。讚美時必須記住:一個人的成績和優點畢竟是有限的。因此,讚美別人,應當一分為二,有成績肯定成績,有不足也要說明不足,控制好讚美的分寸。

因為過分的誇獎,往往會使被讚美者不思進取,誤以為自己已經是完美無缺了,因而停止前進的腳步。眾所周知的方仲永,小的時候因為天資聰慧,於是別人就稱其為天才,其父則四處帶他去走訪賓客,結果等到他長大以後,才能泯然眾人矣,跟別的人沒有什麼兩樣了。

過分的誇張對於被讚美者來說也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高爾基曾經說過:「過分的誇獎一個人,結果就會把人給毀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