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耍廢,其實也是一道課題,而且耍廢,不見得比忙碌來得容易。

旅行,對許多人來說,不僅是在忙碌的生活中喘口氣,又或是能藉著假期稍稍放飛自我,旅程中的一點一滴,或許都能夠帶給自己一點能量。《我沒錢,所以邊畫畫邊旅行》這本書,作者勇闖伊索比亞、蘇丹、新疆、北韓等多個國家,遇上了各式各樣的人事物,更加的了解與喜歡自己,並找到屬於自己「旅行的意義」,跟隨著她的旅行故事,你是否也從中獲得了一些收穫和反思呢?

Photo / 四塊玉文創、IMDb

耍廢,其實也是一道課題,而且耍廢,不見得比忙碌來得容易。

耍廢也是一道課題

 

密密麻麻的待辦事項雖讓人忙碌,卻也能感到踏實,

然而當我們有時間靜下來,反而開始發慌,

不知該如何面對這樣的自己。

到坦尚尼亞的Zanzibar好些天了,Zanzibar的大海是日出未破曉前乾淨的藍,沙灘是牛乳的白,在這裡的每一天都悠然自在,的確是個能好好養心的地方,說難聽一點就是耍廢。

耍廢,其實也是一道課題;而且耍廢,不見得比忙碌來得容易。

在這裡,你會面臨很多選擇,因為時間真的太多了,你會開始想:我要去游泳嗎?浮潛嗎?看書嗎?看電影嗎?打些文章?還是就攤在那邊當一具死屍?因為選擇太多,對於習慣忙碌的我,竟會有些心慌。

找到充實生活的目標

對我來說,忙碌是比較容易的。

當你忙碌時,要做的事情早已被安排好,你不需要操心,看著密密麻麻的代辦清單,一條條按部就班地做好就劃掉,一步步執行下去即可。我記起在印度達蘭薩拉時認識的西藏男孩,他說他從西藏到了印度之後,馬上去了一所中文學校當志工,我問他:「為什麼你會自願去當志工呢?」他說:「總要讓某件事填滿你的生活吧!因為人總是靜不下來的,不是嗎?」也許這句話直接反映了大部分人們的內心狀態吧!

某個夏天的晚上,我和一個朋友在民生社區的河邊聊天,一口一口喝著台啤。民權大橋的燈光閃爍著,有人在河邊散步、慢跑、遛狗、還有席地而坐的我們,臉龐上都反射著民權大橋的一點點光芒,世界一片和諧寧靜。朋友正在建築事務所上班,他說他常常加班,我問他:「工作真的這麼多到要一直加班嗎?」他重重地吸了一口菸,一團白色煙霧從他口中吐出,彷彿在為接下來的回答做伏筆,他說:「其實也不是真的那麼多,只是回家了也不知道要幹嘛,不如繼續加班還可以領錢。」我訝異於這樣的回答,我這才理解了他大口吸了那口菸的含義,看似一切和諧的世界,卻照不出很多人心底的無奈。

看著Zanzibar這片平靜的海,我想起了爸爸。爸爸的大半輩子都奉獻給了工作和家庭,直到五十五歲退休了,他在家裡直喊無聊,後來又去找了一份兼職的工作,我腦中又浮現那位西藏男孩和我說的話:「要讓某件事填滿你的生活,因為人總是靜不下來的。」

認真地感受自己的心

在Zanzibar的日子裡,我開始意識到平常的自己是如何草率地過日子,常常在面臨選擇時隨口說了句「隨便」。

 「午餐吃什麼?」

 「隨便。」

 「你想去哪呢?」

 「隨便。」

 「隨便」時常是我們的回答,有時候是懶得想,有時你也根本沒有太多的感覺,或是那份感覺太細膩,你缺乏一顆夠靜、夠敏銳的心來察覺,於是「隨便」就成了現代人的口頭禪。

我開始意識到「隨便」這簡單的兩個字其實很危險,如果長期忽略你心中的想法,會漸漸無法察覺其中的細膩,最後就成了「什麼都可以」的人。

悠閒常常讓我誤以為是「無聊」,後來我才意識到,其實無聊並不無聊,你有件真正想做的事情,就算那件事只是發呆也好,但一定會有件想做的事,無聊是因為你太急躁,而忘了認真感受你的心,忘了問它真正想做的是什麼。

往後的每一天,我開始練習在說「隨便」和「無聊」之前,好好靜下來感覺我的心(不是大腦),什麼才是它最想要的呢?

和這片海共處的日子裡,我和它約定,不論是風平浪靜的閒暇時光,抑或是大風掀起波瀾的忙碌,我都得好好留意內心最細膩的感覺,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呼吸、好好聽自己的心,再好好做心底交代的事情,漸漸的,我感覺我和自己更加貼近了。

耍廢,其實一點也不容易;耍廢,其實也是一道課題。

《我沒錢,所以邊畫畫邊旅行》

作者 :陳柔安

大學時當海外志工,開始對大千世界著迷,畢業後用九千塊到越柬泰三國,畫肖像賺旅費,最後還剩四千,從此立志靠畫畫環遊世界。街頭賣藝不只是場交易,更是生命的交流。走過數十個國家,畫了上千個不同國籍的人,每個人對我都是改變。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