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百年經典小說《小婦人》送給現代女性的15句人生金句:「寧願當個幸福的老姑婆,也不要為嫁而嫁。」

1868年、由露薏莎.梅.奧爾科特Louisa May Alcott出版的《小婦人Little Women》,以她的童年回基礎,成為眾多創作裡最著名的一本。150年來改編成無數次的電影、舞台劇、電視劇,2020年再度改編成電影《她們》登上大銀幕,三采文化也同步釋出電影設定集、精裝本小說。

Photo/三采文化、IMDB、Little Women Movie

百年經典小說《小婦人》送給現代女性的15句人生金句:「寧願當個幸福的老姑婆,也不要為嫁而嫁。」

仔細閱讀台詞或小說字句,不難發現《小婦人》暗藏許多蘊含人生哲理的箴言。以下整理出15句,值得現代女性時時刻刻反覆咀嚼,當遇到人生困難與疑惑時,不妨翻開來再次重新感受。

盤點《小婦人》經典名言如下:

「女人有思想、靈魂、才華和野心,正如同她們擁有溫柔與美貌,我受夠聽大家說愛情是女人的全部。」

「女孩子得走出家門、走進這個世界,要對所有事物建構出自己的一套看法。」

「我永不屈就於命運,我要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我現在寧可喝咖啡,也不要聽人家諂媚。」

「婚姻中的和平與幸福,全有賴彼此的尊重維繫,注意自己的言行,如果雙方都有錯,妳就先道歉。克制住情緒、避免誤解,也別逞口舌之快,造成追悔莫及的傷痛。」

「時下已經沒有人靠遺產致富了。男人為了錢得工作,女人為了錢得嫁人。這個世界實在太不公了!」

「擁有一點才華,並不代表你就是天才,而且真正的天賦,是不管你有多努力都無法取得的。我想要大放異彩,否則我寧願沒沒無聞。」

「我不喜歡在火爐邊打盹。我喜歡冒險、我要去冒險。」

「寧願當個幸福的老姑婆,也不要為嫁而嫁。無論妳是結婚或單身,都是父母人生中的驕傲與安慰。」

「我不想要一場時髦的婚禮,只希望把焦點放在我和我所愛的人身上。在他們面前,我希望能夠表現出他們最熟悉的一面。」

「我們對死亡的懼怕,不可能超越對人生的恐懼。」

「家人,是最美好的存在。我們有父親和母親,還有彼此。」

「悲傷過後總會接著喜事,我相信未來會越來越好。很多家庭偶爾都會經歷多事的一年,今年對我們而言就是多事的一年,我很感恩結果都是很好的。」

「我的孩子們流露出的愛、尊重和信心,是我努力作為她們的女性榜樣後,所能得到最甜美的回報。」

「我不認為那些上流社會的淑女,會過得比我們開心。」

電影設定集
電影設定集

150周年精裝本小說
150周年精裝本小說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