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工作、職場請當心「三大惡人」!快學著如何見招拆招,才能平安求生存。

人在職場走跳,若只抱持著一顆單純的心,肯定會付出慘痛代價!崴爺在《#你下班了沒?》書中,教妳要當心三種惡人,快點記在心裡吧!

Photo/MBN 드라마박스、tvN 드라마(Drama)、三采文化

工作、職場請當心「三大惡人」!快學著如何見招拆招,才能平安求生存。

文/崴爺《#你下班了沒?》、出版社/三采文化

新職場運動:工作給你顆酸檸檬, 那就榨成檸檬汁吧!

職場即江湖,聚集了形形色色的人物。

「商人型」的人,把職場當作一場買賣,只重利益、不管對錯。

「政客型」的人,將職場當成一場權力爭奪,不擇手段、只求上位。

有人是「俠客」,在職場上有情有義、濟弱扶貧。有人把職場當作「教育事業」,春風化雨、作育英才。

有人是「玩咖」,把職場當自己的遊樂場,以撩妹、虧男、搞曖昧為己任。

有人是「戲精」,自認為是後宮嬪妃,硬把職場當宮鬥劇來演。

有人是「三姑六婆」,把職場當成菜市場……,每個人來自不同的背景、懷抱著不一致的人生目標,對職場的切角、認知不同,所以產生了詭譎複雜的職場環境。如果你只是一隻涉世未深的羔羊,或是只有紙上談兵經驗的小白兔,被丟進職場肯定會適應不良,嚇得懷疑人生。

當你有幸身處在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老闆、主管、同事,每個人兄友弟恭、溫良恭儉,那是三生有幸。但十之八九的職場啊,並沒有那麼的美好, 反而比較像是收容牛鬼蛇神的修鍊場。

你一邊要為五斗米賣命、替未來打拚,還要應付職場惡人……人生怎麼那麼難? 

你要理解,不是每個人都和你一樣宅心仁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遊戲規則,所以見招拆招,不要只用一個招式打江湖;除非你拿到「發言權」, 或是自己創業當老闆,否則,寄人籬下,還是要「長眼」。

崴爺整理一些職場惡人的樣貌,讓你參考,這些都是血淚的經驗之談,希望對你有點幫助。

•渣男型:不給你承諾,卻始終給你希望

崴爺的好朋友黃益中出了新書《我的不正經人生觀》,書裡有段神級金句:「渣男,就是從來不會給你承諾,但又會給你希望。」當我看到這句話點頭如搗蒜。我心想,將這句話換作「慣老闆/主管,就是從來不會給你承諾,但又會給你希望。」也完全成立。

如果你在職場上遇到只會畫大餅,卻拿不出「餅」的主管或老闆,一定要特別警覺。尤其是常將「共體時艱」掛在口中,卻不知道要「艱到何時」 的老闆;或把你升職加薪當紅蘿蔔釣你,但等了一年還沒動靜的主管。

他若真愛你,就要用行動來證明。職場上的這款惡人,就像情感裡的渣男, 只出一張嘴卻沒有作為,耽誤了你的職場青春。

可能是他沒能力,也可能是他壓根不想給。簡單兩個字,就是「賴皮」! 

遇到渣男型的主管或老闆,第一次可以給他機會,但如果是累犯,請不要心軟地離開。要相信,下一個人一定會更好。你的職場人生,可別毀在這種人的手上。

•笑面虎型:笑裡藏刀不言義,下馬看花施暗計

這種人,是我心中的痛,在每個不同的職場都遇過幾隻「笑面虎」。

我是個容易掏心掏肺的傻B,不知道是怎樣的「賤人體質」,人家對我三分好,我非要還以十分。這樣的個性在生活中很容易結交好友,但在職場上卻超容易「踩雷」。

你知道嗎?有的人個性像香蕉,皮是黃的、扒開也是黃的;但有的人卻像檳榔,你以為他是綠的、剖開是白的、咬一咬就變成紅色,讓人猜不透。

笑面虎型的同事都有兩張臉,在你面前是一張無害的臉,讓你放心卸下防備,把所有祕密都告訴他。對老闆的不滿、不爽哪個主管、暗戀哪個同事……你以為是閨密間的「悄悄話」,卻被他暗自當成對付你的「籌碼」。

你給他一塊玉,他還你一塊磚,而且是拿這塊磚敲你的腦門……只要哪天,你們之間出現利害關係,這些對話紀錄、手機截圖,全被掀出檯面。

以前的我,曾經信任過這種笑面虎,後來他竟然因為不爽我升職,把我們兩人私底下的對話紀錄,截取給主管,平白替我招了一個仇家……。

這種人有個特徵,你很難看透他的真實內心,因為他不會真的和你交心! 在互動的過程中,你會發現大多是你在說,他附和;他不會說出真實的心意,因為他不想留下任何蛛絲馬跡。

所以當你遇到這種看起來和善,實際上摸不透心思的人,還是乖乖地閉上你的嘴、小心你對話紀錄上的遣辭用句。保持距離、相敬如賓,就是最好的方法。

切記,職場上的閒話,別和同事說,要說就和你的好友說吧! 

•戲精型:被職場耽誤的影帝、影后

我的公司在一棟15層樓的辦公大樓,每天我最期待的休閒活動就是「搭電梯」,在電梯裡,總能聽到辦公大樓各宮各殿嬪妃的精采對話。

「某某某和老闆講話時候,笑得花枝亂顫的,像花癡一樣,想嚇死人啊!」 「對啊,都一把年紀了,還以為是少女喔,我看了都反胃了……」 

「那個誰誰誰,她今天穿的套裝也太俗了吧,這樣還敢出門。」 「對啊,那個配色、那個款式讓我想到我阿嬤,哈哈哈……」 

說話時,還不忘配上宮鬥劇裡的語調、眼神和姿態,完全無視旁邊閒雜人等存在,沉浸在自己的「Drama世界」,完全就是被職場耽誤的影后啊。

我發現,這些職場戲精都有相似的特質,他們胸無大志、日子平淡,常常把雞毛蒜皮的小事,當成本日頭條來演。我想,這應該是他們生活樂趣的來源吧。

碰上這樣影后級的惡人,你要用淡定、淡然、冷淡以對,讓他覺得你很無趣;千萬不要跳下和他鬥、陪他演。一旦變成他的假想敵,讓他犯上戲癮了,你就很難脫身。要演,讓他們去找別人演,你乖乖。

職場惡人,只是小奸小惡的混蛋,算不上十惡不赦的壞人;在現實生活裡,他們可能是個孝子、好老公、好媽媽,但在職場上,卻扮演了另一個角色。

小孩子的世界,才會去爭誰對誰錯;「職場」是成人的世界,只會用利弊得失作衡量。我們在職場求的是生存,努力找到自己的舞台,千萬不要把自己消耗在惡人身上。

玻璃心真的無濟於事,學會見招拆招才是存活之道。一輩子可能要在職場滾個三、四十年,你不去當壞人,至少別被惡人傷到筋骨。

職場辛酸人人有,既然職場給了你一顆酸檸檬,你要想辦法把它榨成一杯檸檬汁,還要把它做成一客檸檬派。在酸澀中活出甜味,這才厲害。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