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人生最怕的,並不是被人看不起,而是連自己都看輕自己。

所謂的勇敢不是一股腦兒衝,也不是故作堅強,《再難過,也終會度過:總有那些迷惘、不知所措的時刻──給不知不覺成為大人的你》想告訴你,接受軟弱的那一面,也是堅強的一種。

Photo / Netflix、IMDb

人生最怕的,並不是被人看不起,而是連自己都看輕自己。

真正的勇敢,是接受自己的軟弱

即使明知勝算不大,還是願意試試看。那樣的義無反顧,有時比勝負更重要。即使沒有得到別人肯定,卻值得給自己掌聲!

曾經,我以為自己算不上是一個勇敢的人。但這幾年來經歷多次生離死別、功過成敗之後,更有一種深深的感觸:年少的時候的我,比現在要勇敢很多。

無論是高中、大學、進入社會工作二、三十歲的我,都比現在勇敢;偏偏那時不論是能力或經驗,都是我人生中最軟弱的階段。學業表現差、人際關係不好、工作沒有具體成就。

國、高中時的我,曾遇過課業的挫折、校園的霸凌,對自己毫無自信,可是,那時的我卻鼓起勇氣寫信給素昧平生的輔導老師。透過多年書信往返,才一步一步走出青春時期的迷惘。上大學之後,我依然非常害羞,在班上並不是表現突出的學生,但參加了很多社團。同時,為了減輕家裡經濟的負擔,還主動去爭取工讀和家教的機會。由於希望退伍之後能立刻就業,便積極於求職面試,帶著履歷資料主動一家一家公司敲門。即使在進入職場後,遇到同事黑我,忍無可忍時,我也不會坐視。

回想起那時當下的每一個我,內心其實十分害怕,很清楚自己的能力和經驗都不足以應付眼前的難關。經常坐困愁城,被所有的恐懼撲倒,把自己逼到毫無退路。在無計可施的狀態之下,手無寸鐵的我,只剩下站起來繼續往前走的選擇。

因為這些過往,我才慢慢知道:真正的勇敢,是從願意接受自己的軟弱開始的。也意外發現到:原來恐懼也是一種力量,它會帶著自己踏出去。未必每一步都平順,但總比停在原地要好。

我在人生不同的階段中,發現了「勇敢」在各個階段有不同的意義與表現: 

天真孩童的勇敢,是因為不知道天高地厚,所以不會害怕,也不在乎自己和別人的評價。幾乎是以遊戲的心情,想做就做。

從青少年走到二、三十歲,經歷過成長中的挫折與失敗,既是掂過自己的份量,也遭遇到來自別人的論斷,或是考試、競賽的勝負經驗,讓自己愈來愈明白,與人相較後能力高下立判的殘酷。 

每當自卑感發作,因害怕而退縮,這其實是一種自我保護。因為不想要再被評價、不想要再面對別人的冷嘲熱諷,而誤以為只要不輕易嘗試,就不會惹來非議。沒想到因害怕失敗而軟弱,不肯再輕易嘗試的結果,是從此失去自我。

別人的冷嘲熱諷,並不會因為你的裹足不前而停止。人生最怕的,並不是被人看不起,而是連自己都看輕自己。

就像是一隻不肯拍擊翅膀的鳥,從飛行中墜落,純然辜負了天空的遼闊。一直要到碰觸萬丈深淵,完全不見光的黑暗裡,帶著一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覺悟,才會懂得:最糟糕的,並不是軟弱的本身,而是逃避軟弱的自我。

只要你願意敞開心和軟弱對話,這就是與自己和解的開始。它會帶領你離開失敗的處境,看到更多新的可能。

勇敢,並非未經思考就展開行動。那種天不怕、地不怕的衝動,很容易淪為「有勇無謀」。真正的勇敢所需要的,並不是對於成功與失敗的算計,而是正視自己內在的軟弱,即使明知勝算不大,但還是願意試試看。只因為把經驗看得比成敗還重要的那種超過勝負算計的義無反顧,未必能獲得別人對你的肯定,但絕對值得你給自己掌聲。

現在的我,回頭看看過往,最稱得上勇敢的,並不是努力掙得什麼豐功偉績,反而覺得當我還一事無成的時候,那個願意承受委屈、忍受羞辱的自己,真的好勇敢啊! 

因此,不要再羨慕別人的成功故事,以為只有熬到有傑出的表現,才能證明自己的勇敢;即使此刻的你,覺得自己並不怎麼樣,光是有這份覺察與承認,就需要莫大的勇氣。你知道?很多狂妄自大的人,看起來很厲害,卻連接納自己有所不足的勇氣都沒有,於是錯過可以讓自己更好的機會。

從看見自己軟弱的那一刻開始,你就已經是個夠勇敢的傢伙了! 

#人生最怕的, 不是被人看不起, 而是連你都看輕自己。

書名:《再難過,也終會度過:總有那些迷惘、不知所措的時刻──給不知不覺成為大人的你》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悅知文化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