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今天,你可能被懶惰打敗了,明天也被懶惰打敗了。沒關係,後天你要爬起來,努力打敗懶惰。

常常覺得沒勁、沒動力嗎?《擺脫無力感:拿回人生主動權》想要告訴各位,偶爾懶惰一下沒關係,重要的是要有重新開始的堅定:「也許,你還會繼續被懶惰打敗一千次,但你要一千零一次地站起來和它對抗。」

Photo / Netflix、IMDb

今天,你可能被懶惰打敗了,明天也被懶惰打敗了。沒關係,後天你要爬起來,努力打敗懶惰。

偶爾放棄一下也沒關係

說到三分鐘熱度,很多人都深有體會。我們總是制定許多計畫,可在堅持了兩三天後,就放棄了。放棄計畫,有可能是因為計畫制定得不夠合理,也有可能是因為計畫和你的目標相差十萬八千里,你只是跟風而已。

還有一種情況,大家也並不陌生:你的計畫很合理,每天需要完成的任務也適量,但在堅持了一段時間後,你突然忘了這事。等你再想起來時,心裏異常懊惱,有一種罪惡感,覺得完美的計畫遭到了破壞,那乾脆徹底GameOver(遊戲結束),不玩了。就出現過這樣的狀況。有段時間,我給自己規定好每天要早起。堅持了一段時間後,我發現自己每天早上做事效率很高,一整天都有好心情,我對自己很滿意。但是過了兩天,我就把這事給忘了,等後來再想起來,也沒有動力繼續了。

懶覺是睡足了,白天的時間卻也縮短了不少。由於沒有早起,我會帶著內疚的心情開始一天的工作和生活,並時不時痛罵自己:連早起都做不到,還談什麼實現夢想?於是,「完美自我」和「現實自我」之間開始了激烈碰撞。「完美自我」惡狠狠地罵道:「你這個人,計畫制定得好好的,為什麼不執行呢?你知不知道,當你睡懶覺時,別人都在學習啊?你這麼不上進,真是太令我失望了!就你這樣,能做成什麼事呢?」「現實自我」很羞愧,同時也有點憤怒:「去你的完美計畫,反正你的要求我做不到,你還老罵我,我不跟你玩了。我就是要睡覺,我就是要破罐子摔碎。拜拜,你自己玩吧!」然後,「現實自我」不再搭理「完美自我」,過起了逍遙自在的日子,一個計畫都不再執行了。由於一切具體的任務都是靠「現實自我」來完成的,所以,當「現實自我」拒絕合作時,「完美自我」就沒有實現的可能了。這時候一個人的成長就停滯了。

放下「完美自我」的執念

有的人要減肥,就給自己制定了嚴格的節食計畫,偶爾有一天沒忍住,吃了個冰淇淋,因而被「完美自我」激烈地控訴和批評一番。於是,心一橫,乾脆不減了,繼續吃吃吃。我的閨密小雯想要減肥,就給自己做了個食譜,一日三餐吃什麼喝什麼都安排得很詳細。剛開始,她堅持得很好,可後來有一天晚上,她實在是餓得受不了了,就吃了份宵夜。這是超出她食譜計畫的,她很緊張,也很自責,覺得自己對節食計畫執行得不夠完美。於是,第二天,小雯乾脆放棄計畫,不減肥了,想吃什麼就吃什麼。那麼,怎樣才能讓「現實自我」帶著愉悅的心情堅持到底呢?這需要「完美自我」學會接納「現實自我」偶爾的放棄。和每天堅持辛苦地跑步鍛鍊相比,很多人更想躺著什麼也不幹。「完美自我」應該打破自己的執念,允許「現實自我」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有一些小瑕疵。比如,學習一樣新東西時,「現實自我」剛開始學得很認真,但新鮮勁一過,就把學習拋到一邊了。這時候,「完美自我」會出來提醒我們。請注意,這時,提醒的方式很重要。

第一種是喝斥與責罵。比如:「你這個傻瓜什麼都幹不了,真是笨死了……」我在跟小雯聊天時就談到了這個話題。她說,當她不能更好地堅持時,她就是這麼說己的。她認為自己就是很笨,什麼也做不到,乾脆放棄吧。我還認識一個叫小茹的女生,她剛學游泳時非常有熱情,每週都會去。後來,她的熱情就開始慢慢消退了。有一次,她因為家裏有事就沒去,內心非常自責,於是就暗示自己:我不是游泳的料,以後不學了。這種喝斥提醒的方式會讓人有壓力和負罪感倍增,心情沉重,哪裏還有心思繼續學習呢?

第二種是理解與安慰。比如:「忘了執行計畫沒關係,放棄不是什麼罪過,你應該休息一下。再說了,你已經堅持得不錯了,以後繼續堅持實施就好。

偶爾放棄,但不影響長遠目標

我以前經常用第一種方式攻擊自己,結果整日沒精打采,什麼也不想幹。後來,我慢慢轉換思維,允許瑕疵存在,結果發現自己反而能有一些進步。比如學英語,在學了幾天後,因為其他事一耽擱,很多新背的單字完全忘記了。某天,我忽然想起來,趕緊再學一些,而不是說乾脆不學了。這種偶爾放棄,但是又斷斷續續地堅持學習,要比徹底放棄強很多。

我的寫作夢想也曾中斷過。有一段時間,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不想寫了,之前列好的選題連看都不想看。我坐在電腦螢幕前,大腦一片空白,一個字都敲不出來。那時的我很害怕:我是不是文思枯竭,以後再也寫不出來了?於是,我暫時停止了寫作,開始讀書、看電影、看展覽。沒過多久,我又想寫了,就繼續堅持寫作,一直到今天。寫作期間,偶爾的放棄並不影響我的長遠目標。我允許自己偶爾出現倦怠、沮喪、放棄,正好給自己一段放鬆的時間,然後振作精神繼續往前走。

今天,你可能被懶惰打敗了,明天也被懶惰打敗了。怎麼辦?沒關係,後天你要爬起來,努力打敗懶惰。也許,你還會繼續被懶惰打敗一千次,但你要一千零一次地站起來和它對抗—這就是精進的人生,也是我們奮鬥的意義所在。

《擺脫無力感:拿回人生主動權》

作者:二美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