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雖然店長少根筋》:就算客戶是神明,有些也是欠人鎮壓的滅世大魔神!

由日本作家早見和真撰寫的小說《雖然店長少根筋》(店長はバカすぎて),不僅在日本創下了十分亮眼的銷售成績,同時也透過我們在職場上會遇到的各種莫名狀況,使許多讀者因此深感共鳴。如果你也擁有總是令人想大翻白眼的主管、同事或客戶,那麼《雖然店長少根筋》絕對會是一部你不容錯過的小說喔!

Photo / 尖端

《雖然店長少根筋》:就算客戶是神明,有些也是欠人鎮壓的滅世大魔神!

不管是打工或正職,只要有過服務業工作經驗的人就會知道,世界上的奧客數量絕對遠遠超乎想像,就連他們找碴的方式也堪稱無奇不有,各種挑剔或跋扈的程度,讓人幾乎可以打從心裡確定,對方來消費的目的根本不是想買東西,而只是想用最便宜的金額,來為自己買一個發洩情緒的空間與機會罷了。

最氣的是,有時就算明擺著是客人本身的問題,但跑出來想要解決爭端的上司,卻還有可能會不由分說地急著向客人賠罪,甚至逼迫你這個受害者也得跟著彎腰鞠躬,然後等事情結束後,還會拿出那套「應該把顧客視為神明」的說法來教訓你,讓你只想用力揪起對方的衣領,讓他知道就算顧客是神明,其中也有不少根本是滅世大魔神,需要我們抱持正義精神,將其徹底鎮壓的憤怒決心。

像是這種我們會在職場上遭遇的諸多無奈,正是早見和真的這本《雖然店長少根筋》之所以能讓人深有同感的主要原因。

《雖然店長少根筋》的主角谷原京子,是一間書店的約聘員工,由於她熱愛閱讀,因此也頗為享受這份可以向顧客推薦好書的工作。

只是,那個老是搞不清楚狀況,還以為自己很懂激勵員工之道的店長,卻使得這份京子原本視為夢幻職業的工作,就這麼越來越多災多難。而當京子最景仰的前輩離職後,情況則變得更加麻煩,讓她不僅少了並肩作戰的同伴,更得獨自面對少根筋的店長、傲嬌的新進員工、跋扈的客人與難纏的外部合作對象等各式各樣的麻煩份子,使我們不管現在究竟是不是從事服務業,都能透過書中的情節,聯想到自己在職場所會遇到的諸多問題,是以與京子就這麼站在了同一陣線。

更重要的是,《雖然店長少根筋》甚至還透過了京子的想法,直接命中了我們不時會浮現心中的迷惘感受。

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中,原本會為我們帶來成就感的那些事情,似乎總會被那些日常的繁瑣事項,以及各式各樣的鳥人鳥事給逐漸壓了過去,讓我們總會在某一段時期,彷彿越來越難找到工作中令人開心的地方。有些時候,我們甚至還會由於薪資、福利及職涯發展等各種原因,對於自己的未來感到不安及困惑,因此更強化了那股不知該如何是好的心情。

如果眼下的這份差事確實沒什麼值得留念之處,那麼一切便容易處理許多,只要找好下一份工作,便可以毫無窒礙地朝著自己的全新目標飛奔而去。真正麻煩的情況,在於你可能還是很喜歡此刻的工作內容,又或者對某些方面就是有著難以割捨的留戀之處。不管是薪資或福利、交情要好的同事,又或者是確實能在工作中獲得樂趣,同時也還有自己仍想努力一下的目標等等,都會讓我們因此浮現一股進退失據,一時難以下定決心的感受。

像是這樣的感覺,正是《雖然店長少根筋》真正最能打動我們的部分,更是這部小說雖然讀起來輕鬆搞笑,卻也能在使我們大笑的同時,一面忍不住想要輕輕嘆息的原因。

也因為如此,讀《雖然店長少根筋》的感覺,或許就像是與親密的同事一同趁著午休外出用餐的時間大聊特聊一樣。

有時,你們會分享某些讓彼此捧腹大笑的事;有時,你們則會一同抱怨公司裡特別討厭的同事或主管。甚至還有些時候,你們會好好地安靜下來,談談彼此內心的各種想法及迷惘。

就算你們無法為對方或自己提供一個足夠明確的答案,但光是知道有人與你的想法一樣,或許也已經是一件令人足夠欣慰,彷彿又可以繼續前進一段時間的事了。

既好笑又療癒,同時卻又透過故事,向你輕輕說了一聲「加油」。這,就是《雖然店長少根筋》所能辦到的事情。

《雖然店長少根筋》

作者: 早見和真

出版社:尖端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