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累累》:別人不一定了解我們,但有些時候,我們卻也未必有勇氣敢了解自己。

許多時候,你會懷疑面前的人根本不了解你,不管對方是你的另一半、交往對象,又或者是認識多年的好友,全都可能在你想傾訴什麼的時候,給你這樣的感受。然而,你也可能會在某些時刻驚訝地發現,原來,其實就連你自己,也未必真的了解自己。由日本知名偶像團體SKE48代表人物的松井玲奈所寫的《累累》這本小說,就這麼精準描述了我們偶爾會有的這種感受……

Photo / 尖端出版

《累累》:別人不一定了解我們,但有些時候,我們卻也未必有勇氣敢了解自己。

過去身為日本偶像團體SKE48代表人物的松井玲奈,曾經一度身兼乃木坂46的成員,就算放眼至整個AKB系列的偶像團體,她的人氣也在當時堪稱名列前茅。

但2015年時,她決定自團體中畢業,接著則專心朝演員事業發展,並在2018年,也就是她以偶像身分出道的十年之際,在文學雜誌《小説すばる》上頭發表了她的第一篇短篇小說,就此為她增添了一個小說家的身分,也讓許多人這才更加意識到她多才多藝的程度。

這回要介紹的《累累》(累々)這本小說,是她在繼2019年的短篇集《偽裝 camouflage》(カモフラージュ)後,於今年所推出的最新著作。

如果你不曾讀過《偽裝 camouflage》,同時認為松井玲奈的小說可能就跟絕大多數藝人的書一樣,只是靠名氣撐起銷量及討論度的話,那麼你可能會在翻開《累累》後,驚訝地發現松井玲奈的小說創作,完全不是那種只是做做樣子的等級,而是確實具有相當程度的吸引力,以細膩的手法將讀者拉進故事之中,並讓你心生一股難以言喻的感受,就這麼喚醒了你的情緒共鳴。

《累累》全書共分為五個篇章,各自以不同角度切入,進而交織出各種複雜難解的感情觀點,除了情節具有令人大感意外的轉折以外,甚至還擁有一種銳利到足以刺傷人心的真實感,讓人隨時有可能透過任何一篇的描述,就這麼聯想到自己的過往或現在,因而可能於心中浮現悲傷、憤慨、迷惘、無奈、悔恨等各式各樣只有你自己才知道的秘密情感回憶。

在《累累》中,這些情緒可能分別出自不同的情境。包括面對結婚與否這樣的人生分歧點,對於未來與自己真實的想法所感到的迷惑與不安。又或者,是在一段自知可能沒有結果的錯誤關係中,同時背負著罪惡感與一種就是不肯輕易放手的執迷與焦躁,甚至是那種不願付出真正的情感,於是把感情視為遊戲,覺得用物質當成武器或戰利品也沒有關係的徬徨及逃避心態。

除此之外,我們還會在這本小說中,看見過往我們在挫敗的感情關係裡所受到的創傷、羞辱與悔恨,將可能如何影響此時此刻的你自己。更有甚者的是,就連我們有時會懷疑自己似乎不夠了解另一半,卻又在不知不覺間,總是說服自己不該多想,就這麼佯裝沒事的情況,也在《累累》中有著巧妙的呈現,因此除了讓你透過某些情節心生同感以外,甚至還會進一步地察覺到,或許就連我們自身,其實也難以確定自己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是的。我們從來不會只有一種面相,因此在不同的場合與對象面前,總會展現出不同的樣貌,甚至就連在面對自己時,也不一定只會有相同的一種模樣。

我們渴望所有的一切都能簡簡單單,但同時卻也心知肚明,這個世界從來都難以單純。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此,就連我們的內心與情感,竟然也同樣如此。

於是,在閱讀《累累》的過程中,我們將會隨著松井玲奈筆下的故事,察覺到與感情有關的一切,說不定根本沒有什麼對錯可言,只有我們是否能勇敢地面對自己,無論答案究竟是好是壞。

而這就是松井玲奈的《累累》。既是一把讓你猝不及防,就這麼刺進你心中的利刃,同時也是一面每個人照起來,都會顯現出不同模樣的感情之鏡。

你,準備好要翻開《累累》這面如同刀刃般銳利的鏡子了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