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台女」的模樣:《台女Tai-Niu:最邊緣的台北女子圖鑑》重新定義最LIT非典型女力群像

話題熱度新書《台女Tai-Niu:最邊緣的台北女子圖鑑》,作者李昭融專訪,讓你看見新世代女力群像。

大塊文化出版

「台女」的模樣:《台女Tai-Niu:最邊緣的台北女子圖鑑》重新定義最LIT非典型女力群像

所謂It Girl,簡單來說是自身成為流行指標的女性,靠著個人形象及生活方式受到追捧。而「台女」,在網路媒體的渲染下彷彿恰恰成為反義詞,被貼上各種負面標籤。然而,熱門新書《台女Tai-Niu:最邊緣的台北女子圖鑑》將兩者結合,重新定義、反轉。


《台女Tai-Niu:最邊緣的台北女子圖鑑》是時尚採訪編輯李昭融,和時尚攝影雙人組登曼波+林建文共同創作的攝影圖文書,記錄了跨越20、30、40代一共20位台灣女子的生命故事切片,以及她們恣意生活著的影像寫真。也可以說,這本採訪集是一位「台女」作者在台北光影迷離地下世界的見證,為女性撕下刻板標籤的辯書;也是兩位酷兒攝影師獻給所有「台女」,美的注釋書。

台女 Eddie艾迪
台女 Eddie艾迪

「台女不應該是台男在自卑主義下延伸出來的妖魔鬼怪,而是有血有肉的真實女性樣貌。」


書裡面的這20位台女,有浪漫過頭的戀愛女王、有點瘋癲的藝術家、教育大眾性意義的模特兒、堅持穿蘿莉服的造型師和太過冷靜的DJ……她們或許都有點怪,卻怪得很真實;不一定是主流It Girl,但她們的生活絕對最Lit。透過這些人物寫真,三位創作者從圖、文面向開啟重新定義「女性美」的對話,呈現出台女本來就多元獨特的樣貌。

台女 Yuping 王渝屏
台女 Yuping 王渝屏

台女的定義應該是:樂於享受生活,無論是男性、女性或LGBTQ+都一視同仁、提倡平權,愛自己,有經濟能力、知道自己不應該倚靠任何人,不介意與任何國家、種族的對象交往,因為愛最大、愛無關膚色。


《台女Tai-Niu:最邊緣的台北女子圖鑑》A面是台女人物採訪,B面是12篇「台女の煩惱」散文,是作者李昭融訪問這些女子後的想法總結,也是身為時尚雜誌編輯、身為女性的生活觀察。她在散文中哀悼文青女子時代的消逝、犀利診斷當代女性的「純愛病」,也鐵口直斷現代人迷戀占卜算命的迷思,娓娓道來當代女性的各種疑難雜症。不只是生命經驗分享,也是反心靈雞湯式的靈光開釋。

台女 Cleo 簡婕
台女 Cleo 簡婕

《台女Tai-Niu:最邊緣的台北女子圖鑑》作者李昭融專訪


Q:《台女》這本攝影書從發想到完成,創作歷時多長的時間?

A《台女Tai-Niu:最邊緣的台北女子圖鑑》是我的第一本書,花了近三年的時間才完成。故事的緣由發生在2019年三月,當初《美麗佳人》的總編輯想出了一個企畫,由攝影師登曼波和林建文拍攝本來就很會穿搭的素人女生,由我詢問她們關於穿搭的問題,這個企畫是這本書的前身。沒想到這個企劃被大塊出版社的王牌編輯王建偉看見,他問我:「你想要出一本有點不一樣的攝影書嗎?」我說,好啊。所以這本書其實籌備了蠻長一段時間。


Q:這20為台女代表職業、外貌和個性等等各自迥異,妳如何挑選《台女》中的受訪者?

A這是最困難的地方,其實很多受訪者我本來也不認識,不過攝影師登曼波和林建文認識很多、很酷的Underground女孩子,我也時常打探哪個女生滿有風格、滿有個人態度,像是02號台女,愛林強的Angie其實就是我在夜店外面搭訕認識的。


我們選擇的原因不是只有外表,很多時候會先旁敲側擊她們的人生故事,也希望她們可以符合Diversity的樣貌,不是一般社會期待的女子,也就是我們開玩笑說的「邊緣」。事實上她們也並不真的如此邊緣,是我跟攝影師和編輯比較邊緣。

台女 Angie 林時群
台女 Angie 林時群

Q:妳創作《台女》的初衷是?

我在時尚雜誌做編輯很多年,負責的單元通常都是最重要的封面故事。也就是,大家可以想像到的,女星穿著名牌服飾拍攝,很美,但通常不是太能見到靈魂。不能怪名人,因為她們不會願意揭露私密的一面,當然寫出來的文章也只能是傳送正能量為主。


這本書裡面的女子,通常都有點奇特之處,她們也沒有包袱,很願意跟我分享人生故事,這才是我想要做的,比較小人物的女性奮鬥史吧。我也不太喜歡一直報導已經很成功的女性,錦上添花永遠不會比雪中送炭有趣。藉由分享不在主流框架的女子故事,找出新的女力群像。


比較特別的是,這次隨書還有「台女の煩惱」散文集,是我採訪這些女性後總結出來的想法,關於人生、感情和友誼,也是我觀察當代女子的困擾,還有我自己的。希望它可以成為20、30、40世代共感的主題,用小巧的散文呈現出來。它不會是心靈雞湯,有時候甚至太過尖銳與過於文青,但那可能就是我本來的樣子吧。然後,為什麼會用日文的の,原因很簡單,因為看起來比較台。


Q:訪問書中的台女代表們時,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經驗?

A14號台女,青羽Luu正職是檳榔西施,我跟她在派對見過好幾次,但她比較不是那種會跟你侃侃而談的女生。所以拍攝那天我其實得到的素材不多,是後來有一天晚上跟她在檳榔攤一起包青仔包了一個晚上,慢慢了解她的個性,那篇才很有感覺的寫出來。

台女 Luu 青羽
台女 Luu 青羽

Q:《台女》呈現台灣女生的多元面貌,甚至也有跨性別女孩愛子,妳如何解釋「多元」一詞及其重要性?

A多元就是很重要啊!為什麼審美觀只能有一種標準?美也可以很多元,性別是流動的,你不需要制式的標籤才能界定你這個人,這是我們最想要傳遞的訊息。以書中〈性向的流動與認同〉這篇裡的文字來作結論就是:


當酷兒成為一種大家都在討論的潮流,當我們的數位政務委員坦言自己是跨性別者,當直男開始想要試著穿上女裝,當無性戀朋友興高采烈地分享找到同類時。在這座島嶼,性別與性向的定義已越來越模糊,也越來越開放,我們不只是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國家,更是尊重所有族群的人權之地。或許用《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Blue Is the Warmest Colour)裡面的台詞來做總結最適合:「愛沒有性別之分,選擇你愛的那個就好。」


Q妳自己除了是時尚編輯、DJ,也接觸占星占卜,會形容自己是什麼樣的「台女」?

A會接觸這些因為我是一個興趣很多的人,然後我真心很邊緣,真心做自己,真心很文青(詞窮)。


Q:想給「台女」讀者們什麼話?

 A:好好過生活,好好去愛,要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別人給你建議,就客氣而不失禮貌地當耳邊風就好。太多女生都太客氣、太鄉愿,我覺得拒絕是美德,懂得敷衍的藝術也是。


《台女Tai-Niu:最邊緣的台北女子圖鑑》


作者:李昭融
攝影:登曼波+林建文
大塊文化出版

這本書是作者李昭融與攝影雙人組登曼波(2019年臺北美術獎首獎得主)+林建文一同創作的新世代攝影書。裡面包括橫跨20、30、40世代二十位女子的人生故事和影像照片,再加上12篇簡短有力的散文集,不只是討論台灣女生的困擾,也想透過這本書翻轉大眾對「台女」的刻板印象。購書連結:博客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