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致為了生活而傷痕累累的你:我們都能逃跑,等可以面對再回來也沒關係

面對生活的難題與重擔,任誰都會有傷痕累累、疲憊不堪的時候,只想要有個能自己安靜待著的地方。你可以逃跑,我們都可以逃跑。等到差不多可以面對的時候再回來也沒關係,希望你可以過得更好,也希望有一天你會變得幸福。

圖/高寶書版提供

致為了生活而傷痕累累的你:我們都能逃跑,等可以面對再回來也沒關係

文/權螺濱《已經在家了,但還是好想回家:真羨慕蝸牛,因為牠的家好近》、出版社/高寶書版

我擺脫憂鬱的方法


當我覺得自己開始憂鬱時,為了擺脫憂鬱,我會泡個熱水澡。然後在頭髮還微濕的時候,抱著棉被去自助投幣式洗衣店洗棉被。在等待洗棉被的過程中,我會在洗衣店附近走一走,張開雙臂,讓剛泡完澡的身體去享受大自然的微風。微風吹撫過濕漉漉的頭髮時,我的心情也會變得很愉悅。


轉眼間,棉被也烘乾了,我抱著棉被走回家的路上,心情會變得很澎湃。剛烘好的棉被竟是如此地溫暖。回到家裡,我抱著棉被盡情地翻滾,棉被上的熱氣蔓延到我身上,讓我整個人變得懶洋洋的。我的幸福就是如此簡單。陰暗的心情、沉重的身體,以及潮濕的棉被,都在不知不覺中散發著香氣,棉被也烘得鬆鬆軟軟的。我就在這溫暖的氛圍中,進入夢鄉。

圖/高寶書版提供
圖/高寶書版提供


已經在家了,但還是好想回家


當一個人身處於新的環境覺得自己格格不入時,或是面臨陌生情況覺得情緒混亂及感到害怕時,會本能地想要回到自己那個溫暖熟悉的家。就像蝸牛為了保護自己而背著殼生活一樣。每個人都需要一個,總是能給自己溫暖擁抱的人或空間。


我第一次開始獨自在外租房,過著職場生活的時候,經常面臨很多新的考驗。那時的我,因為不知道怎麼申請瓦斯而手忙腳亂,工作的事情也常常不太順利。每當遇到這種全新又陌生的情況,腦中都只想放下這一切立刻回家。回到我最熟悉的那個人身邊,回到有他的那個家。那裡才是我真正的家。所以我才會說出「已經在家了,但還是好想回家」這句話。


長大成人、獨自生活後,才領悟到和家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是一件多麼珍貴的事情。我後來才明白「領父母的零用錢過生活,是最美好的時刻」這句話的真正涵義。當時的自己,只希望趕快成年,能夠隨心所欲地做所有自己想做的事情。

圖/高寶書版提供
圖/高寶書版提供


給逃跑的你


我曾經看過別人寫的這句話,「你可以逃避現實,我支持你逃跑」。當我看到這句話的瞬間,我下腹部的丹田彷彿升起了一陣委屈感,並對著自己呼喊,拜託放過自己吧。我果然也是在逃避現實中。雖然有點後悔,但也過得很幸福。人生總是會有許多後悔的事情,我就是為了讓自己不要這麼後悔才選擇逃跑的。我想要好好活著。我必須要活下去。我必須自在的呼吸。就算我未來會為了我曾經丟下的那些東西,後悔地捶胸頓足,我也必須要做選擇。我想要像現在一樣,一直逃跑,直到我變得更堅強,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為止。總有一天我會不再逃跑並面對現實的。所以,你可以逃跑。我們都可以逃跑。逃避現實一點都不可恥。我支持我們逃避現實。等到你差不多可以面對的時候,那時候再回來也沒關係。等你可以放下那些一直被你珍藏的眷念,那時候再回來吧!

圖/高寶書版提供
圖/高寶書版提供


我們總是在後悔,差別只在沒這麼後悔或是更加後悔


那是我高中時期的事。我17歲的時候,有一個和我同年的同學,因為休學了兩年,所以現在還在念國中。那時候我不知道那位同學的情況,只聽到他休學了兩年,內心就起了一點偏見,於是我雞婆地給了他一些意見。


「你以後打算靠什麼生活?怎麼說休學就休學了呢?我們都是高中生了,只有你還是國中生。你整整晚了我們兩年耶。你不後悔嗎?你真的好可憐喔,真同情你。」


那位同學聽了我幼稚又包含攻擊性的話語,只是笑笑地這樣回答我。


「我在過去的兩年中做了我想做的事情,也得到父母的認可。就算比別人晚兩年又怎麼樣?我沒有必要非得跟別人過一樣的生活啊!反正人生總是在後悔。差別只在沒這麼後悔或是更加後悔而已。過去的兩年我過得非常充實。我一點都不覺得自己很丟臉。我甚至不後悔自己比別人晚了兩年。」


聽完同學這樣說,我突然為自己莽撞的發言感到羞愧。即使過了很久以後,我都無法忘記這段對話。對於什麼都不懂,只是帶著偏見就亂發表意見的我,那位同學卻還可以如此寬容地包容我。也是因為他的包容,才讓我真正放下了偏見。


還有,我在那位同學身上,第一次聽到「不一定要和別人過一樣的生活」這種想法。反正不管怎麼樣都會後悔,不如選擇一條自己比較不會後悔的路走。這句話徹底改變了我的人生。


我在你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我今天也為了讓自己不要太後悔而努力地過生活。人生不管怎麼選擇都會後悔,差別只在沒這麼後悔或是更加後悔而已。

圖/高寶書版提供
圖/高寶書版提供


我會一直在你身邊


無止盡地叫著你的名字,沒有說任何話,只是一直呼喚著你。你卻沒有顯露任何不耐煩,而是一直回應我,最後加了一句話:


「我哪裡都不去,我會一直在這裡。」


聽到這句話,我一直以來強忍的淚水,就像是關不了的水龍頭一樣,不斷地流下來。啊,你到底是誰?你是從哪裡來的,怎麼能夠看透我的內心,說出那樣的話?


愛情大概就是這樣吧!在深愛的人面前,就算想要掩飾自己的悲傷,也總是藏不住。你從來不會說什麼好聽的話,也不會試著安慰一直在哭的我。你就只是,默默地陪伴在我身邊。

圖/高寶書版提供
圖/高寶書版提供


延伸閱讀

收藏